在“三八”婦女座談會上居委會婦代會代表發言稿

在“三八”婦女座談會上居委會婦代會代表發言稿

服務里社區居委會是XX年1月由原來的四個居委會即(服務里居委會、勝利村居委會、新興里居委會、電工里家委會)合併而成的。一年來,在各級領導的關懷和指導下,在全體居委會幹部的團結努力下,在各位婦女代表的擁護和支持下,我們社區的婦聯工作開展的紅紅火火,社區內出現了很多積極分子骨幹、義務志願者、尤其是俏夕陽文藝隊的中老年婦女,為社區文化建設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全年共演出了5場精彩的文藝節目。還代表社區參加了辦事處組織的演出。去年的“三八”婦女節,居委會組織婦女代表參加了社區居委會召開的座談會,會上,大家學習了新婚姻法;老年人權益保護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通過學習,大家懂得了很多法律知識,通過座談,互相交流思想,取長補短,大家一致表示:今後一定要起模範帶頭作用,撐起半邊天。

我們社區共有下崗失業女工110人,我們每月組織部分婦女學習一次,學習有關再就業的有關資料,共同探討討論。通過學習,提高了思想覺悟,調動了婦女的積極性,大家不定時的參加社會各類公益活動。今年的植樹節,我們有十幾名婦女參加了義務植樹勞動。在各級婦聯組織的幫助下,110名下崗失業女工有38人實現了再就業。

去年4月18日,居委會和北京天寶康公司合作,免費為社區居民去集發觀光園遊玩,大家自備午餐。參加這次活動的有100多人,大多是婦女兒童。天寶康公司利用1小時的時間在老年大學給大家講了很多健康知識,我們就利用在行車路上時間用擴音喇叭宣傳法律法規、計畫生育條例、老年人權益保護法和未成年人保護法。並再三囑咐大家注意安全,集體活動,不要掉隊。這次活動範圍面廣,辦的非常成功。老百姓得到了實惠。大家都高興的說:參加這次活動真開心,收穫很大,象這樣的活動以後多搞幾次。

為了做好法律進社區工作,去年5月份,居委會請來了一位年輕的女律師李靜免費為婦女們提供法律知識講座和法律諮詢。參加人數有30多人。通過這次活動,幫助大家掌握法律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學會用法律保護自己。

暑期暑假中,我們組織了一支有20多名小朋友參加的小虎子隊,把小朋友們集中到一起學習,教育他們講文明、懂禮貌、尊敬老人、多獻愛心,並帶領他們搞義務勞動。如:拔野草、搞綠化、揀白色垃圾、美化環境。7月1日還為孩子們辦了一場才藝展示的彩色周末晚會,節目豐富多彩,有舞蹈、拉丁舞、踢球、踢毽、滑球、蹦球、翻跟斗、跳繩、彈琴等等,小朋友們個個情緒高漲,演的非常精彩。為了鼓勵大家,居委會班子決定:評選出了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並發放了獎品。有的孩子是家長陪著來的,家長們一致表示,是社區婦聯給孩子們創造了才藝展示的機會。有的孩子還給我們寫來了信:“親愛的奶奶,參加了您組織的小虎子隊我們很開心,如果有機會,我們還想參加這樣的活動 謝謝奶奶”。去年中秋節、國慶節,有三名小朋友還自編了節目小品:“吃月餅”,內容是打假。韓爽同學被評為了海港區“優秀小虎子隊員”。

社區還出現了許許多多的好人好事,服務北里小區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黨員高藴珍老師,她人老心不老,為社區的文化建設做出了很大貢獻。高老師是一名退休教師,她音樂知識豐富,365天如一日,為了搞好社區文藝隊,她無怨無悔,不管是夏日炎炎,還是數九寒天,不管雨多大,路多濘,每周兩天,一天也不休息,義務為大家教唱歌,我們社區幹部們非常受感動,有時想給她一點補償,可是都被她拒絕了。我非常地尊重這位老人,她為社區文化活動嘔心瀝血,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她不愧為共產黨的好黨員,廣大婦女的帶頭人,巾幗楷模,她的事跡都夠的上全國勞模了。可是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居委會幹部,沒有能力為這位偉大的女性做點什麼,我只能代表我自己,代表服務里社區全體工作者,代表“俏夕陽”文藝隊全體隊員們道聲:“謝謝了,尊敬的高老師,祝願您青春永駐”。

老黨員韓志蘭、馬素明、吳慶瑞、高秦妨為社區工作兢兢業業,多年來為居委會工作操心費力,獻計獻策,關心社會治安,服務北里污水井蓋經常丟失,她們為了減輕居幹部的負擔,自己解決了。韓志蘭用了2個小時的時間就找廠子送來了井蓋,原居委會幹部趙玲積極參加社區文化活動,定時書寫板報,為社區文化事業做出了很大貢獻。

服務里小區黨小組長楊桂珍大姨是一位熱心腸的人,她十五年如一日,為一位雙目失明的老太太買菜,老人握著我的手說:“老楊是個好人哪,好人一定有好報啊”服務里小區400多戶人家,誰家有大事小情只要需要她,她都會幫忙,居委會搞什麼活動只要通知叫她找人,她不辭辛苦的樓上樓下的跑,通知到本人,保證提前到場,一個人也不少。比如在給地震海嘯災民捐款的那次活動中,她動員了低保戶、黨員十幾人參加,尤其是張庭燕夫婦都到了捐款現場,他們的表現,贏得了全體居幹部和現場採訪的新聞媒體人員的讚賞。張庭燕夫婦多次參加社區公益活動,多次幫助居委會、黨支部做工作,任勞任怨。原任燕玻廠家屬樓樓長宋桂英不要報酬,只有付出,義務為居民辦事,為社區做貢獻,得到了廣

大居民的擁護和居委會幹部的肯定。

辦事處民政部門號召各社區為過冬沒有棉衣棉被的低保戶、困難戶捐獻棉衣棉被,楊桂珍大姨接到通知後就在每棟樓的樓下大聲招呼,只1天功夫就送來了15件棉衣、毛衣。高老師帶領的文藝隊隊員們知道了捐獻衣服的事,各自從家裡拿來了衣服,海後部隊的家屬們也捐獻了不少衣物和鞋,不幾天時間就收到了幾十件衣服和幾十雙鞋。我們立即為那些過冬沒有棉衣、棉被的低保戶進行了發放。

新興里黨小組長劉秀芹為我們社區工作任勞任怨,積極參加社區的各種活動,在向印度洋地震海嘯災民捐款活動中,她主動帶頭捐款50元,在她的影響下,新興里小區居民紛紛參加了獻愛心活動。

電工里居民代表付玉芬、謝素蘭、張秀甫是原電工里家委會幹部,她們人退心未退,還一如既往地操勞社區工作,電工里的大事小情不出家門她們都能解決,並能及時反饋信息。替居委會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向印度洋災民捐款活動中,電工里的居民在她們幾位領頭人的帶領下,踴躍捐款500多元,她們不愧為廣大婦女的優秀代表。

海後部隊家屬代表徐鳳蘭、鄭英對我們社區工作義不容辭,就在新的居委會班子剛剛成立時,她們二人分頭帶領居委會幹部入戶摸底,在去年的勞動力資源調查工作中,海後部隊大院的任務她們全包,節省了居幹部的勞動力,幫助居委會提前完成了任務。

勝利村居民代表張素岱是一位模範共產黨員,她積極參加社區的各項活動,大公無私,熱心助人,她自己組織了一支中老年健身操隊,義務為她們做動作指導,為搞好社區的文體事業增磚添瓦。她說:“居委會什麼時候有事,只要打個招呼,她立即就到”。

印刷廠退休職工張新玲是印刷廠家屬樓廠派樓長,她思想進步,有求必應,每次居委會向她求助,她都滿口答應,去年一年為居委會印刷稿紙、戶卡、星級文明家庭評比表數千張,節約開支XX多元。

總之我們社區的婦聯工作在各位婦女代表的大力支持下,搞得很紅火,但離上級領導的要求還相差很遠,還需要我們加強學習,提高認識,要把婦女兒童工作當作大事來抓,擺上工作日程。

希望今年我們社區婦聯工作,年終也評選出模範妻子、十佳媽媽、好婆婆、好媳婦、優秀婦女代表。讓我們的半邊天徹底紅起來,爭取在新的一年,創建更多的優秀文明樓道、紅領巾樓道、好黨員樓道。用她們的先進事跡教育身邊的人,充分發揮典型的示範作用,把我們社區的婦聯工作推上新台階,更上一層樓。

服務里社區居委會 魏素珍

XX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