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校園,心懷天下--幼稚園師德師風演講稿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彈指一揮之間,我已為人師快四年了。常常想起兒時的那首歌謠《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有人說:教師是天底下最光榮的職業!有人說,教師是自我幸福的把握者,是學生幸福的引路人,在每一個孩子的心目中,老師是一個最親切、最智慧、最偉大的形象。我們也曾說,作為一名教師,只有履行自己的師德責任和義務,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謀求人生的幸福。看到那么多教師的付出後。我理解了,老師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那么教師職業是苦是樂?它能夠如我們所言給教師帶來幸福的體驗嗎?

不能不承認這樣一個事實: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我們每天都進行著大量的平凡、瑣碎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那么,是什麼構成了無數教師兢兢業業、勤於奉獻、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內在動力呢?是什麼使教師甘為寂寞、勤勤懇懇,充當人梯呢?我想那一定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的熱愛,是這種愛崗敬業的精神讓他們義無反顧地投身於教育事業,於細微處顯精神,於小事中下功夫,在簡單卻又偉大的教育工作中體驗人生價值實現的滿足。“孺子牛獎”獲得者幾十年如一日紮根青海高原鄉村老師劉讓賢的所思、所想、所為,恰好是一個說明。他說:“我的生命在一批又批孩子們身上延續,我的樂趣在一代又一代孩子身上尋找,我的幸福在一年復一年的工作中獲得。”

假如說教師職業只有清苦,假如說教師只能做精神貴族,享受清貧的光榮,那么所謂師德就會低下得可憐,我們對“愛崗敬業”這一師德規範的詮釋和論證也就變成了欺騙性的勸說或君子式的清高表白。如果我們走上三尺講台只是出於利性的“謀取稻糧”,或者是出於不得已而為之的無奈,那么很難想像工作中會保持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和擁有充實、富足的生活體驗。在這種情況下,敷衍塞責、得過且過,就會成為面對矛盾衝突的價值選擇。

除了師德,我們不得不提的還有師愛,原蘇聯著名教育家馬卡蓮柯說過:“沒有愛便沒有教育”。冰心老師也說過:“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師愛是學生樹立良好品質的奠基石。面對一張張童稚的面孔,一雙雙求知的眼睛,難道只要教會他們知識就足夠了嗎?錯了,五育並舉德育為首,更重要的是應該培養他們良好的品質。現在的兒童大多為獨生子女,他們得到了家庭太多的關愛和照顧,很少去關心別人,這就需要老師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撒下愛的種子。人們常說“身教重於言教”。就有這樣一位老師,班裡的一個小朋友因為消化不良吐了一地,教室里馬上布滿了難聞的氣味,孩子們一個個捂起了鼻子,露出厭煩的神情。還有的在旁邊叫起來“臭死了、臭死了”,老師並沒有批評他們,也不露出厭煩的表情,耐心的幫孩子身上擦乾淨一點都沒有嫌髒的表情,然後拿來簸箕、笤帚,打掃地上的嘔吐物,看到我老師默默地打掃,孩子們的小手都放了下來,一個孩子小聲地和旁邊的孩子說:“我覺得老師像媽媽一樣的。”聽了孩子的話老師由衷的高興。而更令老師欣慰的是,幾天后,又有一個孩子生病吐了,這時,孩子們不在亂叫嫌東嫌西了,有幾個懂事的孩子還馬上拿來了紙巾遞給那個嘔吐的孩子。就是老師的那種行為,潛移默化的感染著孩子,用自己的愛,自己的行為感悟他們,品德上的進步是可貴的!

其實,當家長們把孩子託付給我們時,就把自己此身的希望和自己未來完全囑託給我們,這是一種怎樣的信任和期望啊!當我們拿著一定數額的工資,過著尚且穩定的生活時;當我們在假期中休息,而別人冒著嚴寒酷暑上班時,我們應該忘記工作時的辛苦,感到滿足、快樂。我們在知識結構方面有自求自得的充實感;在精神寄託方面有“育天下英才”的自豪感;在人際溝通方面有師生相處融洽和諧的親切感……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熱愛這個曾經遭受冷落而今受人尊敬的教師職業呢?

教師這個職業不僅僅是光榮也是一種責任。人們常說,沒有夢想的人生是乏味的,沒有創造的生活是平庸的,沒有燃燒的事業是無奈的。教師職業也有其苦,有其樂,苦中有樂。我們不是教書匠,我們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可以感染同事,同心同德,齊心合力;我們可以感染家長,樹立威信,真誠溝通;我們可以感染學生,進取向上,勤奮努力;我們更可以感動社會,愛崗敬業。

讓我們身在校園,心懷天下吧!以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身份,以人民教師的名義,走過這段無悔的苦樂年華。讓我們在這個平凡但是崇高的崗位上繼續奉獻,把我們的愛,我們的情,我們的德都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