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讓愛飛舞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們:

大家好!

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教師是知識的傳授者,更是引導學生如何做人的引路人。我是一位很普通的教師,平凡的我卻因為我的職業而不平凡。朝朝暮暮,歲歲年年,奔波在校園小徑,耕耘於三尺講台,轉眼就是二十年。二十年,紅塵俗世,滄海桑田,憔悴了容顏,終不變我勤奮澆灌花朵的那片痴心與忙碌身影。

平等、理解、尊重、信賴、民主,這裡是校園。生命緣於愛,教育緣於愛,這裡讓愛飛揚。

師德的表現是多方面的,教師經常與學生在一起,教師對工作的態度,對學生的態度、對社會的看法,甚至其舉止等等,其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所以,我們要時刻規範自己的行為舉止,為人表率。如上課時要衣冠整潔,精神飽滿,不可將個人絲毫的不良情緒表現在課堂上。更不可在課堂上發牢騷,抱怨學校或貶損其他老師。否則,不僅會對學生產生不良影響,同時也會影響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正人先正己,育人比教書更重要,知識的缺乏可以後天彌補,但一個人的道德觀、世界觀一旦形成,就很難再改變。所以,教師的責任絕不是僅僅是講幾節課。

師德也是認真對待工作的前提,沒有良好的師德,就不會有對事業的責任心,就不可能對工作兢兢業業。只有視教書育人為自己的神聖職責,視學生為自己的子女,才能有端正的工作態度,飽滿的工作熱情,吃苦耐勞的工作精神。

教師就是要傳道、解惑,對學生和同事在學術上不能有絲毫地保留。對於自己編寫的教案、收集的資料等,都會毫無保留地提供給學生和同事,有助於學生更好地進行學習,也會贏得學生的尊重。同時別人的進步也是促進自己不斷努力學習的動力,正如美國歷史學家杜蘭特所說“教育是一個逐步發現自己無知的過程”。

一學年又一學年,我所帶的班級年年被評為學校文明班集體;我所帶的學科考試成績總是名列榜首。孩子們在進步成長,一個個家庭充滿了希望。我努力過,付出過。我的領導,我的同事,我的孩子們,給予了我豐厚的贈予與回報。領導們信任我,同事們喜歡我,孩子們熱愛我。走出校園,迎接我的又是無數的笑語盈盈,那兒更多的是我的孩子們和充滿感激之情的家長。

我的過去,我無悔。我的未來,我會更加努力。平凡的工作瑣碎,瑣碎的工作,他人眼中平庸,可在一個熱愛本職工作的教育者心中,卻兀自生花。天底下最陽光的事業,回報更是最公平的。

樹立良好的師風需要每個老師的努力,都要從自身做起,培養良好的師德。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加倍努力,使自己的德能更上一層,使我們的學校辦得更好。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