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愛播撒在春天 收穫滿園芳華

師德師風演講稿:愛播撒在春天 收穫滿園芳華

我曾讀到這樣一首詩:我是一個老師,我把手中的紅燭高高舉起,只要我的鴿群能翱翔藍天,只要我的雛鷹能鵬程萬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堅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遠年輕,我情願燃燒我的每一寸軀體,讓我的青春乃至整個的生命,在跳動的燭火中升華,在血液的鮮紅中奔騰……

這首詩點燃了我心中的激情,澎湃起我教育的夢想!帶著這份激情與夢想,我踏上了由知識、情感、理想、信念匯成的三尺講台,從此,我擁有了神聖的名字——教師!

歲月滄桑,光陰如刀,斗轉星移,我早已懂得教育是一個單調而瑣屑的職業:偉大在平凡中孕育,崇高以單調為面孔,生活以清貧為伴侶,但我更知道,沒有我自橫刀向天笑,留取肝膽兩崑崙的豪邁,不等於沒有有光與熱的溫暖;沒有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大氣不等於沒有春雨潤物的恬靜;沒有前仆後繼捨生忘死的拼殺不等於沒有血與汗的揮灑!

在這樣繁重而平凡的工作中,我們默默奉獻,甘於付出。而且,星河耿耿,銀漢迢迢,歲月的長河,千迴百轉,使我們中的一些皎皎者如一顆顆明珠浮出了水面,我們的異彩流光,道德風範,照亮了中國教育發展的歷程,為千千萬萬的師者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孔子的“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韓愈的“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陶行知的“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林崇德教授的“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疼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等等名言佳句佳句一直啟迪和警醒著我!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高尚的師德就無法成為一個優秀的教師。”這些句話。它鞭策著我,鼓舞著我,使我向一名更優秀更崇高的教育者邁進!

教書育人是愛的事業,關愛每一位學生是我們教師的責任。教師的愛與眾不同,它是嚴與愛的有機體現,是理智與熱情的巧妙結合。因此,在這條道路上,我願將青春融化在教育的沃土中,和在座的同仁們一起肩負起國家和人民賦予我們的責任,將一隻只凝聚著師愛的手高高擎起,搭建一片教育的藍天!

為此,我們嘔心瀝血,為此,我們膏油繼晷,為此,我們寒暑易節,為此,我們夙夜輾轉!提攜優秀,轉化後進,善待差生,關愛留守學生。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試問,我們教育工作者有誰真真正正放下過教育?!

我對那些所謂的“差生”,更應加備的關愛與呵護。在他們身上,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中、品德上每一個閃光點,然後運用激勵機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增強自信,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產生“向師性”。這樣,他就會把教師當成知心朋友,願意向你暢開心扉,願意接受你如何學習和如何做人的指導。思想上的束縛除了,他們必然會在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一個質的飛躍。我常說,給學生一滴水吧,也許它能折射出整個太陽的光輝!

我們班的田俊鵬同學,國中一年級時父親因車禍去世,厄運的打擊使這個黑瘦的小伙子成績下滑,頂撞老師,逃學上網,到初三已經成了一個摔不爛,拌不爛,壓不爛,錘不爛的皮娃娃。中考過後,成績只有200多分,暑假他媽媽打電話給我說希望他復讀,叫我做他的思想工作。當我走進他家時,看到的是一個缺少頂樑柱的家,母子相依為命,母親望子成龍,兒子玩世不恭。我走過去拉住田俊鵬坐下,和他進行傾心暢談,說理想,說未來,說他們的家庭和需要,說田家的希望,長長地三個小時,他剛開始坐臥不寧,到後來給我端水打扇,再後來母子抱頭痛哭,到最後,田俊鵬忽的站起來:“岳老師,我復讀!我再不爭氣,不考上一高,你來我家扇我一個嘴巴!”這個學生在上次的期中考試中考到級段第二十五名。

這樣的事例太多:亭北村的鈔永建,學習好,品德好,但是他媽媽精神病發作,生活不能自理,還到處亂跑,學生背上了輟學的思想包袱,在家不來,他爸爸沒辦法,打電話求救,當時陰風怒號,寒雪冒頂,我二話沒說,騎上車就跑到四十里外的亭北村,第一次學生躲著不見,第二天我又去,學生就是不表態,做啞巴蚊子,晚上回到學校我一身疲倦,心情都是頹唐,真想放棄,但是想想孩子的前途,想想孩子爸爸祈求的眼神,還去!第三次我帶上班級的同學她的朋友,田文終於反省了,這個孩子現在健康樂觀,積極向上。仇視學習,在試卷上畫個大烏龜罵老師的學生張延,我三批三教,最終他建立老師微笑相迎,熱情招呼,逢年過節發簡訊打電話問候;家貧如洗,冬天沒有棉衣棉鞋的學生王瑞,我讓愛人給他打了一大包衣物,他接過去淚水在眼眶打轉,今年冬天他早上四點就起來偷偷把我辦公室門前的雪打掃的乾乾淨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