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研討會發言稿:做怎樣的老師

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

在正式發言前,想把一句剛剛在一本書上讀到的句子送給大家。“任何宗教,圖騰,符合都不能代替最本能的思考,那就是獨立思考。”希望接下來我經過獨立思考所表達的語言,所講述的故事能帶給我們老師一點點觸動,一點點思考,如若此,我便欣慰。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是《做怎樣的老師?》。

開學第三周,我要求學生用文字記錄我。老師上課的好與壞,老師身上的優缺點,一一品頭論足。10分鐘後,我收到了全班的50張字條,其中有兩張讓我的心有了莫名的震顫。兩張字條內容一樣,只有一句話“沒覺得老師有什麼不好,就是覺得老師不太公平。”

“公平,正義”一直是我的崇尚的東西。對每個人公平,也一直是我踐行的處事準則。今天竟然有人會說我對人不公平?我在腦海中反覆搜尋:我究竟對他們做了什麼不公平的事?”沒有得到答案。我只有向當事人索要答案了。

把兩位同學同時叫到教室外的走廊,才發現他們竟是同桌。我開始發問,他們沉默無言。許是膽怯,許是感到意外。我鼓勵他們勇敢說真話。終於一個同學開口了:“我就是感覺你看不起我這個復讀生。”

“看不起?復讀生?”我迷惑。

他繼續解釋。我方知道事情的原委。原來是:他背書極快,我想讓他當語文課代表,找到他談話,商量此事,他表現出唯唯諾諾的樣子,膽怯著不敢接受,我鼓勵他,他方答應下來。第二天,我發現了一個女生更適合當,因為她膽子大。第三天,我正式宣布語文課代表名單,是那個女生。

事情就此告一段落。沒有跟他做任何解釋。如今想來,的確是我的粗心大意。我以為反正他也不是那么爽快答應,解不解釋都沒有關係,他一定不會在意。竟沒想,我的自我揣度完全是個錯誤。

溝通交流後,誤會終於解開。遂問他的同桌原因。他的回答著實讓我哭笑不得。他說“我不知道寫什麼好,見同桌這樣寫了,我就跟著寫了。”現在跟大家分享這句話,有點像句輕鬆的玩笑。但笑過後,我有了更綿長的思考。

為什麼他會沒話可寫?原因有二。一,詞窮,語文基礎差,不知道怎樣表達;二,老師不夠優秀,沒有什麼值得他寫。我想到的是第二種。

我剛剛在看的一本書《皮皮老師這女人》,講述一個高中語文老師和學生一同成長的悲與喜,痛與樂。她的一個學生給她寫了一封長達5頁字的評價文字。毫無疑問,皮皮老師是優秀的。

在我生活的周遭,我常常能聽到這樣的言語:以前這個班如何如何差,現在我帶了,如何如何好。以前班上那個學生如何如何調皮搗蛋,現在在我的手上,他哪裡敢動一下。語詞中滿是自鳴得意的樣子。坦白說,我為他(她)的話感到悲哀。有沒有想過,學生是一個個鮮活的個體,他們應該有多么鮮明的個性,多么張揚的思想。他對你的畢恭畢敬,唯唯諾諾,馬首是瞻,就能顯示出自己作為老師的厲害嗎?試想,扼殺人,還有什麼比扼殺人的思想和靈魂更可怕的事情呢?

我不喜歡老師的妄自菲薄,更憎惡老師的誇誇其談。

回顧我的從教經歷,我對學生有沒有過有心或無心的傷害呢?有心的傷害我極力避免,無心的傷害在所難免。而在我生活的周遭,我常常能看到老師對學生的語言攻擊。我認為這是對學生最大的傷害。“你這笨蛋,你這垃圾。”每每聽到這樣的侮辱,我都會痛心疾首。也許有老師會說,這不就是一句玩笑話,一句口頭禪嗎,何必當真和在意呢?

如果我們把學生說成一頭豬當成是口頭禪或開玩笑,那我就真不知道我們為師的意義何在了?我們往往習慣把教書當作謀生的手段,在簡單機械的工作重複中,我們忘記了傾聽自己的心語,迷失了教育的方向,批評學生的語言也往往剩下了簡單機械的“豬”字,這實在是我們為師的悲哀啊。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的言論或許能為我們撥開天空中的迷霧,驅散我們內心的陰霾。把教學當做我們生活的樂趣,把教育當做我們終生信奉的事業,如若此,“豬”這樣的字眼就再也不會從口而出了吧!

最後,我想說,在這個喧囂浮躁的世界裡,給自己留一些空閒的時間吧,這時間不是用來喝酒打牌唱k,而是用來靜心地讀書。直到今天,我依然能在貧乏的物質中感到滿足,不受困擾,那是因為我有精神食糧----書的滋養。

怎樣做老師,做怎樣的老師?怎樣才能做一個師風純正,師德高尚的老師?我還是願意把這樣綿長的思考留給在坐的同仁。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