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標兵發言稿:用愛感動每個學生

各位領導,各位同行:

大家好!

首先,我感謝領導對我的厚愛,讓我有機會走到台上表達我的思索與感動。從xx年參加工作至今,我的成績不夠輝煌,所以無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夠感人,所以我不能聲淚俱下。但自從我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我就告訴自己,心中一定要有愛,這樣才能和孩子們敞開胸懷平等對話,才能打開孩子們的心靈之窗。

我一直認為,教師應該是21世紀最幸福的職業。四年的教書生活也讓我深深感到,只要用一顆真誠和慈愛的心去教書育人,不管是快樂還是憂傷,不管是充實還是迷茫,都會成為我們生命中揮之不去的幸福。尤其是去年擔任班主任以後,我對這一信念更加深信不疑了。

去年下半年,我帶的是國小畢業班,當時班上人數是59人,而這學期人數不但沒減,還增加4人。記得剛接手這個班時,我就忙著了解學生信息、製作花名冊,從而了解到班裡有3/4的學生的父母在外地工作,他們在家裡由爺爺奶奶照顧。而爺爺奶奶對孫兒孫女們總是有求必應,這樣,許多孩子在爺爺奶奶的“庇護”下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好的習慣。所以,像這類孩子更需要有家長那般慈愛的老師來管教。換句話說,作為今天的農村教師,應該把學生視為自己的孩子來教育,做他們生活中的父母,做他們學習上的導師。

六年級上學期,xx剛從高何國小轉入我校,第一次離開父母在校住宿。她一直是老師、父母眼中品學兼優的好孩子,所以她在平時的學習中顯得有些驕傲自滿,尤其是當她在其中考試考進全年級第六名時,她就更不把同學放在眼裡了,還經常指責別的同學這題不會做,那題也不會做。作為班主任,我只是偶爾提醒她,想給她一些警示,並沒有過多地找她談話。結果,在期末考試成績出來時,她的成績排在全年級並列第十一名,而光榮榜上只取前十名。看到她的成績時,我就想:如果她是我的孩子,因為她平時的驕傲而導致學習成績的下降時,我該如何教育她呢?讓她這樣繼續發展下去,放任不管?還是當著所有同學的面說出她的缺點,戳戳她的銳氣?或是直接找她談話,告訴她問題出在哪兒?最終,這些想法都被我否定了,我只是在她的期末考試成績單中寫下了這樣的評語:“你很聰明,學習上很積極,工作也很負責。但老師要送你六個字‘滿招損,謙受益’,老師相信,在你領到通知書時,你會明白其中的道理的。”這件事我以為就這樣過去了,但故事其實還沒有完。在這學期的一次考試中,有道作文題是“xxx的啟示”,xx就擬了這樣一個作文題“從評語中獲得的啟示”。我在批閱試卷時,看到這篇作文,真的感到特別意外。她竟然真的通過我的評語深刻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當時我就想,幸虧當初是站在一個家長的角度來看待問題,才讓一個自認為品學兼優的學生認識到自己的不足。

我班另一名學生,xx,以前是班主任和科任老師最頭痛的對象,來到我們班後仍是滋惹事端。開學初,經常與同床吵架,鬧“分床”。頭一兩次我和顏悅色地找她談話,告訴她同學之間難免會有矛盾,要想化解矛盾,贏得同學的尊重,就應該寬容對方,諒解對方。我對她講道理時,她就低頭不語,我以為她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可不到兩天,就有班幹部來找我告狀,說“xx又和同床的杜愛吵架,還不讓杜愛上床睡覺”。當時的我真的很憤恨,恨自己沒有更好的方法去教育她,恨學生太不理解老師的良苦用心。我氣沖沖地來到寢室,直奔她的床邊,“xx,你又怎么了?睡不好,就叫你爺爺接你回家去睡。”顯然,老師的怒火嚇唬不了她,她欺負了別人還滿臉委屈的樣子,又是低頭不語,我揚起手真想抽她兩耳光。此時,我下意識地環顧四周,發現其他學生都看著我呢!這時,理智又提醒我:如果她是我自己的孩子,我還會用這樣粗暴的方式去教育她嗎?用威脅的手段使她屈服嗎?任其他同學指責她的不是,任她的這種習慣發展下去嗎?作了番思想鬥爭之後,我的心也就漸漸平靜了。就寢鈴響後,我是這樣對她說的:“xx,今晚你不要為難同床的同學,也不要為難老師,老師自然也不會為難你。請把床鋪好,和杜愛同學好好睡覺,你明天再把事情的經過和自己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用紙條寫給我。”第二天她並沒有寫紙條給我,我也沒去找她。我不清楚事後她是否真的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直到本學期看了她寫的一篇作文時我才明白,原來只要方法得當,每個孩子都可以教育好。這裡我想引用她的作文原話,來證明我當時的做法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