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師風師德演講稿

國小師風師德演講稿(一)

“教師”,這只是一個平凡的稱謂,而在現實中,教師這個稱謂卻似乎成為了教師生活的全部。教師以犧牲自我來換得學生茁壯成長。

講台催人老,粉筆染白頭,但教師們卻無怨無悔,矢志不改,耕耘不輟。這種甘為人梯、無私奉獻精神就如同紅燭一般,燃燒自己來照亮別人,用自己的付出換來一批批學生的成長。

不得不承認這樣一個事實,教育工作是平凡的,但也是辛苦的。我們每天都進行著大量平凡、瑣碎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那么,是什麼支撐著無數教師兢兢業業、勤於奉獻、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呢?又是什麼使教師樂於奉獻、勤勤懇懇、甘於平凡呢?我想那一定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熱情,是這種愛崗敬業的精神讓他們義無反顧地投身於教育事業,更是一種對於教育事業的責任心,以教書育人為己任的高尚道德讓他們為了中華民族的明天貢獻自己的力量。

許多老師都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奉獻,教學上,精益求精,用廣博的知識、豐富的語言給學生以知識的洗禮;科研上,勇於創新,用富有價值的學術為我國的科教事業作出貢獻。

在學習了先進教師的事跡之後,我深為他們高尚的師德情操、無私的奉獻精神所感動。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師德是為師之本,更是立國之基。魯迅先生曾這樣熱情地稱讚過奉獻者的泥土精神:“譬如想有喬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泥土;沒有土,便沒有花木;所以土實在比花木還要重要。” 古人云:“士不可以不弘毅。”而我卻要說,師不可以不德高。沒有高尚的品德,豈能安貧樂道?沒有高尚的品德,豈能“化作春泥更護花”?

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是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然而,在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師愛是教師對學生無私的愛,它是師德的核心,它是熊熊的火炬,點燃學生的夢想;它是指路的明燈,照亮學生前進的路程。

一代先聖孔子在兩千年前就教誨我們:仁者愛人。泰戈爾也曾嘆道: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每個人都需要愛”,我深深地體會到這句話中所蘊涵的道理。在愛的世界裡,一切都充滿了陽光。在平日的教學工作中,我試圖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打開每個學生的心門,因為我知道,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一個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門的開啟,都是一個無法預測的未來。

教育是對生命情懷的傾訴與關注的過程,是知識的構建與生成的過程,,是師生為了未來而共同奮鬥的過程,是托起希望的過程。我從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我要將我所知的全部教給我的孩子們,因為我要對得起那些渴望知識的眼睛,那些對我如此信任的心靈。

前蘇聯教育家馬卡蓮柯說過:“沒有愛便沒有教育。”冰心老師也說過:“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

有一個學生曾經這樣說,“我是一個特別不愛學習的學生,一拿起課本就犯困,但我特別喜歡聽您的課。我喜歡聽您叫我可愛的孩子,叫我小寶貝,讓我覺得很幸福,我知道老師很愛我,所以我不可以對不起您。”

另一個學生告訴我,“我喜歡看老師對我們笑,我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溫暖與信任。老師就像母親,包容卻不放縱,我可以自由的表現自己,並且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進步。”這些話雖然質樸,但卻讓我由衷地感動。

愛是陽光,可以把堅冰融化;愛是春雨,能讓枯萎的小草發芽;愛是神奇,可以點石成金。愛是世上最偉大的語言,是激發潛能的動力。

教師這個職業不僅僅是光榮的,同時也是一種責任。我們不是教書匠,我們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可以感染同事,同心同德,齊心協力;我們可以感染家長,樹立威信,真誠溝通;我們可以感染學生,積極進取、勤奮努力;我們更可以感動社會,愛崗敬業。

我們平凡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的學生身上延續,我們平凡的青春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身上閃光。這對於一個平凡而有限的生命來說,不正是煥發著無限的生機嗎?

國小師風師德演講稿(二)

——無悔的選擇,無怨的青春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上午好!在我的演講開始之前,我想先說幾句話。我剛剛來到咱們新蔡職高還不到一個月,我來之前,咱們學校就已經在籌備這個活動了。本來我不用參加,別的老師都在準備的時候我也沒當回事。但是聽了前面兩組老師們激情澎湃的精彩演講之後,我覺得我也應該參加這樣的活動。

這一個月來,我感受頗多。我沒把這次活動當做一次比賽,沒想得獎拿名次,只是想借這個機會,借這個舞台向大家傾訴一下我這一個月來的所學所得,所感所想。我演講的題目就是:無悔的選擇,無怨的青春!

先從我的高中時代說起吧。三年前,我還是一名高中生。和萬千普通的高中學子一樣,高考結束,面臨著人生第一次重要抉擇——填報高考志願。俗話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高考志願的填報是決定一個人一生命運的大事。受我家庭環境的影響,我從小的理想就是做一名教師。

我的父親就是一名中學教師,他治學嚴謹,為人誠懇,對學生更是無微不至的關心。從教幾十年,育得桃李無數。早些年的時候,通訊還不是很方便,我們家經常收到賀卡和明信片。我父親就把這些賀卡貼在我臥室的牆上,從床頭到床尾,一面牆幾乎貼滿。

小時候我還不知道這些賀卡是誰寄來的,也不知道上面寫著什麼,我只對上面的圖畫感興趣。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讀懂了這些圖畫旁邊的文字。原來,這些賀卡,都是我父親的學生寄來的,有問候,有感謝,有祝福,雖只寥寥數語,我卻覺得這是是對我父親幾十年教學生涯的評價。現在,每到逢年過節的時候,我父親總能收到學生髮來的簡訊、打來的電話。

每當這些時候,我的心裡都不由自主的升起一股對父親的敬慕之情。敬,是兒子對父親的尊敬;慕,是對一名老師桃李滿園的羨慕。我也想想父親一樣做一個傳道授業,受人尊敬的人。因此,填報高考志願的時候,五個志願我毫不猶豫的全部都填報了師範院校。最後,我被河南師範大學錄取,邁出了我走向講壇的第一步。

來到大學校園,我原以為只要好好學習,掌握更多的知識就能像我父親一樣教書育人。可是在學校里的第一次考試就讓我徹底改變了這種想法。那次考試,我本來信心滿滿,可是試卷一發下來我就蒙了,第一題就不會做。那是一道填空題,寫出我們的校訓,我才意識到,我竟然不知道我們的校訓是什麼。

考完試,我立刻跑到學校門口,那裡有一塊校訓石,上面刻著八個大字:“厚德博學,止於至善”。“厚德博學,至止於至善”,看了我心裡真是慚愧。

我問自己,你做到了嗎?要想成為一名好老師,首先要做到的,不是博學,而是厚德。作為一名學生,連自己學校的校訓是什麼都不知道,談什麼德?無德的人又怎么可能成為一名好老師?從此,我時刻提醒自己牢記校訓,一定要做一個有德的人。但是,作為學生,我只能做到尊敬師長,友愛身邊的同學,無法體會一名老師要怎樣才能做到“厚德”。

一個月前,我走出母校大門,踏進我們新蔡職高的校門,從老師到學生的身份轉變,將近一個月來的從教經歷,讓我對校訓中的“厚德”二字有了更深的體會。

我來咱們學校之前,有人對我說咱們學校的學生差,難教,不好管。但是當我真正來到咱們學校以後,我發現不是這樣的。咱們的同學不差,真的不差。我這樣說並不是因為我現在站在台上對著咱們的老師和同學在說話,而是我發自肺腑的真心話。咱們的同學,只是基礎有些不好,道德素質完全不比普高的學生差。

我清楚的記得我第一天來到咱們學校的時候,我帶著我的行李站在學校分給我的宿舍門前,一個拿著掃把的學生來到我面前,問我是不是新來的電子老師。我說是。他說要幫我打掃一下房間。當時我聽了非常感動。就在和他面對面的時候,我才突然意識到我自己的身份——我是一名教師,我真的是一名教師!校訓石上的八個大字又浮現在了我的眼前。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做一名好老師,一定要無愧於母校的校訓。

但是想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當我第一次踏上講台和我們電子班的同學們交流的時候,看著台下幾十雙眼睛都在望著我,我心裡無比緊張。在黑板上寫自己的名字的時候,因為太緊張,手中的l粉筆連斷了三次,王字的第一橫還沒寫完。這個我們電子班的同學們都知道。

雖然這次交流不太成功,但我還是很高興。因為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學生。我看著我的學生,就像看著我的私有財產一樣,我的學生就是我的學生,誰也搶不走拿不去。這是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覺。看著我的每一名學生,我的內心就會莫名的生出一種想要把他們教好的衝動。每一節課我都精心準備,每一次上課之前我都要在我的宿舍里先試講一番。發現同學們的基礎不太好,講課就不局限於課本的內容,還適當的給他們補充一些基礎知識。這一個月來,我覺得我的努力沒有白費。我們電子班的同學是聰明的,是熱情的,是愛學習的,是好樣!電子班的同學們,你們在哪裡?我覺得,我和我們的同學們,除了普通的師生關係之外,還多了一種關係——朋友關係。

我要感謝我親愛的同學們,是你們讓我體驗到了不曾體驗過的責任,還讓我因責任而體驗到了另外一種幸福!站在講台上,看著台下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我感受到了責任,也感受到了幸福;在課堂上,帶著同學們推出一條定理,解出一道難題,我感受到了責任,也感受到了幸福;走在路上,聽到前面飄來的一聲“老師好”,我感受到了責任,更感受到了幸福!所以我熱愛我的職業,因為熱愛,所以選擇,因為選擇,所以無悔,因為無悔,所以無怨!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國小師風師德演講稿(三)

有一種選擇叫做無悔,有一種收穫是永久,有一種生活辛苦但幸福,有一種職業平凡但神聖。我想這是對人民教師最美最誠摯的讚頌。

兒時的我就仰慕於神聖的教師職業,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今天我終於如願的登上了東海學校的三尺講台,教書育人,圓了我的教師夢。

來到東海學校已有兩個多月了,在這個全新的環境裡,我看到我們教師們像辛勤的農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無私奉獻著。青年教師把自己的青春華年紮根於三尺講台;中年教師把家庭擱置一旁而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學工作中。詩人冰心曾說;“愛在左,責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這句話曾激勵過無數人為這個世界奉獻自己,無怨無悔。今天我想用它來讚美我們學校的老師們,因為我們老師正是用愛與責任奉獻著自己,從而詮釋了師風師德的含義。

在東海這兩個多月里,我經常被身邊教師們的小事兒感動著,激勵著。 還記得在招生期間,我曾好幾次看到我的搭檔陸素珍老師眼裡含著淚花,因為她想家了,家裡有她的娃!可是為了學校的招生任務,她挺著,扛著,堅持著。現在新學期開始了,雖然我不經常跟她接觸,可是我依然能夠感受到她作為母親想念孩子時的那份心情。陸老師把對自己孩子的愛投入到教學中去,從她身上我懂得了什麼是責任!

還記得在開學第一周我擔任一年五班數學老師時的一節數學課上,教室的門被推開了,班主任高娟老師領著一個小孩兒急匆匆的走了進來。高老師告訴我,這個孩子衣服紐扣掉了,衣服敞著,她剛剛給孩子縫上紐扣怕耽誤上課就趕忙送了進來。當我看著高老師滿頭大汗的樣子,很是感動和敬佩。在她身上我懂得了什麼是愛!

這個周末又有一件小事感動著我,在周六下午的辦公室里,葉賀娜老師進來了,我本以為她像往常一樣來備課,可她卻笑著告訴我一會兒七年一班有兩個學生來,她要給這兩個學生補英語。整個下午,辦公室里時常會出現愉快的笑聲,老師講的認真,學生學的開心。她平日在辦公室里經常說一句話;“我們班李俊超從小沒有爸爸,我得多關心關心他”。我想在葉老師心裡,現在裝的最多的就是學生,而裝的更多的是愛與責任!

講到這裡,我想起了那首古老的歌謠:“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教室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總是你;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塊黑板,寫下的是奉獻,擦去的是名利。”因為有愛,所以有責任;因為有責任,所以有擔當。我有幸能來到東海學校,有幸能遇到這么多優秀的老師,他們身上對教育事業的那份愛與責任,讓我感動,讓我學習。

最後,我想說,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重新選擇專業,我一定還會選擇師範!因為我堅信:帶著愛與責任前行,定能帶著幸福與成功回歸!

國小師風師德演講稿(四)

現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這樣說過:“要有良好的社會,必先有良好的個人;要有良好的個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我想,同樣可以推而廣之,那就是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優秀的教師。

有位古人告訴我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教育學生的第一目的就是“傳道”,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識技能。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能否培養好學生和教師發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對“怎樣做一名好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對教師這一職業有崇高的責任感,才能培養出優秀的學生,才能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了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路。

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是師德師風的具體體現。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我們的周圍或許會聽到這樣的事情,某位老師政治觀念不強,課堂上不能把握分寸,導致負面影響;有的人把主要精力放在“第二職業”上,對本職工作得過且過,敷衍了事;學生反映某些教師缺乏責任心,備課不認真,教學內容陳舊,教學方法呆板。雖然說這可能不是普遍現象,但同樣也應喚起我們每一位教師的憂患意識。我們說大學是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大學教師是學生健康成長過程中的關鍵因素。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教師對政治的關心和了解,對職業的熱愛和投入,對同事的團結和合作,對學生的尊重和愛護,對學術的嚴謹和進取,對自己的要求和自律都在時時刻刻地影響著學生的學風和學校的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到學生素質的培養。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只有教師們用自身的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讓學生佩服,從而仿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

教書育人是愛的事業,關愛每一位學生是我們教師的責任。教師的愛與眾不同,它是嚴與愛的有機體現,是理智與熱情的巧妙結合。陶行知先生曾對教師說過這樣一句話:“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同時陶先生用自己的言行為我們詮釋了“愛”的涵義。有一天,陶先生看到一位男學生欲用磚頭砸同學,就將其制止,並責令其到校長室。等陶先生了解了一下情況回到辦公室,見到那個男生已在等他。陶行知掏出一塊糖遞給他:“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按時來了。”接著又掏出一塊糖給男生,“這也是獎勵你的,我不讓你打人,你立刻住手了,說明你很尊重我。”男生將信將疑地接過糖果,陶先生又說:“據我了解,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同學,說明你有正義感,”陶先生拿出了第三塊糖。這時男生哭了:“校長,我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應該採取這種方式。”陶先生又掏出第四塊糖說:“你已認錯,再獎你一塊,我的糖分完了,咱們的談話也該結束了。”通過這個小故事,是不是可以得出這樣一個道理,某些老師從所謂的差學生身上找不到可讚揚、可誇獎的理由,除了不會多角度思考問題,缺少愛心不能說不是一個原因。

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通過學習我決心以“開縣優秀教師群體”為榜樣,時時處處為之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勤奮工作,積極進取,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水平,以飽滿的熱情和和藹的工作態度對待每一個學生,時刻關愛學生的健康成長,言傳身教、為人師表,為讓每一位學生適應時代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貢獻!

國小師風師德演講稿(五)

有一種美妙的生物叫春蠶——春蠶到死絲方盡; 有一種崇高的精神叫紅燭——蠟炬成灰淚始乾; 有一種博大的情懷叫奉獻——莫問收穫,但問耕耘。

千百年來,多少人把教師比作春蠶,蠟燭,在他們的嘔心瀝血、無私奉獻中,又有多少祖國的花朵成為九州華夏的棟樑之材!誰又能知道,這其中包含著多少的汗水與淚水,也許老師那絲絲白髮,斑斑皺紋是的見證。在我眼裡,教師就是一朵花,一朵不嬌艷卻有著超強磁場力的花,總是靜靜地奉獻著自己。最美的花,不一定要有華麗炫彩的外表,不一定要有沁人心扉的香味,不一定要有常開不謝的毅力;最美的花,總是開在最安靜的地方,那么的潤物細無聲,卻又時時刻刻讓你感受著他的存在,用他的磁場力影響著一波又一波的“賞花者”。

武川縣特校教師張美麗、張秀麗姐妹,堅守崗位20多年,面對特殊的孩子們,她們傾其所有、日夜操勞、身體透支了,疾病纏身,可她們依然執著的堅守著,20多年來,這裡已經走出了150多名學生,一個個聾啞兒童走出了無聲世界,一個個智障兒童有了自理能力,一些殘疾學生的作品在國際比賽中獲獎,3名學生考入了聾人大學。如果沒有執著的理想信念,如果沒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如果沒有姐妹倆無私的愛,怎會有學生今天的成就?!

只願一生育桃李,不問辛苦為誰忙。我們身邊奮鬥在教育一線的無數個教師又何嘗不是像他們一樣,在清貧而執著的歲月中,在辛勞而平凡的崗位上堅守著自己的承諾。他們以校為家,愛生如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紅顏老去,青絲漸白,孜孜不倦地追求著,默默無聞地奉獻著。

他們不是演員,卻吸引著學生饑渴的目光;他們不是歌唱家,卻讓知識唱出迷人的歌曲;他們不是雕塑家,卻塑造著一批批青年人的靈魂。或許他講課的每個細節隨著時間的流逝會被學生淡忘,但他的熱情、勇氣、信念和慈愛會永遠保留在每個學生的心中。

教師是辛勞的,可塑造靈魂的工作是偉大的;紅燭的燃燒是短暫的,可她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心卻是永恆的。身正為師,學高為范。教師用執著的理想信念播種,用高尚的道德情操耕耘,用紮實的學識辛勞澆灌,用博大而無私的仁愛默默滋潤。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朵最美麗的花,開在最安靜的地方。

國小師風師德演講稿(六)

真水無香,真愛無言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真水無香,真愛無言》。

曾經讀過這樣一首詩:我把手中的紅燭高高舉起,只要我的鴿群能翱翔藍天,只要我的雛鷹能鵬程萬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堅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遠年輕,我情願燃燒我的每一寸軀體,讓我的青春乃至整個生命,在跳動的燭火中升華,在血液的鮮紅中奔騰。

這首詩點燃了我心中的激情,澎湃起我教育的夢想,帶著這份激情和夢想,我踏上了有知識,情感,理想和信念匯成的三尺講台,成為了一名人民教師。

教師的事業,是愛的事業,是奉獻的事業,是有關良心的事業。做一名優秀的老師,不但需要知識和高於知識的智慧,需要方法和高於方法的能力,還需要修養和高於修養的人格力量。我有些茫然,有些緊張,有些敬畏,知道路漫漫其修遠兮,但是不知怎樣來求索。於是,我希望找到優秀的楷模來模仿。

其實,停下腳步,看看身邊的老師,我才發現真正的好老師並不是遙不可及,真正的聖賢不只是在古書里,不只是在電視螢幕里,師德師風也不是枯燥的理論和高舉的旗幟,它就在我們的身邊。

所以,我可以驕傲地說,在坐的每一位老師,都是我學習的楷模。我們每一位老師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詮釋了師德師風的內涵。

一個會心的微笑,一句溫存的問候,一汪感動的淚水,一次傾心的交流,一番嚴厲的批評,一節精彩的課都無不體現著老師們的風采和內蘊。沒有驚天動地的豪言壯語,卻在腳踏實地乾;沒有望洋興嘆的感慨,卻用滴水石穿的信念在前行;沒有身為人師的驕傲自負,卻在收穫著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

老師們的行動深深地影響了我,我開始用一絲不苟的態度對待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從備課到上課,從學生的課後輔導到教學反思;我開始用寬容理解去對待班上的每一個孩子,關心著他們的方方面面,接受他們的每個優點和缺點。當我在課堂上傾心投入和孩子們教學相長的時候,當我和孩子們在辦公室敞開思想促膝談心的時候,當我在節日裡收到學生溫馨的祝福和問候的時候,當我看到學生的成績明顯進步的時候,我和許多老師一樣,體會到了付出後的歡樂,這是教師所特有的快樂。

“真水無香,真愛無言”,我們手中托著生命的天平,用心作犁,播種智慧的種子,傳承民族的美德。我們不會有千金擲出的豪爽,但不會沒有細微育人的執著;我們不會有山珍海味、高檔轎車的享受,但不會沒有潤澤萬物而不求回報清水般的厚德。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耕耘。有人說:“教師的事業是太陽底下光輝、最神聖、最值得驕傲的事業。”是啊,我們是孩子們理想風帆的導航者,是美好心靈的,是智慧和技能的傳播者。今天,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美的頌歌——我,會真愛每一個孩子;我,會善待每一個生命,我,會衷情於教育事業。

讓我們勇敢地去做我們的事業吧!讓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再一次釋放它的魅力,讓教師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再次鍍上它金色的光環。讓師者,傳道,授業,解惑這種至死不渝的情懷將滾滾紅塵中種種誘惑淹沒,更讓那些功名利祿隨著一江春水付諸東流。我堅信:一支粉筆,三尺講台,一顆愛生如子,愛校如家的心,足以讓我的人生寫滿精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