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頌師德的演講稿

歌頌師德的演講稿一:

有句古語這樣說:“家有萬貫糧,不當孩子王。”的確,做一名幼兒教師很普通,很平凡。我就是一名普通又平凡的幼兒教師,每天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既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也沒有值得炫耀的成績。在充滿機遇與挑戰的今天,我仍然默默無聞的工作著,因為它已經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幼師的三年生活,使我初步知道了“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當我由一個不諧世事的小姑娘進入幼教行列後,彈指一揮已經二十四年了,八千多個朝朝暮暮,我逐漸由青澀走向成熟,由成熟走向自信。二十四年來,多少故事、多少體驗、多少風雨,多少刻骨銘心的情景,多少次酸甜苦辣。吃、喝、拉、撒是我們的主鏇律,鍋、碗、瓢、盆是我們的交響曲。我逐漸詮釋了“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更理解了“愛是的老師。”這句話的含義。哲人說:“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把地球撬起來。”二幼給了我一個舞台,給了我一個支點,讓我把人生演繹的平凡而壯麗,單調而豐富。“愛是的老師。”不管所帶的孩子是調皮搗蛋,還是乖巧聽話我既然做了一名老師,就應該敞開愛的大門,接納每一個孩子。

俗話說得好:“醉後方知酒味濃,為師方知為師難。”為了上好一節課,我常常日思夜想,一個靈感、一個構思,我會從被窩裡爬起來用筆勾勾畫畫直到滿意為止。為了了解每個孩子的性格特點,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我會和孩子們一起遊戲打鬧,把自己融入孩子中間。人們都說:“老師象媽媽。”但老師的愛不完全等同於父母的愛。它高於母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我們不僅要象媽媽一樣照顧孩子的起居飲食,但我們更要使孩子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們不僅要象媽媽一樣給孩子溫暖的關懷,但我們更要讓孩子學會勇敢和堅強;我們不僅要象媽媽一樣,給孩子無私的愛,但我們更要讓孩子學會做人,教給他做人的道理。所以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愛不僅是無私的愛,更要是理智的愛。

冰心曾說:“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作為一個幼稚園老師後,我細細品味,深深感受到愛是陽光、愛是春雨、愛是橋樑。你看,我們腳步匆匆,每天忙著給孩子們繫鞋帶、扣衣扣,忙著給孩子們端飯、洗勺,每天忙著和他們做遊戲,忙著給他們上課、教他們做手工……在這當中,我們會遇到這樣的麻煩,那樣的煩惱。但是當我們看到他們知道了一個他們想知道的秘密,眼睛裡閃爍著快樂光芒的時候;當你舉起手拍他的屁股時,孩子發出稚嫩的聲音:“老師,我聽話。”的時候;甚至當你看到孩子學會了一首歌;會講一個小故事的時候……我的心裡就會獲得成功的快樂。因為這看似一件太普通、太一般的小事,對於我和孩子們來說,卻是一種心靈的感應,生命的幸福。當然,老師也是凡人,也有喜怒哀樂,也有生活著的絲絲倦怠。有時會喪失了工作的激情。幾乎所有的老師都遇到這樣的孩子:你一再強調後,他偏去闖紅燈,捅婁子,小禍不斷。坦白的說,遇到這樣的孩子,我也會發脾氣。事情過後,我又感到內疚。孩子嘛畢竟是孩子,那個孩子沒有犯錯的時候。就象流行感冒一樣,得了能治好,但是治好了又會犯,難道人人愛感冒嗎?所以孩子並不是想犯錯,只是自制力差罷了。因而我們老師對孩子更要有耐心和愛心。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心靈之門,我知道,每扇門的後面都有一個無法預測的未來。

二十多年的教師生涯,更是我懂得了愛就是教書育人的含義;愛就是愛崗敬業,以身作則;愛就是為人師表,盡職盡則;愛就是身教重於言教,不圖回報;愛就是讓家長放心……愛並不是靠冠冕堂皇的話語喊出來的,也不是靠虛情假意客套套出來的。它體現在每天煩瑣的日常活動中,它體現在我們每天為孩子所作點點滴滴的小事上。有人說:“幼兒老師就是高級保姆。”無論別人怎樣評價,我卻深深懂得自己肩上責任的重大。就象一首歌中唱的那樣:“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間教室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尋塊黑板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虹,留下的是淚滴。那個講台,舉起的是別人,奉獻的是自己。”我慶幸命運賜給了我這個職業,我要用我的熱血在孩子們的人生畫卷上畫上絢爛的一筆。我自豪我是一名幼兒老師,我要把善良、智慧的種子播撒在每個孩子的心裡,讓它生根發芽,長成參天大樹,成為明天的棟樑。讓我們一起高呼一聲:“我自豪,我是一名平凡的幼兒老師!”

二十多年的教師生涯,有歡笑,也有眼淚。記得也是去年的這個時期,我剛剛參加完優質課的比賽活動,我心中稍稍鬆了一口氣,幼稚園又讓我參加自治區網上教研案例評選活動,那段時間滿腦子弦繃的緊緊的,忘記了周末,忘記了吃飯,晚上擁著一堆資料睡覺。老公說我是“瘋婆子”,女兒說:“媽媽別怕,什麼事都是逼出來的,有壓力才有成績。”雖然成績不盡如人意,但是我參與了,我就進步了。是的,幼稚園見證了我的成長,老師們見證了我的快樂。儘管歲月在我的眼角刻滿了皺紋,在我的鬢角染上了白髮,但是幼稚園因我而輝煌,人生因奮鬥而精彩。親愛的老師朋友們,既然我們選擇了幼兒教師這個職業,就無怨無悔,堅定的走下去吧,讓我們共同攜手演繹二幼輝煌的明天而奮鬥吧!也許我做得還不夠,但我會努力去做。因為我就是一個平凡的人。“dao、lei、mi、fa、sao……”吃、喝、拉、撒是我們生活的主鏇律,鍋、碗、瓢、盆是我們生活的交響曲。孩子就是樂譜上一個個美麗的符號,讓我們用愛去奏響它吧!

最後,讓我用一句話結束今天的演講:“讓我們在同一片藍天下,共同用愛去播種希望,收穫快樂吧!

歌頌師德的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能以一個教師的身份站在這個講台上,我感到萬分的榮幸和激動,我為能從事這個事業而感到驕傲和自豪。俗話說的好:醉後方知酒味濃,為師方知為師難。從教七年,雖有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七年的辛勤耕耘,七年的默默守望,讓我深深喜愛上了教師這一平凡而又充實的職業,更讓我深深地體會到了作為一位教師的艱辛與責任。

初登教壇,我擔任語文科教學,由於之前從事的是法律服務工作,使我深深地領會到什麼是“隔行如隔山”。但是,我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我就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老師。俗話說“笨鳥先飛”,每次上課之前,我都會把其他老師的教案、學習筆記借來閱讀,不懂的做標記,再請教其他老師。在語文組老師們的幫助下,我精心準備了一堂課,獲得了領導和老師們的好評。當下課鈴聲響起,我如釋重負。從老師們臉上露出的讚許的微笑,我知道:我成功了!帶著這一成功的喜悅,我更加努力的學習,使自己很快融入到語文教師這一角色。為了豐富學生的語文知識、提高寫作能力,我大量閱讀書籍以武裝自己的知識儲備,利用網路寫一些小文章,並鼓勵學生們一起寫。當我把他們寫的小文章列印出來分發給他們時,看著他們開心地笑著、跳著,我感到做一名語文老師真好。

正當我帶領著學生們徜徉在語文知識的海洋時,學校為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派我們年輕教師外出學習。這就意味著要把剛剛進入到語文教師角色的我轉型為專業課教師。我的學習任務是數控車床操作。雖然培訓前,我做好了思想準備。但是當聽到培訓老師說的那些專業術語時,我感覺就像是在”聽天書”。學習到第八天,我還不能用指令編程,更別提半個月內獨立操作加工零件了。我很苦惱,怕自己完成不了學校領導交給的學習任務。眼看培訓時間過半,就在我準備退怯的時候,學生們的一個電話給了我莫大的鼓勵。他們說:老師我們想你了。您學習辛苦嗎?等您回來送您一隻千紙鶴,是時曉磊同學疊的。我說你們開玩笑吧?他們說是真的。在我外出培訓的這幾天,小時候因車禍失去右臂的時曉磊每天都在練習我教他疊的千紙鶴,終於成功了。在座的都知道,疊千紙鶴雙手健全的人都很費勁,僅憑一隻手去完成它,得付出多么大的努力啊。想到這,我怎么能輕易放棄呢?通過最後幾天的努力和衝刺,我終於在考核時交上了一個合格的工件,順利取得中級證書,圓滿完成這次學習任務。

這次培訓磨練了我的意志,使我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遇到再大的困難都無所畏懼,也更加堅定了我立足職業教育的決心。每當看到那一雙雙渴求的目光,一張張專注的面容,不由得讓人身心激動,我似乎融入到無比聖潔的情境,生命也因此贏得了壯麗的升華。要當好一名教師,就要愛崗敬業,熱愛學生,愛得專心致志,愛得無私無畏!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師愛”。師愛就是師魂,是師德的體現。

“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無小節,節節是楷模。”為人師表,身教重於言傳。讓我們在這半畝方田裡勤耕力作,用自己高尚的師德,真誠的師愛,為師之責塑造學生的靈魂,讓自己的生命之火為教育事業而燃燒。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