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演講稿:呼喚

朋友們大家好,非常感謝你們,感謝你們在這個炎熱的下午來到這裡。

在準備講稿的時候,我曾猶豫過,是去講一些“正確的廢話”呢,還是去講一些不太保險的真話?短暫猶豫後我選擇了後者。

促使我做出此選擇的有兩個人——韓寒和周思成。別誤會,我和他們沒有任何交往!

前段時間,我看到這樣一段文字“回首往昔,那懵懂的童年、躁動的青春、惶恐窺視這個紛繁世界的忐忑歲月,伴隨我的是有小兒麻痹後遺症、常受學生欺負的‘受氣包’語文老師;是衣服上永遠皺起幾何圖案的邋遢數學老師;是講課聲音像吵架,上完課大汗淋漓的‘肌肉男’歷史老師;是講課時嘴角總有白沫,只會講生產力生產關係的政治老師;是每逢統考安排座位,就會在每個差生旁邊安插一個優等生加以關照的英語老師……就這樣,歲月的苔蘚覆蓋我一年又一年的迷茫!”看完後我的第一個念頭是“天啊,怎么如此不堪呢?”第二個念頭是“這樣的老師並不陌生。”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韓寒犀利的文字,為什麼周思成老師有成千上萬的學生追捧,為什麼有人說願為袁騰飛老師再參加一次高考。這一切都源於我們太久沒聽到質疑的聲音,我們教師隊伍太需要改變。

一名國中男孩突然在一向喜歡的歷史課上搗亂,老師氣急敗壞一頓猛批,讓寫檢查。檢查寫上來了,男孩說他討厭歷史,是因為發現同一段歷史會有不同的寫法,歷史欺騙了他。“你還挺犟的!” 老師又是一頓猛批。我從男孩的眼裡分明看到了一絲期盼——期盼老師是平等的,不做知識的,而是給他們一定的空間,展示自己的思想和見解。對於這樣的孩子,我們應當如獲至寶,他努力思考,嘗試質疑,在他的心裡分明有一個聲音——歷史是應當從整個人類的高度來撰寫的!多么可貴啊!

當突然在有一天的課堂上,我的嘴裡也蹦出網路辭彙,並讓學生從“躲貓貓”、“喝開水”的熱鬧和愚蠢中明白了正義;從“打醬油”和“媽媽喊你回家吃飯”的麻木和好笑中,明白了責任和良知,我發現學生的驚喜,從他們驚喜的瞳孔里我讀懂了——他們渴望老師是時尚的,能在日新月異變化多端的時代引領自己前進;他們渴望老師有平民的視角與人文關懷,而不是穩坐在學校里,聞著茶的清淡香。

當學生告訴我喜歡我的衣著打扮,甚至一致要求我穿上他們認為最漂亮的裙子去考場為他們地理會考助威時,我醒悟了——學生喜歡老師是優雅的、美麗的。正如周思成老師所說,學生都希望老師是用心生活的。

當我微笑著和學生打招呼,甚至主動和他們打招呼,當我對上課打瞌睡的男生說“帥哥,把臉擋住太可惜了”,隨著同學們哈哈的笑聲,小插曲化解於無形時;當一個學生像變魔術一樣從黑色塑膠袋里掏出一束剛開的梔子花送給我時,當他們對我的稱呼從“地理老師”變成“張老師”最後變成“敏敏姐”的時候,我明白了——學生渴望老師是親切的,能成為傾心交談的朋友,關注他們的焦慮與壓力,以及書本下跳躍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