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20xx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首先給大家描述一組圖:第一幅圖是一片鮮艷的黃,不知何物;第二幅圖上立著一枝怒放的花,呈球狀簇生,一片片段預告瓣清晰展開,那一片黃原來是它的一片段預告瓣;第三幅圖則是繁花似錦,或黃,或橙,或紅……星星點點,色色相映;第四幅圖顯示這裡是一片美麗的草原,無垠的草地開滿野花、牛羊成群,遠處的雪山冰峰林立、銀光閃閃,湛藍的天空飄著朵朵白雲,構成了令人心曠神怡的美景。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

沒有小花的嬌艷,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一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偉大的事業不就是由無數平凡的工作所推動的嗎?宏大的事業,必須經過一代人、幾代人甚至十幾代的不懈努力。有如接力賽,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

又如一部機器,每一部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責任。小處的平凡不等於就是平庸,小處的平靜不等於就是平淡,小處的平常不等於就是可有可無。

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和弘揚“三平”精神的今天,就更需要我們堅持“三平”精神、實踐“三平”精神,以小處的精彩成就大處的壯美!平凡之中要有偉大追求,平靜之中要有滿腔熱血,平常之中要有強烈的責任感。

看看我們身邊那些默默無聞的“三平”教師,他們是那樣平凡、平靜、平常而讓人感動;他們敬業,他們上進,他們虛心,他們博愛,他們身上有使不完的勁……他們很平凡,他們做的事也很平常,但幾十年如一日的堅守,何嘗不是一種偉大呢?

今天,面對選擇。鍾南山選擇了直面非典;楊利偉選擇了遨遊太空;劉翔選擇了一百一十米的跑道。而我,一個原本不甘於平庸的人選擇了平凡。因為我懂得只要和歷史共脈搏,和祖國同呼吸,平凡亦能托起偉大。

我喜歡這裡的學生,喜歡他們那調皮純真的模樣;喜歡看著他們在課堂偷偷地做些小動作,然後被我發現時很可愛地沖我笑著;喜歡聽到學生用鄭州的方言叫著我老師,那種聲調很美,有種說不出的感覺,總覺得那是對我的呢稱,聽著那種軟軟的輕快的帶著鏇律的聲調,我都會莫名的在心裡蕩漾開溫馨。

喜歡看著學生那一雙雙明亮的眼睛,充滿對知識的渴望;喜歡看到有些學生在課堂上看手機被我發現時惶恐和驚訝的表情;喜歡那些孩子樣的學生在看到我檢查書時,不自覺的會翻開書的封面檢查……

回想到此,捫心自問,我很平凡,但在平凡的工作中是否有孜孜不倦地追求?我很平靜,但平靜之中是否飽含滿腔熱情呢?我很平常,但作為教師,我是否對學生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在“三平”精神的指引下,我必須提高認識,加強自身修養,做“三平”精神的真正實踐者!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就讓我從參加的一次活動說起吧。今年四月,我去蘇州參加全國中語會蘇魯豫皖教學研究中心年會,有幸聽了一位來自山東的語文老師的一堂課。當時課堂設在一家劇場的舞台,台下是參加會議或觀摩的老師,台上是上課的老師和學生。為保證音響效果,這位老師手持一隻話筒。

與其他幾位講課教師不同的是,她從不去翻看課本、備課筆記,在講台前、課桌間自由走動,時而配樂朗讀,時而即興板書,時而激發學生想像,時而啟發思考,從容地與學生交流,像節目主持人那樣嫻熟自如,師生配合得那樣和諧、完美,給包括我在內的每一位聽課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使我想了很多很多。

當邁向新世紀的鐘聲敲響之際,我做為一名立身於重點中學的語文教師,深感無限的自豪,又覺責任的重大。我校提出的“素質教育、科教興國、爭創全國示範性重點高中”這一串烙滿時代教育印記的鮮明口號,迴響在我們耳際,震撼著我們的靈魂。

然而,要實現這個目標,要讓貧瘠的土地上長出絢麗的鮮花,結出累累的碩果,要讓學生成為未來社會的建設者和創造者,我們首先必須做到的是:立足於講台,開拓教室的空間,用新鮮的活水澆灌求知的心靈,用靈動的智慧的音符去彈奏學生的“心靈之樂”。

45分鐘的課堂教學,是我們塑造靈魂、傳授知識、培養能力的前沿陣地,也是我們發揮才智、譜寫青春事業華章樂彩的立體大舞台。為什麼我們有時滿腔熱忱地走進課堂,但有的學生聽課卻是提不起精神,懨懨思睡?為什麼我們有時花大力氣備課、教課,盡力去完成教學任務,而效果依然不理想?

為什麼我們把自以為好的東西塞給學生,毫無保留,學生的能力卻依然平平?這其中固然可以找到多種原因,但我覺得重要的一點,恐怕是我們所教的內容,所採用的方法,還沒能和學生心中的弦對準音調,沒有能在學生心中彈奏。

教師是學生心靈的耕耘者,教課就要教到學生的心上。如果我們不研究學生對語文課的要求,不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怎么能在學生心中留下深深的痕跡呢?

前人說得好: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在未來的教學中,我們必須從傳統的注入式、填鴨式的框框裡跳出來,不要擔心講解有什麼遺漏,摒棄面面俱到的做法,根據教學目標、教材特點和學生掌握知識的程度來取捨、剪輯教學內容,就會感到春風拂面,別有洞天。

比如景物描寫,是許多散文的共同點,如果篇篇必講,泛泛而談,從國中到高中老是重複一個聲調,學生怎么會不膩煩呢。如果我們指出景物描寫的個性:有的勾勒,有的工筆;有的動靜交融,有的疏密有致;有的如水彩,恬淡明麗;有的如油畫,濃墨重彩,光感質地清晰。學生就會感到興奮,感到新鮮,感到求知的愉悅。

讓創造性思維在課堂教學中散發魅力,是最佳化教學模式的突破口。我們要突破文路、教路、學生學路一條線的傳統課堂模式,不斷注入活水,使教學常教常新。有些課文按順序展開,我們不妨來個倒教順理,中間開花,一下子將文章的精華提煉出來。有些文章篇幅太長,我們不妨迅速切入中心,輻射全文,做到綱舉目張,又何必慢吞細咽,浪費時間呢?

讓學生走進藝術的殿堂,將美育的因子滲透於教學的各個環節,使學生樂學、樂美,得知識受陶冶,是未來課堂教學的一個嶄新命題。語文教學用的是生動優美的語言文字,讀的是豐富多彩的美文佳作,在藝術滲透、多媒體運用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

在未來的教學中,我將用藝術開拓語文課堂的空間:以圖畫再現情境,用音樂渲染氛圍,以表演體驗情節,用對聯串綴文意,培養學生的文化素養和審美情操,讓美的藝術伴隨著學生的成長。

“教,是為了不教”,這是現代教育家葉聖陶先生的至理名言佳句,也是我們每一個教師必須追求的境界。這是一個需要開拓的、充滿生機的時代。為了讓我們的學生真正成為未來社會的新型人才,為了使我們的70年老校在世紀之交煥發嶄新的生機,讓我們在三尺講台、一方黑板上繪製動人的五線譜,為學生彈奏美妙悅耳、經久不息的音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