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把美留下來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戰友們:

大家好!

我叫 ,來自上派學區中心校本部。1980年參加革命工作,現年50歲。自參加工作以來,歷任班主任擔當語文課的教學任務。昔日兼做過16年大隊輔導員工作,如今擔任校本部六年級年級組長、六(9)班班主任和語文老師。【1996年我不幸患上腦腫瘤,進行了x刀手術治療,XX年我又不幸摔傷腰椎,進行了手術治療,兩次病癒後,重返校園,仍然戰鬥在第一線。30多年來,我能始終以飽滿的熱情投身教育教學工作,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嚴謹治學。我能以優秀的人格和崇高的師德,在三尺講台上盡力耕耘著自己的理想和事業。在平凡的崗位上,贏得了領導的信任,同事們的竭力支持,學生和家長們的一致好評。為此,我所帶的班級就成了良性循環。我的班級曾被評為省、市班集體,我也先後被評為先進班主任,合肥市“十佳”大隊輔導員並記三等功,多次被評為優秀教師、優秀共產黨員,多次以優勝者身份參加全國中小學生讀書活動夏令營。】今天我向您走來了,向您匯報,向您學習。

路,還在腳下延伸,愛,還應在追求中升華。獻身於半畝方塘,透亮一顆紅心;激昂於三尺講台,揮灑萬千風采。如詩如歌的歲月里,以敬業為樂,以教書為榮,做著平凡人的平凡事,我無怨無悔。今天我要向大家匯報的話題是—— “把美留下來”。

也許您還記得近些年來,全國上下,無論是大學校園,中學校園還是國小校園都掀起過轟轟烈烈的同一主題的徵文活動——“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當我們去好好地品讀孩子們寫下的隻言片語,您一定不難發現,孩子們對我們的要求是很高的。我做了一下統計,他們心目中的好老師應該具備這些素質。請聽一聽來自我們班學生的心聲:

一人曰:我喜歡高老師友善的態度。她的課堂猶如一個大家庭,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我再也不怕數學了。

另一人曰:我喜歡高老師的耐心。一道疑難題的解決,她總是舉一反三。她不會放棄對我的幫助。她尊重課堂內的每一個人。她不會把學困生在他人面前像猴子般戲弄。她不傷害學困生的自尊。

一人曰:我欣賞袁老師的幽默風趣。每在他的品社課上,他總會帶過來一些歡樂,使課堂不至於單調、靜如死水。大大地調動了我們學習的積極性。

另一人曰:我喜歡王老師良好的儀表。她陽光、自信,她的語調與笑容使我舒暢,音樂王老師姍姍來了,滿身喜氣。琴鍵按下了,金嗓子亮開了。我忍不住叫了一聲“百靈鳥”。

一人曰:我喜歡教我們微機的方老師,他很樸素,性格和藹,我相信他與其他人一樣會發脾氣,不過,我見到的卻是他目光中的慈愛。

……

當然,來自更多的是對我的評價。

一人曰:我敬佩彭老師公正,她給予我應該得到的,沒有絲毫偏差。我希望老師像“包青天”一樣公正,但不希望老師有一張“包青天”的臉色。

另一個教師子女曰:彭老師真堅強。她XX年不慎摔斷腰椎骨,一下子就開了兩刀,從自己的體內取了一段骨頭嫁接在了腰椎上,臥床100多天沒有起身,五個月後的9月1日她又重返講壇給我們上課,此時,她的腰椎里還安著鋼筋,她幽默地對我們說:“我是鋼鑄的了。”一周年後彭老師又進行了第二次手術,取出了伴著她上下班的鋼筋。我媽媽是彭老師的同事,聽媽媽說1996年彭老師患了腦腫瘤,當時很危險,她不能進行手術刀治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最後嘗試了x刀的治療方案。休息了半年,她奇蹟般好了,她又回到了教學第一線,再次擔任班主任,教語文課。她的同事們打趣地說:胡漢三又回來啦!彭老師應和著:生命不止,戰鬥不息。彭老師真堅強、真樂觀、真敬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