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演講稿:我驕傲,因為與他們同行

貴陽十八中 龍曉丹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酷愛音樂的父母,使我從小就熟知柴可夫斯基、舒伯特,熟悉《十面埋伏》、《高山流水》,更熟悉《紅燈記》、《沙家浜》。我熱愛音樂,熱愛生活。古語云:樂以教和。音樂感化人心,讓人和諧相處。我的工作就是將這樣的和諧與愛傳遞下去。

七年前,我成為了音樂教育工作者,面對那一雙雙清澈透亮、充滿靈氣的眼睛,我無悔我的選擇。我享受那45分鐘與學生的交流,享受那課堂上如沐春風的愜意。有時候我竟驚訝於他們的言論和思維。那會激發我碰撞出更多思想上的火花。每當我看到自己與學生們一同成長,就有一種成就感。看到一個不愛音樂的學生聽《命運交響曲》激動得淚流滿面,我感到欣慰;看到一個上音樂課經常走神的女孩著迷於京劇臉譜的神韻,我萬分欣喜;看到一個內向男孩像帕瓦羅蒂似的唱著《我的太陽》,我無比欣悅。是的,自從當了老師,我越來越容易滿足了,因為學生的點滴進步是我的幸福來源。

蘇霍姆林斯基說“音樂教育——這不是培養音樂家,而首先是培養人”,我十分贊同這句話,音樂教育者的使命是:培養有高尚品行的道德人,培養有文化品位的文化人。我知道,在我人生旅途中,有了一種責任,那就是:與他們同行!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來到了深藏大山之中的六枝梭戛的鄉村學校當了志願者,這是一個貧困縣,教學資源嚴重匱乏。令我吃驚的是這裡的孩子們除了課本,沒讀過任何書籍。他們不知道中國有50XX年燦爛的文明,不知道奧運盛會曾驚艷世界,也不知道上海世博將點亮華夏星空。

那裡的孩子是不幸的,他們從未走出大山,他們對山那邊的世界一無所知,卻充滿了嚮往,“老師,你坐過汽車嗎?”“老師,長江黃河在哪裡?”“老師,你穿的衣服好漂亮!”“老師,你可以不走嗎?”……孩子們的問題,震顫著我的心,望著他們黝黑的小臉,充滿問號的眼眸,我感嘆:在科技文化高度發達的今天,居然鎖住了大山深處的梭戛,讓它成為了被文明遺忘的角落。

大山裡的孩子又是幸運的,當十八中很多孩子聽說了他們的故事以後,捐書,捐款,買文具。一張張寫滿著祝福心語的賀卡給大山裡的孩子們帶來了外面世界的信息。大山的孩子從此不再孤單閉塞,他們的生活將注入新的元素,他們的成長將有我的關注和伴隨。我知道,在我的人生行囊中,又多了一個讓我魂牽夢縈的地方。

我為我是一名師者而自豪,我是幸福的又是幸運的。因為我與他們攜手並肩,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