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演講稿800字

道德是除了法律,唯一用來來維持社會穩定的因素,我們的社會穩定需要道德的約束,那么你想知道道德主題發言是怎么樣的嗎?下面就由小編為你分享道德的演講稿800字,歡迎欣賞以道德為主題的演講稿。

 道德的演講稿800字 篇【1】

同學們,老師們:

大家好!

道德與感恩、法制就像是由此及彼緊緊相連的一條索鏈:一個在道德上高尚的人,自然懂得感恩,而一個時時都心懷感恩的人,遵守法制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因此作為中學生的你我,養成良好的道德素質是我們的第一要務!

道德,作為咱們中國乃至全世界傳承了幾千年的精神財富,成為我們身為社會公民的必備要素,道德的缺失將直接影響我們在社會中的立足。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予人。”這是道德最基本的準則,我們的生活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只圖一己之樂,常乾一些損人利己的事,把自己庸俗的快樂建立在他人的不快乃至痛苦之上。這樣的人,連最最基本的道德都已喪失,必將要為千夫所指,何其可悲!

先哲還告訴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是心懷道德的人必備的良好品質,也是最難於把握的。在我們身邊有不少的人常常以道德楷模自居,卻往往因為“不拘小節”而大失身份,引來眾人鄙視。當漸漸地發現周圍的人向你我投來鄙夷的目光時,我們是否應該捫心自問、反省自身,對自己那所謂的“道德”做一次深刻的審問和解剖呢?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善於反省,作為一個偉人必備的素質,對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只有時時反省、事事反省、勤於反省、善於反省,方能在道德上不入卑鄙之流,做一個高尚的人;在生活中不陷入庸俗之流,做一個充實的人;在社會中立於不敗之地,做一個成功的人!

“見賢思其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先哲留下的這句名言佳句為我們的道德指明了方向。

如果說感恩是拯救癌變心靈的一劑良藥,那么道德便是服下這劑良藥必須的藥引;如果說法制是庇護真善美的一棵大樹,那么道德便是使這棵大樹屹立不倒的樹根。

如果說道德是燈塔,感恩便是船槳,我們正是靠著燈塔的指引,划著船槳在法制的大海上乘風破浪、暢然前行,去共同構建一個和諧美好的社會!

我衷心地希望,從下一刻起,你我都成為美德的典範,願美德伴我們成長、進步!

謝謝大家!

 道德的演講稿800字篇【2】

親愛的同學,敬愛的老師,大家好:

我是來自軋村國小的汝浩宇,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有人會問:道德是什麼呢?道德就是自強,自律,自愛,就是孝敬長輩,健康生活,勤勞節儉,就是尊敬師長,團結同學,關心集體,就是明禮,守法,誠信,助人,就是……

今天我就來講一篇關於自強的故事:從前有一位年輕人,對音樂情有獨鍾,表現出了驚人的天賦。望子成龍的母親東拼西湊,攢錢為她買了一架鋼琴。他一邊“玩”鋼琴,一邊挖掘音樂潛力,慢慢積聚著自己的音樂資本。

高中畢業後,他沒有考上大學,只好到餐館當了個服務生。他被老闆大罵過還被扣過薪水,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被台灣伯樂吳宗憲相中,進入他的公司做音樂製作助理。在這期間,他不停地寫歌,結果卻被吳宗憲擱置一旁,有的時候甚至被當前丟掉。但他沒有泄氣,繼續創作。吳宗憲被他的執著感動了,答應找歌手唱他的歌。但是許多大牌歌手都不願意唱他寫的歌,覺得他寫的歌太稀奇古怪可這個年輕人依舊一如既往,默默地進行著自己的創作。不過有一天吳宗憲拋給年輕人一個機會:10天,寫50首歌,然後挑選10首,有他自己唱,出專輯。年輕人,廢寢忘食沒日沒夜,絞盡腦汁,拚命寫歌。終於,他的第一張專輯問世,轟動了歌壇。緊接著,第二張專輯也風靡流行。從此,他成了無數歌迷狂熱崇拜的當紅明星。

說到這裡,想必大家也知道他是誰了,讓我們喊出他的名字:“周杰倫”。

是啊,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會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又是還會遭到意外的“打擊”。比如:練鋼琴好幾個月了,考級沒有通過;勤奮學習一段時間了,成績依然沒提高;跑步比賽總是落後。該怎辦呢?懊惱,灰心,一厥不振,只會讓挫折打敗你,不如在挫折面前學會自強。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道德的演講稿800字篇【3】

大家好!善,是人性之根本,德,是中華世代傳承的美德,奮發向上,是每一代中華兒女的品格!正是先人倡導的“仁愛和諧、正義奉公、尚禮守法、崇智求真、誠實守信”的道德規範鑄就了中國人民不屈的精神,形成了中華民族的品格,培育了全民族追求和諧、謙和好禮、誠信克己、與人為善、勤儉廉政、刻苦耐勞和精忠報國的優秀品質,在傳統文化長期孕育下的中華傳統美德使中華民族走向繁榮昌盛,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

譬如文明城市——張家港,這原本是個不起眼的江邊小城,改革開放給張家港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會,張家港人抓住這次機會,開拓進取,經濟取得了長足發展,社會面貌煥然一新,其中精神文明的功勞最大了。張家港無線電廠原本是一家普通工廠,而工廠里不起眼的腳踏車棚,卻使工廠完成了與著名公司的合資經營。原來,當時那所著名公司派人來工廠考察,發現腳踏車分門別類地整齊擺放,感慨地說腳踏車都能擺放地這么整齊,可見工廠管理有多好,員工素質有多高,於是同意合資。接著,許多家知名企業也相繼來這江邊小城合資。合資時公司代表曾說:“在一個企業的發展中,人的素質和精神是極其重要的。”其中,“素質”要文明,而精神,便是我們傳承千年的德啊!俗話說“小德治家,中德治企,大德治國”,德,無處不在,家庭有它才能和睦,企業有它才能發展,而國家有它才能繁榮昌盛!

可惜,現在,許多中華兒女已經失去了祖先一代代傳承下來的“德”了,有些人連“文明”都失去了,我見過許多人因為一點點小事,不以德寬容他人,還用髒話罵人,甚至大打出手,從他們身上,我不禁有了一些感慨:這是昔日“禮儀之邦”的後代嗎?我們世代傳承的德去哪了?他們還是中華兒女嗎?這些人真可惡,我們的祖先文明禮義,贏得了世人的尊重和“禮儀之邦”的美譽,我們的祖先和睦友善,富有“德”性,可卻被有些人敗壞、玷污了。

所以,我們現在提倡“崇德向善”,互相寬容友善,同時“奮發向上”,振興祖國!人心都是向善的;朝著美好,向著希望。如向日葵一樣總是將臉深深地浸入陽光,永恆地嚮往和追求著光明。

讓我們共同努力,相信很快就會找回我們失去的德,重新贏得“禮儀之邦”的美譽,使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