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道德準則校長講話

上學期,我們制定並學習了《學校教師行為底線》。今天,需要進一步研究教師的道德準則,並以此來規範自己的行為。“行為底線”是從“行為”層面對老師提出的基本要求,而道德準則則是從意識層面提出的更高要求。那么,究竟有哪些道德準則需要我們堅守呢?

一、擔當

有人提出了做人立世的三個標準:一是有出息,二是有道德,三是有擔當。那么,作為一名教師需要擔當嗎?回答是肯定的。因為你承擔了一份責任,一份教育學生的責任,還有一份保護學生的責任。新修訂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把“保護學生安全”的內容寫入了《規範》,該內容的加入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討論得沸沸揚揚的“范跑跑”事件。很顯然,寫入該內容也明確了“保護學生安全”是教師群體所應該遵守的職業精神,是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那么,在工作中如何才能“有擔當”呢?我想,以下三個方面很重要。

一是認真履行崗位職責。現在,你在學校,不論是做教師還是做教輔,也不論是搞管理,還是搞專業,都有一個崗位,每一個人都要珍惜這個崗位,認真履行好崗位賦予的職責任務,毫不含糊地完成崗位責職。就目前的就業形勢而言,崗位對於一個普通人實在太重要了。能有一個固定的崗位,能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也是你人生成功的標誌。據有關部門統計,每年本科大學生就業率不足50%,而現在已經波及到研究生的就業了。今年,我區招聘教師就有研究生分到國小去教一年級數學。不要覺得在崗位上做了些工作就勞累了,就吃虧了。有句話說得好:工作著是美麗的。當有一天你失去了這個崗位,你就會懷念它的。

二是要能夠擔當職責以外的工作。不是所有的崗位職責界限都是分明的,我們的工作中還有很多臨界點的事情要做。這就需要創造性地工作,不能只固守自己的一塊天地。當從學校整體工作出發,需要你承擔一些臨時性的工作時,不能以“這不是我份內的事”為由予以推託。因為學校的工作是複雜的、多變的,往往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而這些事情總要有人去處理、去應對,如果人人都不願擔當職責以外的工作,就會使學校陷入被動的局面。

三是要勇於承擔責任。工作中難免會出問題,也難免會犯錯誤,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躲避責任,不敢承認錯誤,或上推下卸,敷衍塞責。擔當是什麼?擔當就是負責,是直率明快,是勇於承擔。擔當不是什麼?擔當不是臨陣逃脫,不是粉飾太平,不是推卸責任!

二、能群

能群是說一個人要有合作意識。每個人都既是一個自然人,又是一個社會人,既便是躲在深山老林的僧道也不可能獨立於社會之外。作為一個社會人,要學會與人相處,而相處的前提則是“能群”。

那么,什麼是“能群”呢?

最早提出能群這個概念的是荀子。他在《荀子·五制篇》中說:“水火有氣而無聲,草木有生而無知,禽獸有知而無義。人有氣、有生、有知,亦有義,故最為天下貴也。力不若牛,走不若馬,而牛馬為用,何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人何以能群?曰:分。分何以能行?曰:義。”歸納起來,荀子的這番話有以下三層意思。

其一,人與水火、草木、禽獸的區別在於“有氣、有生、有知、有義”。

其二,人之所以能成為萬物之靈,足以御牛馬,是因為“能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