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長年初工作例會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大家好!

今天是農曆正月十七,在春節喜慶祥和的氣氛還很濃的日子裡,我們大家又回到xx國小,聚集一堂,舉行新學期開學工作會議。在這裡,我代表學校給大家拜個晚年,祝各位及你們全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心想事成,馬到成功!

今天是開始的第一天,我要講的話題是:凝聚一起,辦家長信任的教育。

回望過去,全體教師義無反顧、專心事業、精誠付出;全校學生遵規守紀,行為習慣養成有數;各種豐富的積極健康的校園活動生動活潑地開展,使xx年校園的秋色格外地壯觀好看:

一是辦學水平不斷提升。一學期來,學校的每一個教職工,認真履行好各自的崗位職責,保質保量地完成各自擔負的教育教學工作與任務。可以說,無論是班主任,還是科任教師;無論是教輔人員,還是後勤人員;無論是普通教師,還是學校領導。都在自己的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用自己的知識、能力、汗水和智慧書寫著xx的教育篇章。正是由於你們的努力,學校的教學質量提高了2.5個名次,社會對學校的信任度有所提高。這2.5個名次主要在於六年級,只有它提高了9個名次,其他班級還是比較保守,徘徊不前。特別是三、四年級要迎難而上,爭取進步。個別學科還有下滑的情況,希望科任老師要靜下心來教育,多思考,爭取迎頭趕上,要學會“既來之則安之”的工作態度,不要身在曹營心在漢,在學校就要想學校的事,想學生的事,想提高教學質量的事,千萬不要在學校想著家裡,一心難以兩用啊!這樣兩頭牽掛,你會過得既苦又累,並且將一事無成,款且家長也有相當大的意見。何苦呢?

二是素質教育不斷推進。學生素質的高低是衡量一所學校優劣的重要標準,提高學生素質始終是我校追求的重要目標。一學期來,我們牢牢抓住課堂教學,社團活動,潛能開發,氛圍薰陶等渠道,以學生品行養成、學業成績、個性張揚為重點,開展教育教學活動。有聲有色地開設校本課程——書法課程,受到上級主管領導的好評,兄弟學校的青睞;還有桌球社團、象棋社團、音樂舞蹈社團的開展,贏得學生的喜愛,從而使學生更加喜歡校園生活,特別是在慶元旦匯演中,我們花得時間少效果好,在此,我想感謝在幕後輔導的老師;另外,鍾主任輔導的七巧板獲得了比較好的成績。

三是初步形成小班化教學特色。為了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我校提倡小班化教學,採用了“先學其形,再悟其神”的八字策略,改革舊課堂,經營新課堂,取得了一定的實效。

四是增強了教師歸屬感。為增強教師的歸屬感,提升教師的幸福指數,學校從改變老師的生活入手,規劃教師吃和住,更新了住宿老師的床鋪,排除困難提供早餐等等。同時,千方百計提高教師福利待遇,我想用我們的實際行動來表明我們的真心,真心想讓你們在xx能安心地工作,多為洲嶺的孩子作奉獻。

各位老師:xx國小是處於邊緣化的、無話語權的薄弱學校,到如今吸引了部分學生轉回就讀,這是一種好的現象,成績永遠屬於洲嶺國小的全體教職員工。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學校領導班子對大家一學期來的辛勤勞作和負重拼搏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當前我校教育發展形勢,看到學校面臨的嚴峻挑戰,看到我校在前進和發展中存在的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正視現實,勵精圖治,精誠團結,不懈努力,搶抓機遇,為學校發展贏得時間,贏得機會。

新學期的畫卷就要掀開,又是一個新的春天。歲月不居,時不我待,新的一年必將是傳承夢想、不懈求索、繼往開來、搶抓機遇的一年。

教育是一抹晨曦,學校是一方聖土。她承載著優秀學子的繽紛夢想,承載著萬千家庭的幸福希望,承載著廣大家長的民生厚望,承載著一方熱土的文明之光。任重道遠,責任如山。

教育不是一單生意,它是一種善行。對於每一個孩子,我們都有一份承諾。我們沒有資格博弈,也不容許徘徊,更不可能停下腳步等待制度的修正和壁壘的消解。在趕往春天的路上,我們可做和要做的事情太多。

下面我想就我們學校今後的發展思路和xx年春季的開學工作講四點意見:

第一,團結一致,辦人民信任的學校。

第二,乘勝追擊,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第三,更加主動務實工作,全心做好春季開學各項工作。

第四,討論獎教金的實施方案。

第一,團結一致,辦人民信任的學校。

“團結的力量大無比”。“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只要我們團結一致,我想我們的學校會越辦越好的,學校會越來越興旺的,只要我們繼續努力,我堅信學校在不遠的將來會形成一種品牌,品牌是學校的生命和核心,是學校在競爭中獲得生存與發展的保證。對一所學校而言,不是學校有多漂亮,而是站在講台上的老師的素質有多高,所以在此希望在座的所有老師都應該以學校的形象為重,注意自己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