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新生開學典禮講話稿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作為浙江大學校長,我榮幸地在此歡迎你們的到來,並祝賀你們踏上人生新的起點!

從今天開始,你們就是榮耀的求是學子,成為全球50萬浙大校友組成的求是大家庭中的一員。浙江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英才輩出、蜚聲中外的高等學府。建校12024年來,浙江大學始終承載著國家與民族的希望,秉承求是創新的精神,發展成為在海內外具有較大影響的一流綜合型、研究型、創新型大學,在中國高等教育史上書寫了輝煌的篇章。

竺可楨老校長當年在新生入學典禮上曾提出著名的兩個問題:“諸位在校,有兩個問題應該自己問問:第一,到浙大來做什麼?第二,將來畢業後要做什麼樣的人?”今天,我想從三個方面予以詮釋:第一,大學是什麼?第二,浙江大學培養什麼樣的人?第三,各位應如何度過大學的寶貴時光?

一、大學是大道之學,是深深的海洋

我想,諸位不但對大學滿懷憧憬,而且充滿好奇。大學是否只是規模、氣勢上大一些的學校?只是國小六年、中學六年的四年延續?

大學是大道之學。中國古代四書之一《大學》開篇闡明:“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引導我們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革舊圖新,最終達到完善的境界。

大學是深深的海洋。浙江大學校歌首句“大不自多,海納江河”,開篇明義地闡釋了大學的特徵,大學是知識之洋、學術之海、思想之庫,容納千江萬河,浩翰而永不自滿。

大學以育人為本。大學是一種肩負特殊使命的人類社會組織,育人是其根本的價值追求。大學研究最高深的學問,體現學科交融,匯聚名家大師,是知識的傳播者,思想的創造者,科學的發現者,文明的推動者,崇尚“為學無際,際於天地”,引領人類社會不斷發展進步。

二、立志為未來領導者,成為遠航的船長

培養什麼樣的人,體現了一所大學的氣質、眼界和胸懷。75年前,竺可楨校長提出要培養“公忠堅毅,能擔當大任、主持風氣、轉移國運的領導人才”。跨入新世紀,浙江大學回首百年歷程,審視時代使命,確立了“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未來領導者”的本世紀目標。

從浙江大學走出的諸位學子,應當成為全球現代化進程的引領者,成為各行各業的將帥之才,成為在大海中掌舵遠航的船長。中國古代經典《孫子兵法》說將才:“將者,智、信、仁、勇、嚴也”,凝練了作為領導者應有的品質。所謂“智”,即遠見卓識,勤學善思,智謀遠慮,靈活應變;所謂“信”,即誠實守信,公而無私,真誠待人,知人善任;所謂“仁”,即仁愛有德,與人為善,同舟共濟,團結合作;所謂“勇”,即沉著冷靜,堅毅果斷,不懼艱險,勇於挑戰;所謂“嚴”,即治理嚴謹,寬嚴有度,公正嚴明,嚴於律己。全球化時代的領導者除應該具備這五種基本品質外,還要適應國際化環境,擁有開放包容的心態和國際視野,具有跨文化理解和交流的能力。

諸位要想成為思想、知識、能力和身心素質俱佳的“船長”,就必須在大學的海洋中尋知、探索和錘鍊。浙江大學堅持“以人為本,整合培養,求是創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強調“寬專交”和“精深通”並重。在這裡,你們可以發掘興趣,精修學業,建構知識,演繹思想。希望學校中豐富的學科體系和深厚的文化氛圍能滿足你們求知的渴望!希望同學們在浙江大學的平台上為未來奠定紮實的素質基礎。

三、浙大學子的遠航之路是求是創新之路

浙江大學當年舉校西遷,顛沛流離,仍立“求是”為校訓,崛起為一流名校,贏得了“東方劍橋”之美譽。改革開放後,學校敏銳把握創新乃民族進步之靈魂、大學興校之根本,為“求是”附上“創新”二字,豐富拓展了校訓的內涵。如今,求是創新已經成為浙大獨特的文化核心,成為浙大人追求卓越的自覺行為和內在動力。諸位要成為全球化時代的未來領導者,你們的遠航之路就是求是創新之路。大家應當以求是為基、以創新為魂,不騖虛聲、不求虛名;堅持“無曰已是、無曰遂真”,博觀約取,厚積薄發;堅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開物前民、持之以恆。唯有如此,才能在大學的海洋中,在人生的航線上乘風破浪而海闊天空,歷經風雨而終抱彩虹。

各位同學,剛剛閉幕的倫敦奧運會為我們精彩演繹了 “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江山代有人才出,期待大家在大學之路、人生之路上不懈追求“更快、更高、更強”的目標。

讓我們以此共勉!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