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聽起來好像很深奧、很玄妙。其實,它的內容很明確、很具體,就體現在社會成員的具體行為中,體現在現實生活里,和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指人們對社會主義價值的性質、構成、標準和評價的根本看法和態度,是人們從主體的需要和個體能否滿意主體的需要以及如何滿足主體需要的角度,考察和評價各種物質的、精神的景象及主體的行為對個人、無產階級階級、社會主義社會的意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以凝結人心。必須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

我們是滿懷理想,充滿活力與激情的群體,輕易接受社會和諧必須共同遵守的價值目標和行為規範,不易全面了解和諧社會就是通過對各種利益關係、社會矛盾的調整和處理來實現社會和諧與融洽。而我們要做的,是牢記“八榮八恥”,明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這有利於更好地形成社會的文明道德風尚,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我們是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新一代;品得高尚、意志頑強的新一代;視野開闊、知識豐富的新一代。現在,正是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努力學習,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不拋棄、不放棄”,堅持共產主義信念,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目標明確了,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我們要在建設的舞台上奮力揮鏟,讓祖國的未來灑滿陽光!

弘揚愛國主義是前提與核心。列寧認為,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這裡所愛之國指的是作為祖國的國家。愛國,也就是對祖國之愛。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千百年來一直動員和鼓舞中國人民團結奮鬥、抵禦外敵的一面旗幟,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源,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抵禦外來侵略以及推動社會進步方面發揮了重人作用。這種愛國主義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方面,中華兒女總是對祖國的悠久歷史、燦爛文化、人好河山表現出一種簡中的、樸素的熱愛之情。另一方面則表現為在讚賞祖國的同時,對祖國前途、民族命運具有高度的責任感,積極參加反對國家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的偉大實踐。

提倡榮辱觀是最新教育方式。一些青少年不以勤勞、節儉、敬業為榮,不以懶惰、奢侈、遊手好閒、厭學為恥,反而把辛勤勞動的人譏為“不懂生活”,把節儉的人譏為“摳門”“守財奴”等等。他們期待的是不勞而獲,追求的是驕奢淫逸。由於榮辱觀念顛倒,製毒販毒、搶劫盜竊、坑蒙拐騙、出賣肉體、傍大款、倚高官,不一而足。

“團隊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要原則。作為一種整體優先、社會至上的價值觀,團隊精神是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相結合,把國家利益和集體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個人合法利益;當國家利益和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發生矛盾時,以國家利益和集體利益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