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主席競選講稿

學生會這個詞大家都不陌生,但是真要讓你說說學生會到底是什麼,能幹什麼,一下子還真沒幾個人說得上來。因此在學生會籌建的這幾個星期里,一個聲音不斷從同學們中傳出來,那就是學生會到底是什麼東西,要它有什麼用?一開始我也答不上來,但是經過一番思考,我得出了我自己的看法,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學生會是什麼?

學生會是志願者組織。

眾所周知學生會的宗旨是服務全體學生。

但是這種服務,相對有價服務來說是一種志願者服務。它具有自願和無償的特點。因此學生會就是由一群有熱情又有能力的志願者組成的組織。它就像我們的1、2、3號客服一樣,就像萬弋發起的義工聯一樣,自願為公共事務做點事,改善集體環境,維護集體利益,不計報酬得失。

而之所以“志願者組織”要進行競選,是因為好心也可能辦壞事,滿腔熱情把事情搞得一塌糊塗也不是我們想要的。競選的目的是讓大家挑選出一個可靠的人來擔任“志願者協會會長”,讓他帶領這個組織去完成它的使命。大家信任當選者,所以把這個艱巨的任務託付給他。而當選者也因為背負著大家的信任和委託,有責任和義務把工作乾好。

以上是我對學生會的看法。我有一個願望,那就是無論誰當選,無論到時候誰加入沒加入學生會,我們都能尊重學生會的全體成員。他們不是值得警惕的當權者,也不是理應為大家服務的公僕,而是值得尊重的志願者。同樣平等尊重是相互的,學生會的成員也當有志願者的精神,那就是不因為自己付出過什麼而覺得高人一等,付出的同時也要為能得到這樣鍛鍊自己的機會和深受大家信任而感恩。

二:學生會能幹什麼?

一味地說服務不免過於空洞,學生會要有存在意義就要做實實在在的事而不僅僅是喊口號而已。

在我看來,學生會至少有如下3個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一個,解決問題。

我試舉幾例學生會能做並且該做的事,來讓大家對學生會解決問題的作用有更直接的了解。

1、開學前聯通公司給我們的契約里附加了不合理的條款,與聯通公司談判是學生會的責任。

2、開學初教室和圖書館占位現象比較嚴重,妥善解決此問題是學生會的責任。

3、網路空間使用有些混亂,各項通知沒有穩定的傳遞途徑,對群空間進行合理規劃也是學生會的責任。

或許你們已經聽出來了,提到的這3個問題都是我曾試圖去解決過的。聯通方面已經談妥;占座現象有所好轉;網路空間的管理方案也已經出台。雖然說有志願者精神的人無論在不在其位都會去乾有利於大家的事,但我不得不說,在我以一個普通學生的身份,越職越權去做這些事的時候,遭受的阻礙超出了我的預期,並且引發了不小的非議。

說到這裡想必大家也能明白了,學生會存在的意義,就在於能匯集起校內這些有熱情的志願者,形成一個有公信力和代表力的組織,在以後遇到類似的情況時,能更有效更順利地解決大家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倘若沒有學生會,在對校外的權益問題上,我們沒有一個能代表集體的發言人;在對校內的難題上,也缺少一個有公信力的組織來解決它。

接下來是學生會的第二個作用——豐富校園生活。

目前我們的校園生活雖不沉悶,但絕算不上精彩。原因就在於我們缺乏高質量的校園活動和比賽。我們的社團很多,同學們也很活躍,問題不出在這兩方面。關鍵的癥結是兩個:缺人、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