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科技節開幕式學生會主席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領導,敬愛的老師,親愛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在這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季節,我校第三屆“大成科技節”在今天開幕了。這是一個夢想,變成現實的時刻,小發明,小製作,科幻畫,科學的種子在我們心中萌發。這是一個讓人大開眼界的時刻。展覽、競賽。科學的精神在暢快的演繹,科學的內涵在淋漓的發揮。這是一個科技競爭的時代。在這個時代里,國與國之間的較量就是科技實力的較量。而一切科技成果的取得,必須要有豐富的知識做堅實的基礎,知識就是力量。

眾所周知,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綜合國力不斷提高,國家對科技的研究,開發也越來越重視,我國的科研項目在生活中的各個領域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科技活動的開展推動了我校青少年科技創新活動更加廣泛深入地開展,對提高學生的科技意識、培養同學們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激發學生學習科技的興趣、愛好、個性特長及身心的全面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校積極開展“大成科技節”是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的具體行動,也是為培養高才能高素質一中學子的有效舉措,更是同學們鍛鍊自我,展示自我,提升創新,完善自我能力的重要途徑。

我校自XX年九月整體搬遷至新校區,有了更好的環境。學校也在積極利用這些優勢開展各項科技活動。在今年舉辦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雲南賽區機器人總決賽中,296班潘紅旭和285班的王文斌兩位同學以超出第二名648分的驕人成績榮獲了雲南省一等獎,開創了青少年科技創新的新台階。

在今年科技節里有,“中國夢我的夢”演比賽,電腦中文錄入,平面設計網頁設計動畫設計,攝影作品競賽,科幻畫競賽,小萊特橡筋動力飛機競賽,雞蛋撞地球競賽,挑戰24點,數獨競賽,英語能力競賽,建模競賽,微電影製作競賽,水火箭製作競賽,小發明、小手工製作競賽,書畫作品競賽共17個項目,融知識性、趣味性、科學性於一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此次科技節我們將在各年級普及環保知識和科學知識,“玩”是同學們在本次科技節中的學習方式和途徑,動手實踐,親身參與,就會感受到,我們每個活動的趣味性,同樣我們的競賽,也在與時俱進,努力拓寬同學們的視野。

中學生科技節是素質教育的重要載體,是對推進教育創新,培養同學們的創造和實踐動手能力,具有創造性的教育形式。舉辦科技節大大豐富了素質教育的內涵,培養了師生們的創新精神,豐富了同學們的高中生活。本屆科技節我們將秉承“節約能源資源,倡導低碳生活,保障安全健康,創新校園文明”的主題,積極回響“xx”規劃號召,進一步完善活動方案,拓展學生的參與面,切實提升中學生的科技創新能力。

作為一個“一中人”,我們要牢記“立大成志,做文明人”的校訓。在本次科技節的活動中展現出自己的能力,積極參加各種活動,提高自己的科學素養。在前兩年的科技節活動中,我們產生了不少具有創新價值的科技作品和科技創意,同學們積極投入班級活動,作為新一代的年輕人,我們既要認識到科學技術與國運昌盛的重要聯繫,更要深刻的認識到擎起科技發展的支柱正式創新精神,所以我們不僅要努力學習科技知識,掌握科學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加強自身科技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培養,不要是自己變成知識的容器,而要成為智慧的發生器、創新器。用愛迪生留給我們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就是:“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