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人員“開源節流,降低成本”主題演講稿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好!

曾幾何時,“浪費是極大的犯罪”,偉大領袖毛澤東擲地有聲的這句話,指引著幾代人艱苦創業、自力更生。

曾幾何時,“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詩句常在耳邊迴響;曾幾何時,“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的古訓仍在心頭縈繞;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節約成本,從我做起。

歷史和現實反覆證明了這個道理:奢,能敗國、敗家、敗自己。一個沒有勤儉節約精神作支撐的國家是難以繁榮昌盛的;一個沒有勤儉節約精神作支撐的社會是難以長治久安的;一個沒有勤儉節約精神作支撐的民族是難以自立自強的。勤儉節約不是一時的、而是永恆的話題。在當前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經濟危機暴發的特殊時候,勤儉節約這個古老而又年輕的話題,如今又被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和戰略意義。同益是我家,我愛我家,作為同益這個大家庭中的每一員都有責任做到勤儉節約,為家著想。勤儉節約,節能降耗,每個同益人都在思考這個問題。

有人問:“我能做什麼?”作為公司一名普通財務人員,我能做什麼呢?

答案很簡單: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自身崗位做起。

作為一名普通的財務出納,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多思考,多想想怎樣才能節能降耗,全心全益的為公司利益儘自己最大的一份力。

當我在收款時,問一問自已:今天,我節約了嗎?我是否有將到期日期相近的票據送到銀行托收,以減少往返銀行的次數及車費?

當我在付款寫單據時,問一問自已:今天,我節約了嗎?我是否有將各項明細費用相近的匯總填寫憑證,列印水單儘量使用二手紙,以節省紙張?

當我在月末進行銀行對賬時,問一問自已:今天,我節約了嗎?我是否有將不需用也不必要的銀行收費進行取消,不經常發生業務的銀行賬戶進行銷戶,以減少公司的運營成本?

當我在使用電燈、電腦、空調時,問一問自已:今天,我節約了嗎?我是否有在中午休息時間關閉電燈、電腦,空調是否在原有的基礎上調1度,以節省電費?

當我在使用複印紙、公文紙、印表機的時候,問一問自已:今天,我節約了嗎?我是否有將正面已用過的紙再利用一次,可打可不列印的資料儘量不列印,儘量無紙化辦公?

有這樣一份資料我們不妨一聽:以家庭為單位,如果我們每天能做到隨手關燈、關電器;把白熾燈換成節能燈;把空調溫度上調1度,每個家庭每個月就起碼能夠節電10度,中國目前約3.74億個家庭,每年就能夠節電450億度。450億度,這可不是一個小數目呀!世界最大總裝機容量為1820萬千瓦的三峽水電工程,2008年投產使用,其年平均發電量也僅僅為850億度呀。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注意省電,全國每年就可以節約三峽半年的發電量。同理,以同益為單位,我們同益人每天每人節省1度電,1滴水,1張紙,1次車費,按每天每人節省1.5元計算,按同益目前150人計算,每月同益可節省6750元,每年可節省81000元,十年可節省810000元,百年的同益可以省8,100,000元。810萬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啊,810萬可以再投資一個現在的同益了,這是一個多么令人驚訝數字啊,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

勤儉節約,從我做起,思想上崇尚儉樸,作風上艱苦創業,管理上精益求精。每位工作人員都從身邊的點滴事情做起,形成“節約文明,浪費可恥”的良好風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