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區建設的發言材料

省委省政府倡導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區建設是從戰略高度,保護生態環境、改善生活條件所做出的重大決策,這是雙刃劍,一方面能進一步保護好大小興安嶺的森林資源,同時也給我們林區經濟發展帶來嚴竣的考驗,因為生態功能區建設實施之時就是林業局減產之日,今年我局木材產量從17.8萬立米減少到7.8萬立米,意味著我局將減少經濟收入5000萬元左右,給企業的經濟效益帶來衝擊,下崗人員和社會不穩定因素增多,逼迫著我們要進一步加快林區產業結構和生產方式的轉變,以“解放思想、加快發展”大討論活動為契機,自我加壓,趕超發展,找出符合實際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措施。

一是採取小四輪集材和牛馬套子集材,減少大機械對木材的破壞,推廣大噸位汽車運材,降低生產成本,既保護好資源,又要使企業效益損失降到最低。

二是實行兩個延伸,即木材經銷向伐區延伸,根據市場需要進行定向調查,定向採伐,生產適銷對路的產品;木材經銷向林產工業延伸,優先當地加工廠的原料供應,為林產工作發展提供支持,盡最大努力提高原木加工比例,加大木材深加工力度,做到原木不出局,多生產高附加值的產品,轉移安置林區富餘勞動力。

三是加快整個林區生產方式的調整,由木材生產為主,轉變為多種經營、林產工業、營林生產等全面推進,全面開花,發展多元經濟。依託林區資源優勢,搞山產品採集,山野菜加工,林蛙養殖,淺水養魚等多經項目;加快弱鹼水的開發,使其成為林區新的經濟成長點;加快招商引資步伐;今年我局又在哈洽會上籤約三個項目共8000萬元的契約,分別是木製品加工和弱鹼水的開發建設項目。

同時為實現木材效益的最大化,杜絕以木謀私現象的發生,銷售部門還應在黨建活動內容、形式和制度上不斷創新,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使木材銷售部門黨員幹部的思想覺悟不斷提高,辨別是非能力不斷增強,服務意識和質量日漸提高,激活一池春水,收穫滿園春色。具體的可以根據工作實際,搞好市場調研,採取競價銷售,本著為企業增加效益為原則,面向社會敞開銷售,使客戶平等參與,公平競爭,實現企商雙贏。

總之,面對減產的壓力和考驗,要化危為機,努力做到職工收入不減少,生活質量不降低,加大林區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快生態場(所)和新林區建設的步伐,使職工安居樂業,林區青山常在,永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