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頓北大演講中文稿

英文稿上半篇英文稿下半篇

柯林頓總統:

謝謝。陳校長、任書記、遲副校長、韋副部長,謝謝你們。今天,我很高興率領一個龐大的美國代表團來到這裡,代表團中包括第一夫人和我們的女兒,她是史丹福大學的學生,該校是和北大具有交流關係的學校之一。此外,我們的代表團中還包括六位美國國會議員、國務卿、商務部長、農業部長、經濟顧問理事會理事長、我國駐華大使參議員尚慕傑、國家安全顧問和我的辦公廳主任等。我提到這些人是為了說明美國極為重視對華關係。在北大百年校慶之際,我首先要向你們全體師生員工、管理人員祝賀。恭喜了,北大!(掌聲。)各位知道,這個校園曾經一度是由美國傳教士建立的燕京大學。學校許多美麗的建築物由美國建築師設計。成千上萬的美國學生和教授來到北大求學和教課。我們對你們有一種特殊的親近感。我很慶幸,今天和 79 年前的一個重要的日子大不相同。1919 年 6 月 ,就在這裡,燕京大學首任校長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準備發表第一個畢業典禮致辭。他準時出場,但學生一個未到。學生們為了振興中國的政治文化,全部走上街頭領導“五四”運動去了。我讀到這個故事後,希望今天當我走進這個禮堂時,會有人坐在這裡。非常感謝大家前來聽我演講。(掌聲。)

一百年以來,北大已經發展到兩萬多學生。貴校的畢業生遍及中國和全世界。貴校建成了亞洲最大的大學圖書館。去年貴校有20%的畢業生去國外深造,其中包括一半的數理專業學生。在這個百年校慶之年,中國、亞洲和全世界有100多萬人上機訪問貴校的網址。在新世紀黎明之際,北大正在率領中國奔向未來。

你們是中國下一代的領導者。我今天要跟你們講的是,建立中美兩國牢固的夥伴關係,對於你們的未來至關重要。

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國為人類文化、宗教、哲學、藝術和科技作出了貢獻,美國人民深深欽佩你們。我們銘記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兩國的牢固夥伴關係。現在我們看到,中國處於歷史性時刻:能和你們光輝燦爛的過去相提並論的,只有貴國目前氣勢磅礴的改革和更加美好的未來。

僅僅在30年前,中國還與世界隔絕。現在,中國參加了從航空旅行到農業開發等領域的1000多個國際組織。貴國為大規模貿易和投資敞開了大門。今天有40,000多年輕的中國學生在美國留學,還有數十萬中國學生在亞洲、非洲、歐洲和拉美國家留學。

貴國在社會和經濟領域的變革更為顯著,從一個封閉的指令性經濟體制向一個日顯生機、日趨注重市場性的經濟轉變,產生了連續20年史無前例的增長,賦予人民更大的自由,到國內外旅遊、進行村委會選舉、擁有住房、選擇職業以及上更好學校。因此,貴國幫助成千上百萬的人們擺脫了貧困。在過去的10年中人均收入翻了一番以上。大多數中國人民過上了20年前還難以想像的美好生活。

當然,這些變化也打亂了固有的生活和工作格局,給貴國的環境造成了巨大壓力。以前,每個城市居民到國有企業就業都有保障。現在,你們必須到就業市場上去競爭。以前,每箇中國工人只要滿足北京中央計畫人員的要求,現在,全球性經濟意味著人人必須跟上世界其他地區的質量和創造力。對於缺乏適當訓練、技能和支持的人們來說,這個新世界的確令人生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