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演講稿4篇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王xx, XX年9月畢業於電鉗0326班,現任成莊礦綜掘五隊機電副隊長。今天能夠站在這裡以一名優秀晉煤技校畢業生的身份發言,我感到十分的榮幸。在參加工作的這9年中,我收穫了很多經驗,也經歷了不少教訓,更重要的是從這些經驗和教訓中學到了很多。今天,希望我的一些經歷和感悟,能夠對在座的學弟學妹們有所幫助。謝謝大家!

XX年9月,我被分配到成莊礦綜掘五隊時,最初什麼也不懂,只有一身的蠻力,每天也只能做些背電纜勾、整線、拖電纜這些力氣活,當電氣設備出了故障時,自己也只能看著別人處理,自己干著急,使不上勁。為了讓自己儘快掌握相關的業務知識和操作技能,我每天到崗最早、離崗最晚,上班時緊跟師傅,觀察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記錄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下班後,就抓緊時間對業務知識進行惡補,看書籍、查資料、讀圖紙,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每當遇到難題時,就虛心向師傅請教直到弄懂為止;在實際操作時,對於相同問題敢於舉一反三進行實踐。慢慢的80開關、120開關、315開關、本布羅等設備的原理、維修技術我掌握了,憑著自己這種好學、自強的性格,很快我就勝任了這份工作,使自己實現了由一個新工人向技術工人的轉變。

吃苦耐勞、踏實肯乾、細心鑽研是我成功的秘訣, XX年,我被提拔為檢修班電工組組長,大家知道,班組長是班組凝聚力的核心,班組長素質的好壞,技術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班組的生產效率和工人的工作積極性。因此,在擔任檢修班電工組組長期間,為了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我每天在井下認真實踐,下班後仔細琢磨圖紙,不斷學習新知識,鑽研新業務,掌握新技能。同時,為了保證隊組機電設備安全穩定運行,我非常注重機電設備的精心檢修、細心維護,積極配合隊組搞好工作期間的各項檢修任務,有效的保證了隊組的安全生產,我常常和同事們開玩笑說:“只有我們每天勤維護、勤檢修,設備才不會和我們耍脾氣。”

以身作則,身先士卒是我的工作態度,工作中自己時刻牢記職責,大膽管理、認真負責,充分激發工人的凝聚力和團隊合作精神,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把檢修時的各道工序進行分塊處理,根據工人的技術特點進行合理的分工,最佳化組合,讓大家各司其職,有效地提高了工時的利用率,提高了勞動效率。針對班組裡有的工人出勤不正常現象,我利用休息時間與他們進行單獨交流溝通,了解他們不正常出勤的原因,並盡己所能幫助他們解決這些問題,有效提高了他們的出勤率。此外,在日常的工作中,我還積極與工友交流,虛心聽取他們對於工作的建議,在這種交流和磨合中,不但將工作進行得更加合理高效,還帶動了工人的積極性,提高了勞動效率。

XX年4月,在領導的信任和大家的支持下,我被提拔為機電副隊長,我覺得自己擔負的責任更大了,為此,我要求自己要堅持上好每一個班,盡職盡責,盡心盡力,對現場的安全管理,生產組織,工程質量要做到精益求精。有一次井下需要更換切割頭,由於切割頭體積大,巷道窄,搬運其上軌道就成了大問題,這項工作耗時又耗力,為了不影響生產,必須一氣呵成,我從早上7點下井一直乾到第二天的早上四點才上井,足足在井下呆了21個小時,其他員工該下班的時候就走了,換下一班的員工繼續工作,可是我卻沒走開,因為我知道我是機電副隊長,而更換切割頭的效率直接與生產密切相關,為了不影響生產,我緊盯現場,合理組織,一個多班的時間就成功完成了切割頭的更換,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我是一個從農村走出來的技校生,深知自己的工作來之不易,所以非常珍惜自己的工作崗位,珍惜大家對自己的信任,無論上級安排的哪項工作我總是沖在最前面,總是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各項任務。由於自己紮實工作和積極努力,在參加工作的這幾年中,先後被評為成莊礦“優秀團員”、 成莊礦“先進生產工作者”、集團公司“先進生產工作者”以及成莊礦“十大傑出青年”等榮譽稱號。

過去的成績並不能夠推導出未來的輝煌,過去的失利也並不妨礙將來的成功。我和大家一樣,都是從晉煤技校畢業的,我今天能夠做到的,同學們經過努力之後也一定能夠做到,甚至做到更好。只要大家刻苦學習專業技能,腳踏實地工作,那么成功一定會在不遠的將來等待著大家!

最後,祝各位領導和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各位師弟師妹畢業後在工作中成長成才,建功立業!

謝謝大家!

煤礦機電安全演講稿
機電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在集團公司XX年第二次黨委中心組學習會上的發言

針對集團公司提出“健康、前瞻、集成、精細”的管理理念,結合機電運輸專業在管理上存在的問題,為進一步強化機電運輸管理,推進機電運輸管理上台階,我就如何在機電運輸管理上踐行“八管理理念”談體會。

一、認清機電運輸管理的不足

過去幾年,集團公司高起點實施機電運輸系統改造,引進吸收消化國際先進的技術裝備,同時通過加強管理,使機電運輸系統有了較大提升,為集團公司安全生產提供了保障。但與同行業先進企業相比,與集團公司“一通三防”專業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與現階段集團公司的管理要求不相適應。

(一)近幾年機電運輸事故情況

1、XX年~XX年,集團公司因機電運輸事故造成42人死亡,占集團公司死亡總數的28.8%。平均每年4.67人。

從事故原因分析:一是違章,造成死亡20人,占47.6%。二是設備檢修不到位、防護設施不全,12人,占28.6%。三是作業人員安全意識薄弱,自保互保意識不強,10人,占23.8%。

2、XX年~XX年,集團公司共發生機電運輸類重大非死亡事故22起,占集團公司重大非死亡事故總數的57.9%,所占比例較大。其中,XX年11起,XX年3起,XX年3起,XX年5起。

從事故原因分析:一是設備檢修不到位、防護設施不全13起,占59.1%。二是作業人員安全意識不強6起,占27.3%。三是違章3起,占13.6%。

從事故類型分析:斜井運輸系統15起,占68.2%。供電系統5起,占22.8%。提升系統1起,占4.5%。抽風系統1起,占4.5%。

(二)對照事故查找不足

1、管理思想不夠健康。

通過對機電運輸死亡事故進行分析,因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造成20人死亡,占機電運輸死亡總數的47.6%,這個數非常驚人。這幾年,雖然集團公司在反“三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違章作業、違章指揮仍然占很大的比例。少數管理人員還存在“違章作業、違章指揮純屬個人行為,難以控制”這樣一種不健康的管理思想。

分析這些事故,背後存在著,一是缺乏嚴細實的管理作風,對事故原因分析和查找不善於從工作的嚴細實上找原因,而習慣於用“個人行為”的託詞來遮蓋管理不到位的懶惰思想,不敢直面管理上存在的問題。二是管理職責不清,出了事故相互推卸責任。三是工作的超前性、預見性不夠,對於其他單位發生的事故,沒有在本單位引以為戒。我們的機電運輸管理,不缺裝備,不缺專業人才,不缺資金投入,缺的是嚴細實的管理作風。要推動機電運輸管理上台階,就必須從機電運輸管理思想和管理作風上入手。

2、管理的前瞻性不夠。

很多機電運輸事故的發生,往往就是因為沒有提前做一些工作,出了事故都是“沒想到”。謝橋礦XX年“2·10”井下電纜著火事故。如果我們按照國家要求,及早對各礦無“ma”電纜進行強制性更換,這起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今年連續發生的三起提升系統事故,也是事故發生以後才制定加強提升系統管理的補充規定。這都反映出我們工作的主動性、前瞻性還是不夠,很多時候是被問題拖著走,忙於應付。

3、管理的集成度不夠。

突出表現在機電管理職能部門與基層單位的職責不夠清晰,在現場管理、教育培訓、隊伍建設等方面統籌兼顧不夠,專業培訓針對性不強,機電隊伍建設缺乏整體規劃,設備檢修質量不夠高,存在重技術輕管理思想,在機電管理上沒有真正形成合力。

4、管理的精細化差距較大。

XX年~XX年,集團公司共發生機電運輸重大非死亡事故20起,其中斜井放大滑14起,占70%。造成放大滑的原因主要是現場管理不嚴不細,沒有對安全設施進行認真檢查,缺少驗收標準;工作安排不細,分工不明確,操作不精心,“手指口述”流於形式。

二、認真落實八管理理念,提升機電運輸管理水平

通過對事故進行深入分析,我們認為,目標不高、職責不清、制度不全、問責不力,是當前機電運輸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應從這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高目標引領機電運輸管理工作

樹立“機電運輸死亡事故和重大非死亡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機電運輸事故是可以控制的”思想,實現“裝備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隊伍一流、作風一流”,成為行業機電管理強局。“十二五”機電運輸管理的目標:

杜絕機電運輸重大責任死亡事故,實現機電運輸事故零死亡。

杜絕重大非死亡事故,實現零重大非死亡事故。

(二)落實各級機電運輸管理責任

集團公司機電副總工程師對集團公司機電運輸技術管理負總責。負責機電運輸重大系統規劃方案的審查,國外先進大型設備的引進,重大設備的選型,重大科研項目、技術創新、大型設備配套標準制定。

生產部對礦井機電運輸各大系統的安全生產負監管服務責任。負責制定機電運輸專業各項管理制度和系統設備選型配套標準。對基層執行各項制度、規定情況進行監管,為基層提供服務。組織技術創新和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推廣運用。

各生產礦(礦建項目部)是機電運輸工作的責任主體。負責貫徹落實集團公司各項規章制度和要求,制定本單位機電運輸管理規定、辦法。各礦(礦建項目部)礦長(經理)是本單位機電運輸管理的第一責任人,機電副礦長在礦長的領導下對全礦機電運輸業務負責,各分管副職對分管範圍內的機電運輸工作負直接責任。

(三)強化機電運輸管理措施

1、狠抓“三基”。機電運輸專業“三基”工作的責任主體在礦上,責任人是礦長,機電副礦長制定具體工作意見。一是要著重提高作業人員業務範圍內的自保互保全全意識和業務技能。二是要推行設備包機制,使維護人員對自已維護的設備性能、原理、狀況爛熟於心,保證維護質量和設備完好。三是堅持強制性檢修制度。四是完善各類安全防護設施,確保防護功效。五是針對斜井運輸放大滑事故多的問題,以系統質量標準化為基礎,從源頭上建設本質安全型系統,提升安全可靠性。

2、完善制度。一是集團公司和礦兩級都要根據各自的職責,建立健全機電運輸各項規章制度。今年重點從消除違章、提高設備和設施的完好率、強化安全監管三個方面抓起。二是要強化制度的剛性,有剛性要求,有剛性問責。進一步明確機關和基層工作職責,對事故實行分級追查。制定控制機電運輸重大非死亡事故和減少無計畫停電事故的剛性規定。各礦要結合實際,制定消除機電運輸違章行為的管理辦法。三是開展機電運輸系統安全評估與評價,建立機電運輸系統資料庫,定期對系統參數進行修訂,通過技術測定分析系統的安全可靠性。四是建立機電運輸系統定期督查制度,生產部每周組織對一個礦進行動態監管。基層單位要加強安全隱患排查,每月至少開展一次機電運輸系統安全隱患排查活動。

3、嚴格管理。機電管理也要見事、見人、見作風。重點要關注機電副礦長(經理)和機電副總工程師的工作狀態,發現苗頭性問題盯住不放,對管理中出現的較嚴重問題必須一查到底。對各類機電運輸事故的調查分析要實事求是,見底見天,找出管理中的不足與差距,針對性地制定防範措施。生產部對供電、提升、抽風、運輸等重大系統,要安排專人負責監管,不僅要監管系統運行情況,還要監管基層機電管理人員責任心及業務技能是否勝任本崗位工作。

4、強化問責。杜絕機電死亡事故發生,首先是要消除違章,違章就要追查,追查就要有結論,有結論就要問責。二是按照集團公司規定,對各類事故嚴格實行分級追查處理。三是機關職能部門對基層上報項目不及時核准,審查的技術方案和設備選型不科學不合理,影響生產造成事故的,嚴肅追究機關部門責任。四是機關部門監管不到位發生重大機電運輸責任事故的,對部門和有關人員進行嚴肅問責。用強問責的手段保障機電運輸管理各項制度的落實,進一步推進機電運輸管理的嚴細實。

(四)加強機電運輸管理的幾項工作。

1、加強機電運輸事故防範,開展機電運輸系統安全評估與評價,建立機電運輸系統資料庫,定期對系統參數進行測定。

2、對新上機電運輸系統工程進行項目可行性研究,最佳化技術方案,進行技術經濟一體化比較,選擇最佳方案。

3、在設備選型上,要制定大型固定設備配套標準,用3至5年時間逐步實現設備配置標準化、規範化、系列化,最大限度地使機電設備的備品備件具有互換性和通用性,減少儲備資金。

4、新井建設及水平延伸,設備配套要一次性考慮到位,主要生產系統要留有空間,避免重複建設。

5、加強礦井電網安全運行研究,消除電網系統過電壓對礦井供電的安全威脅,杜絕因系統過電壓引發礦井災害事故。要開展電網防雷電、井下供電系統選漏技術研究,把供電系統動態無功補償延伸到井下變電所和採煤工作面,實現就地補償。

6、改造雙滾筒繩纏繞式提升機液壓站,使制動系統和打離合操作成為兩個相互獨立的工作機構,有效控制雙滾筒提升機在打離合時發生事故。

7、落實日檢、周檢、月檢循環圖表,把每個項目都納入檢查範圍,不留死角和盲點。落實每月一次的強制性檢修工作。在提升系統上,加強對主繩、尾繩、罐道繩、制動繩以及井筒內懸吊鋼絲繩的檢查,制定檢查方法、鑑定標準,嚴格按標準認真落實。

XX年是“十二五”的開局之年,我們要用“健康、前瞻、集成、精細”的管理理念,指導和推動機電運輸管理工作,緊緊摳住管理中的薄弱環節,紮實工作,提升機電運輸管理水平,確保機電運輸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

機電公司感恩演講稿
機電演講稿(3) | 返回目錄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們: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學會感恩》。

首先,我要感謝將我招聘進機電公司的領導,感謝你們為我提供這份工作,也感謝能夠讓我今天站在這裡的人們,讓我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我讀《劉志忠董事長的講話》的收穫與感想。

在劉董《依託長嶺求生存,外拓市場謀發展》的講話中,自始至終不忘長嶺這個母體對我們的關心、支持與鼓勵,用 “感恩”這一重要美德影響著企業及企業的每一位員工。他的闡述,使我真正領悟到感恩是一種美德,是一種態度,是一種情懷,是一種智慧的生存之道,同時也是一種邁向成功的前提和保證。當我認認真真讀完劉董的報告後,深受感染,就像受到心靈的洗禮一樣。沒有了專業不對口的懊惱,沒有了不被領導重視的苦悶,也不再有因為沒有重要的事可做而產生的一種正在浪費生命的心態。有的只是奮鬥的激情,成功的嚮往,還有一顆充滿感恩的心。

二○○七年四月,我有幸進入機電公司,並以一名熟練儀表工的身份招聘進來,我以為今後的工作也應像我從前在原單位的工作一樣。經過短暫的車間實習,我被正式分配到生產班組。當我看到裝置各種類型的新型儀表時,班裡的老師傅告訴我:現在的儀表更新換代很快,而且大多都是國外先進的儀表,而這些都是我在原單位所沒有見過的。那時的我充滿了感激,同時也有了一絲緊張,只怕自己學不會這些先進的技術,弄不懂這些複雜的原理而被公司所淘汰。酷熱的夏天,我顧不上在宿舍里的汗流浹背,默默地翻閱著那些先進儀表的說明書,查閱著每一個不熟悉的專業的英文單詞。回想起在長煉機電走過的一年有餘的時間裡,我沒有放過每一本可看的專業書籍,沒有停止過每一刻學習的腳步,沒有錯過每一次能動手的機會,這讓我從一名從未參加過儀表工技能等級考試的我,到今年四月,終於通過了高級工技能等級考試。雖然這也有自己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是“心懷感恩,努力工作”的機電企業文化精髓激勵著我,它讓我懂得了一個合格的儀表工,必須是學習好,才能工作好,它讓我的思想發生了蛻變,由消極應付工作到積極主動請纓工作,因為學習過程中讓我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只有通過學習、工作、再學習、再工作這樣不斷反覆的從理論到實踐,再從實踐到理論的融會貫通,才會讓自己的業務水平不斷提升,而機電文化蘊含了這樣的精神,它讓你樂此不疲,因為它從精神和物質上都給了員工鼓舞與激勵。

今年正月十四,遠在內蒙古xx分公司的我驚聞父親病逝的噩耗,正當我沉浸在失去親人的悲痛之中,傷心欲絕痛哭流淚之時,是分公司領導一個又一個的電話安慰我,是張經理親自到賓館為我購買機票,派專車送我到機場,讓我當天晚上便趕回到了家裡。回家之後,得知訊息的公司總部又派朱書記、封書記等領導和多名員工,第一時間趕到家裡慰問我,讓我深深感到一個員工小家出現困難,長煉機電這個“大家”給予的溫暖和關懷。

“一支筷子輕輕被折斷,十雙筷子緊緊抱成團”。團結是戰勝一切困難的法寶,長煉機電讓我感知現在的生活已不再是孤單一人,而是整個集體;不再是一個渺小的我,而是無限能量的團隊。目前,內蒙古xx分公司雖然遠離家鄉、遠離親人,雖然天氣環境惡劣,雖然工作勞累,但分公司經常組織一些籃球賽、排球賽、包頭一日游、榆林二日游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業餘文化活動;分公司不斷改善員工學習、生活條件,從幾人一間的宿舍到現在的標準雙人間,從到甲方大澡堂洗澡和用手洗衣到分公司購買熱水器、增設洗衣機等;從到外單位食堂天天吃土豆、青菜到分公司自己建食堂每天雞鴨魚肉的一伙食改善,等等這些不斷改善的生活條件,無不讓每位員工深深感受到了公司領導的無私關懷。

學會感恩,感恩之心隨身帶。既然我選擇了長煉機電作為衣食父母,我就要與她連成一體,也就要不單單是索取,更重要的是奉獻。我知道母體成長時期還很短,還面臨著很多困難,最大的困難是資金周轉困難和人才緊缺。因此對公司的融資我都會積極回響參與,平時除努力工作之外,學習上從不敢放鬆,我深知只有練就了過硬的技術本領,才能隨時聽從母體的召喚而不辱使命。

最後我想以“感恩的心”這首歌的幾句歌詞結束今天的演講。“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謝命運,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謝謝大家!

機電部員工安全演講稿
機電演講稿(4) | 返回目錄

安全演講稿

尊敬的領導、評審親愛的兄弟姐妹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我是機電部xx,今天我 演講的題目是生命至上,安全為天。

山再高高不過天,地再寬寬不過海,而天下最大的事情是安全。生命至上,安全為天。

我們人類在世界活著很有意義,我們可以通過自身努力得到金錢;我們可以通過自身奮鬥享有地位和權力,我們有自我價值的體現,贏的榮譽,被人尊重;我們可以綻放青春的風采,升華生命的價值;我們有無數的探索和科研,我們有無數的追求,無數的嚮往,無數的幸福,無數的歡樂······但是,如果沒了有了安全,所有的夢想瞬間變成泡影;如果沒有了安全,生活將缺少了陽光;如果沒有了安全,一切承諾嘎然而止;如果沒有了安全,一切幸福和歡樂瞬間化為烏有,轟然倒塌!朋友們,是安全捍衛著我們的生命,是安全在維護著我們生存的權利,是安全在為我們注入無限的力量。

由於無知違章人員對制度的淡漠,由於操作工對工作的麻痹大意,由於肇事者對安全的藐視,由於當事者對安全的疏漏,讓他們的家庭支離破碎,讓他們的親人肝腸寸斷,讓他們的妻子含淚度日,終生悽慘。一件件讓人悲痛欲絕,痛徹心扉的事故不能不叫人心有佘悸,謹慎細心;一樁樁血淚交織、流血教訓的悲劇不能不叫人扼腕嘆息,提高警惕;一雙雙慘澹絕望的眼神,一聲聲撕心裂肺的痛苦怎能不讓人痛心疾首,心如刀絞呢?朋友們!他們用鮮血換來的教訓,難道還不能使我們警惕嗎?難道還不能讓我們珍惜生命,重視安全嗎?

愚者用流血吸取教訓,智者用教訓避免事故。前車之鑑給予我們告誡,未雨綢繆讓我們理性,我們選煤廠全體領導居安思危,嘔心瀝血。聽!在辦公樓的會議室,領導們三令五申強調安全問題,緊鑼密鼓匯報安全工作;看!濃縮池的大型整改工程時刻有安全員的影子,為了排除一切不安全隱患,他們在用心監督;瞧!牆體遍布的告示宣傳畫提醒我們時時注意安全,處處警惕隱患。同事們,前段時間,精煤倉的瓦斯濃度已在爆炸期限;全體領導高度警惕,膽戰心驚,是因為一點火星都可能使我們的煤倉爆破崩裂,設備俱毀;一個菸頭都可能使我們的工人騰空而起,化為灰燼;稍微的疏忽都可以使我們的企業蒙受恥辱;丁點的僥倖都可以使我們的生命尚不存在。瞧!在那個漆黑的夜晚,機修工拿著手電筒在煤倉頂部安裝通風設備,他們精力十足,忍飢挨餓是為了笨重的機器快速運轉起來;他們兢兢業業,一絲不苟是為了快速通風,避免隱患。有太多的瓦斯爆炸事故使我們不敢淡薄安全意識,有太多血淋淋的教訓使我們不得不做強有力的防範。在事故的面前所有的遺憾和後悔都無濟於事,一切罪孽將是最大的懲罰。有了警惕,不幸的事故就會躲開;有了防範,不幸的事故就會遠離。我們愛企業,我們愛生命,我們一定要誠心,耐心和細心,來換取生產的安全運行。企業的興旺發達,離不開我們每位職工的謹小慎微。

朋友們,人的生命是短暫而又漫長的,人的生命是如此可貴,那賦予我們個人的僅有一次的極其脆弱的,一旦消逝就永不再來的生命難道不是我們天大的事嗎?

安全是效益的保障,安全是生產的前提,安全是歡樂的階梯,安全是生命的基石。朋友們!春天走了還會來,花兒謝了還會開,而生命只誕生一次,故生命至上,安全為天!我的演講完畢 謝謝大家。

相關內容
機電崗位競聘材料
廠機電部門崗位競職演講
廠機電後備崗職務的競聘演講
廠機電後備崗競崗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