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今天很榮幸,我站在這裡與各位能人志士一起交流思想,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民族自尊心、自尊心和自豪感。

古老萌動了青春,進步窒息了腐朽;地球在浩淼的銀河中巡天遙看,人類在廣袤的原野上問星展望。曾幾何時,五星紅旗,在人類的旗海里閃爍起獨樹一幟的絢麗!曾幾何時,五星紅旗,在地球的面龐中照耀起絕無僅有的光輝!

面對高山,也許你感喟她的巍峨氣勢;放眼大海,也許你驚嘆她的洶湧不凡;仰望勁松,也許你讚美她的高大和蒼翠;俯看小草,也許你稱頌她的堅韌和偉大……然而,這許許多多的“也許”隱含著什麼?孕育著什麼?記載著什麼?她們隱含了中華民族數百年的不屈精神!她們孕育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悠久文明!她們記載了中華民族毅然抗爭的英勇鬥志!

70多年前,日本帝國主義發起了慘絕人寰的侵華戰爭,在中華大地上燃遍了戰火,使飽經滄桑的中華民族再次傷痕累累。從918事變到七七事變,從813事變到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從殘忍的細菌戰到對根據地的瘋狂掃蕩。中華大地在侵略者的蹂躪下痛苦呻吟。

回眸二十世紀,我們看見了日本鬼子的鐵蹄踐踏美麗的山河;我們看見了鬼子的飛機在華夏的上空瘋狂肆虐;我們更看見了那一把把閃亮的刺刀向手無寸鐵的民眾刺去……回眸二十世紀,我們更看到了那悲壯的一幕:74年前,僅僅三個月內,廣袤富饒的東北大地就淪陷在日本帝國主義的鐵騎之下;70年前,北平的學生只是為了抗日,走上街頭,示威遊行,但還要衝破軍警的重重阻撓; 68年前,虎踞龍盤的南京,30萬條生命無一倖存。我們的臉上在流著淚,我們的心中在淌著血!

滔滔黃河水容不下中華兒女對祖國的拳拳愛心;滾滾長江浪,負載不了華夏子孫對祖國的熾烈真情。面對侵略者的種種暴行,祖國沒有沉淪,面對錦繡河山的呼喚,炎黃子孫沒有沉沒。十五歲的劉胡蘭面對紅旗舉手宣誓,無怨無悔;江姐和戰友們含著眼淚繡出五星紅旗,赤膽忠心;凇滬會戰的29軍彈盡糧絕,英勇壯烈;狼牙山五壯士毅然跳崖,驚天動地。我們不能忘記盧溝橋的第一聲槍響;我們不能忘記平型關的第一場大捷,我們更不能忘記百團大戰的第一次反攻。多少中華兒女在這片土地上灑下了最後一滴鮮血,多少華夏子孫為了這片土地獻出滿腔赤誠。

錦繡的中華大地,鐵流瀉處,哪裡沒有一曲動人的悲歌?無數個根據地,所到之處,哪裡沒有浸透著戰士的熱血?是什麼力量把中華民族成千上萬的熱血青年聚集在一起,是什麼精神使他們毫無畏懼,前仆後繼地奔向同一個目標。這種力量這種精神就是永存的民族精神。

華夏五千年的發展歷程,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的民族精神。回望歷史的長河,無數先輩名垂青史,他們用自己的赤誠甘膽憾衛自己不屈的民族。從以死拒降,揚名百世的蘇武,威震敵膽的民族英雄岳飛,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再到為建設民主主義中國而抗爭的孫中山,還有為開創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一代偉人毛澤東。

正是中華民族這樣一個向來不屈不撓的民族,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又是這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喚醒沉睡於心底的自豪。面對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不屈的民族精神又一次喚醒人們,為了自己民族的光明而戰。

感受民族精神,我們以《詩經》關睢的歌喉,屈原《橘頌》的音韻,唱您歷史的恢宏,歲月的輝煌;我們以古風與樂府,律詩與散曲,唱響您壯麗的山河,亮麗的風景。

感受民族精神,我們以岳飛的一闋《滿江紅》,文天祥的一腔《正氣歌》,唱響您不屈的脊樑與骨氣;以魯迅的一聲《吶喊》,朱自清的一道《背影》唱響您不屈的尊嚴與神聖。

感受民族精神,我們以瞿秋白手中的那束野花,方誌敏身上的那份清貧,唱響您的堅韌與頑強;以焦裕祿窗前的那盞油燈,孔繁森雪原上留下的那串腳印,唱響您的靈魂與精神。

仰望長空,歷史的星光依然閃爍!我們的中國古老而偉大,我們的中國壯麗而永生!蔡倫紙上書寫著她的智慧,指南針上鏇轉著她的方向,刀光劍影下她一次次回歸和平,精神劫難中又一次次積薪自焚,重獲新生。為了祖國的成長,無數人前仆後繼,嘔心瀝血,為了祖國的富強又有多少人燃盡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即使在那帝國主義的炮火中,中國人依然用自己的脊樑挺起了中華古老的長城。

巨人的吶喊,震盪環宇,讓群山回響,大海回波!

如今抗日戰爭已經過去整整70年了,雖然身處和平,但我們決不能忘記歷史,絕對不能忘記我們的使命。為了祖國輝煌壯麗的未來,讓我們做高山的攀登者,去飽覽險峰的雄姿吧;讓我們做浪尖的弄潮者,去領略大海的氣魄吧;讓我們做時代音符的彈奏者,去奏響祖國激昂時代的最強音吧!

讓中華民族在我們的手中,騰飛!

反法西斯抗日演講稿
2018紀念反法西斯勝利演講稿
2017反法西斯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
紀念反法西斯勝利七十周年習近平的發言稿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
鐵路工人紀念反法西斯勝利演講稿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演講稿
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演講稿
大學生紀念抗日戰爭暨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