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生命的演講稿3篇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愛生命》。

當你隨著一聲清脆的啼哭,離開母體,一個生命降落到人間,這就標誌著又給人世間增添了一份寶貴的財富,同時,也給一個家庭帶來了無比歡樂。從這一刻起,多少人關注著你,期望著你長大,成才成器。你不但屬於家庭,父母,你還屬於社會,國家。所以可以這樣說,生命誠可貴,人生價更高。只有生命的存在,才能去實現更高的人生價值。所以珍愛生命,安全第一是我們社會永恆的話題。

世界萬物,唯有生命最為珍貴,沒有生命就沒有一切,失去生命,就失去自我,失去生活的權利。一粒種子,一隻螞蟻,都聯繫著一條小小的生命,在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中,是人類用一顆熱愛生命的恆心,編制了一條文明的生命之河。雙耳失聰卻創作出世界名曲的貝多芬,輪椅上的勇士霍金,遭遇宮刑憤而作書的司馬遷……都在向我們訴說著生命的真諦,是什麼力量讓他們變得偉大?是什麼力量讓他們自強不息?喔,是生命,是生命那火一般的力量,讓對他們而言不公平的命運變得熠熠生輝。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斯為浩劫,誠為國殤,5·12大地震中多少生靈喪生?血淚之地,生民之哀,家國之痛。當數以萬計的生命失去了迂迴與生還,也同時將我們所有人帶向了悲傷與疼痛。那些永遠靜默於廢墟下的生命,足以讓我們低首致哀。但那些在災難來臨之時,堅強捍衛自己與他人生命的勇士不更讓人崇敬嗎?捨身救人又跪地大哭“再救一個”的消防戰士荊利傑,救出10多名同學自己被壓廢墟下50小時失去右腿的13歲女生何翠青,身體被砸成了三段而雙手仍將三名學生緊緊摟於胸前的人民教師向倩…… 

生命僅僅是一個過程,甚至是一個轉瞬即逝的過程,甚至短暫得如同天穹中一顆消隱的流星,那么我們不是應該讓生命綻放更多的光彩嗎?蒙田在他的《熱愛生命》一文寫到:“我想靠迅速抓緊時間,去留住稍縱即逝的日子;我想憑時間的有效利用去彌補匆匆流逝的光陰。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暫,我愈要使之過得豐盈充實。”塞涅卡也曾說:“如能善於利用,生命乃悠長。”

是的,生命於人只有一次,生命該何時何地何因終結,誰也無法預料。但偉人在身後留下一座豐碑,哲學家在身後留下博大深遂的思想,詩人在身後留下懾人心魄的情感,畫家在身後留下瑰麗珍貴的遺產…… 

我們是芸芸眾生里的一員,既然來到了這個世界上,就應該讓自己生命里的一切思想、情懷、品格盛開成三月如詩如畫的原野,在寂寥的人生路途上,用生命去唱一支熱烈而充實的歌。這樣,才算得上是善待生命,不負年華。 

珍愛生命的演講稿
珍愛生命的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珍愛生命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什麼又有很多人不珍愛生命?是因為生活中的挫折和痛苦嗎?生命和生活是緊密相關的,沒有生命就沒有生活,沒有生命就沒有快樂,想要成功就必須珍愛生命。

生命可以給人很多東西。但要看自己的意識如何,自己對生命的態度如何,生活中的挫折和痛苦不能消滅我們對生命的意識與態度。只要我們在有限生命里不斷地努力、拼搏。就無須詛咒自己的生命,成功與失敗只是一念之差。失敗了我們從頭再來。成功也無須驕傲,成功代表我們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收穫,失敗了也無須氣餒,失敗至少給了我們經驗。失敗了,但終有一天會成功的。

索忍尼辛曾經說過:“生命最長久的並不是活得時間最多的人。”只要我們好好把握時間,讓生活活得有意義、有價值,我們的生命就會長久,我們不要輕易地就放棄生命。生命是美麗的,生命的價值與珍貴是自己認識的問題,生命只給予人一次,人也只能在世上活一次,我們不要讓自己的人生碌碌無為。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裡,可以做很多助人為樂的事情。

馬林爾也說過:“一個好人的生命等於別人的兩倍,因為他把自己的一生留在別人的記憶里。”是啊!那些在抗日戰爭中死去的英雄們,他們的生命不是那么短暫的,而是長久的,他們也會永遠地活在這個世界上,他們活了幾個世紀了,他們也會永遠活在這個世界上,在這個世界活著的人也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有限的生命我們也可以變為無限的生命。

只要我們珍愛生命,我們就可以得到我們所想要的東西。只要我們不荒廢自己的生命,這樣的生命對我們來說就是有意義的。這樣的生命也是長久的。

我們在有限的生活里,我們有很多的不如意,但這也算我們在生命里的一個挫折吧,挫折只會教導我們,不會讓我們在朦朧的生命里迷失方向。我們要從樂觀的角度上去看每一個問題。挫折與痛苦只會引導我們走向光明之路。歲月在輪迴,人生在飄逝,讓我們駕一葉扁舟於江渚之上,尋覓所謂的幸福。茫茫中華史,從未忘記幸福的存在,就讓生命帶給我們幸福吧!

請珍愛生命,關注美好未來。

我的一生始終保持著這樣的一個信念: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接受,也不是在於爭泉巴金。

的確,像這位偉大的作家所說的,生命的意義是在與付出和給予,而不是接受和爭齲但是我們也要熱愛生命,珍惜生命,這也是我們在一生當中必須做到的。比如說,一隻蚊子,一隻蒼蠅的生命非常的短暫,可是當我們用手企圖拍死它們的時候,它們卻飛走了。我覺得,它們很熱愛生命,雖然它們的生命很短暫,但它沒有不想活著的心理思想,而是珍惜生命。我們好好想想,一隻蒼蠅,一隻蚊子都能那樣熱愛生命,那我們人呢?

在學校,我們經常會看到這樣的場景,走廊上,幾位同學橫衝直撞,根本不去顧及身邊的同學;欄桿前,有同學踮起腳尖,甚至爬上欄桿,好奇地向下張望;樓梯上,一位同學不是走下樓,而是坐在扶手上滑了下去……

每當看到這樣的情景,我的心裡就像有一隻小兔子一樣嘭嘭直跳。這些同學有沒有想過這樣的行為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呢?在走廊上飛奔的同學一旦相撞,往往鼻青臉腫、頭破血流;欄桿上的同學一旦掉了下去,後果是可悲的;從扶手上往下滑,只要稍不注意,就會跌落,導致骨折、腦震盪……人的生命是脆弱的,生命一旦發生什麼意外,會留下永遠的傷痕;健全身體一旦失去,將永遠無法挽回。

在這裡,我要提醒那些人,熱愛生命吧,生命如時間,一轉眼就沒了,所以我們應該珍惜生命,珍惜時間,熱愛生活和學習!

一個人問你說,世界上什麼最珍貴,你會怎樣回答?是時間?是金錢?是知識?是道德?而我則會說,生命最珍貴。

珍愛生命

生命是頑強的,因其頑強,我們就應該敬畏生命;生命也是脆弱的,因其脆弱,我們就應該呵護生命;生命是寶貴的,我們就應該珍惜生命。

關於珍愛生命的演講稿
珍愛生命的演講稿(3) | 返回目錄

當你隨著一聲清脆的啼哭,離開母體,一個生命降落人間,這就標誌著又給人世間增添了一份寶貴的財富。同時也給家庭帶來了無比歡樂。從這一刻起多少人關注著你,期望著你快快長大,成材成器。你不但屬於家庭、父母,說到底你是屬於社會、國家。所以也可這樣說:生命誠可貴,人生價更高,只有生命的存在,才能去實現更高的人生價值。年以珍愛生命,安全第一是我們社會永恆話題。

人是最可寶貴的,只有人才能創造財富,才能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只有同學們的歡聲笑語、活潑身影,才能使我們的校園充滿陽光,充滿生機。但是人的生命又是非常脆弱的,如果我們不注重安全意識,視安全隱患而不顧,對安全問題措施不及,防範不嚴,責任心不強,把生命當兒戲,那么造成的後果不堪構想:交通事故猛如虎狼;火災頻頻,大火吞噬了多少生命財產;食品中毒接連不斷;疾病染身;游泳溺水;玩耍墜樓等等,所以我們身邊隨時都潛伏著多少張牙舞爪的殺人兇手。隨時都威脅著你的生命安全。一件件,一樁樁血腥的報導,令人膽戰心驚,一幕幕慘劇目不忍睹。只因為忽視了安全問題,一個個生命如鮮花在瞬間凋零,後果帶給社會、家庭、親人只是悲痛欲絕的心身,沉重的打擊,血的教訓。到那時,這一切都為時已晚,我們失去的已經太多太多,對生命的關愛,不能成為美麗的詞藻,難道只有失去之後才能醒悟。由於安全意識的淡薄,由於責任心的冷漠,玩忽職守而造成,難道我們不該反思,不該懲罰和加罪。而我們今後還能做些什麼?更令人深思。

2

第一則:珍愛生命的演講稿

同學們:

你們看,碧綠的大海里,魚兒在自由自在地遨遊;你們聽,蔚藍的天空下,鳥兒在歡快地鳴唱……喔!這個世界最生機盎然的就是生命!正是這一條條鮮活的生命啊,讓我們的整個地球也鮮活起來。

我一直喜歡那一首歌:《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歌中唱道:“看時光飛逝/我祈禱明天/……每當那熟悉的鏇律響起,我就感到生命的可貴。

每天清晨,當朝霞映紅了我的雙頰,當樹上的小鳥叫醒了我的夢想,我知道新的一天又開始了。我感謝我的爸爸、媽媽——是他們給予了我寶貴的生命,是他們讓我感受這美麗的地球。我還要感謝我的爺爺、奶奶,他們的慈愛像陽光一樣照亮了我心靈的每一個角落!

是啊,生命就像一朵花,生命之花是絢爛的,也是脆弱的,稍不珍惜就會枯萎,凋零。

同學們,讓我們吸取生活中教訓,珍愛生命中的每一天。看時光飛逝,我祈禱明天,願我們每個小小的夢想,都能夠慢慢地實現!從現在開始,從我們做起:不要因貪玩,而是去了寶貴的生命,健康成長,讓生命之花永遠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