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教育的靈魂》的演講稿

我是來自城關國中的xx。今天能站在這裡與各位老師一起分享為人師的幸福和快樂,我感到十分的榮幸。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愛是教育的靈魂》。

關於教育和教師名言佳句佳句,在自古而今的世人傳誦中,多的不勝枚舉。而我,卻獨愛父親的一句話:“愛,就是教育的靈魂!”

我的母親是一名婦科大夫,特殊而忙碌的職業使她無暇照顧子女和家庭。我的童年,基本上都是跟著當教師的父親在校園裡度過的。父親上課的時候,我坐在教室後面玩耍。看著父親站在講台上寫寫畫畫,激昂誦讀,娓娓訴說,那么高大從容。父親批閱作業的時候,我趴在他的背上淘氣,父親揮動著鮮紅的鋼筆在歪歪斜斜的文字上勾勒,那么威嚴苛刻。父親跟學生談話的時候,我就小心翼翼地立在旁邊。父親時而言辭激烈,時而情深意濃,時而笑如花朵。看著那些大哥哥大姐姐們恭敬的鞠躬離去,父親那么尊嚴高尚。

這一切,在我幼小的心田裡早早播下了一顆教師夢的種子。大學畢業,我夢想花開,如願當上了教師。

上崗前一天的晚飯後,母親約父親出去散步,父親沒有去。他坐在沙發上,似乎對我有話要說。我為父親捧上一杯茶水,靜靜坐在他的身邊。父親開口了:“燁子,你選擇做教師我和你母親都很高興。當教師是個清苦、費勁的差事,是要一輩子拿良心做的一件工作。我不知道你準備好了嗎?”我使勁向父親點點頭,並問父親“爸爸,當教師最重要的是什麼呢?”父親沒有立即回答我,他慢慢地呷了一口茶,點燃一支香菸,騰雲吐霧之間朗聲如鍾。“教育沒有終南捷徑,沒有什麼秘密可言,是一件需要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去做的工作。要問什麼最重要呢?我也說不好,但我覺得,淵博的知識固然很重要,滿腔熱情固然也很重要,然而最重要的,是你要永葆一顆愛心。愛這項事業,愛校園裡的一草一木,更愛你的學生。其實說白了,愛,就是教育的靈魂!”

兩鬢雪白的父親如入無我之境,像在演說,似在誦讀,如在感慨。神情莊重而恬靜,語調質樸而真誠。磁性的男聲一字一句在偌大的客廳里迴蕩縈繞,猶如涓涓溪流滲進了我心田。因為我多年上學而聚少離多顯得有點陌生的父親,此刻,那么高大挺拔,讓我須仰視才能看見。父親一直對我們說,他一輩子清貧,沒有太多的財富要給我們。然而,擁有這些金玉良言,我難道還貧窮嗎?

第二天,我以父親同事的身份,像小鳥一樣,跟著父親奔奔跳跳走進入了城關國中這所溫馨和諧的教育樂園。

這一年,父親因渾身病痛和年齡偏大被安排到後勤做服務保障工作,離開了他30年如一日耕耘播種的課堂和講台。但是,關於他的教育故事卻在像父親一樣的同事中間口口相傳,盈滿我的雙耳。

父親愛學生。一年冬天,他以政教主任身份巡考時候,一位女學生單薄的穿著引起了他的注意。這位女學生正在考試作文,他靜靜看著女孩子把作文寫完。從這篇作文里,他知道了眼前這個瘦弱的小女孩家住貧困山村,母親已經去世,家境貧寒。父親不禁一陣心酸,當天中午就領著小女孩買回了暖鞋和棉衣。此後每個月,父親都會雷打不動地給這位學生送去生活費和學習用品。而且一堅持就是五年,直到這個女孩子上完高中,最終走進了心儀的大學。這樣的故事在父親的從教生涯中有很多很多。拒統計,父親從教三十年來,無私資助的學生超過50多人。他用愛心編織自己的教育花籃,用真誠演繹博大無私的師愛,贏得了太多學生和家長的愛戴。一名學生在給他的信中寫到:“張老師,您像父親,威嚴;你像母親,慈愛。你的人格和做人的魅力,讓您的學生永遠貯滿生活的信念!”

耳中的父親讓我敬重,眼中的父親催我奮進。

父親在單位不苟言笑,做人低調。但在工作崗位上卻像一隻永不疲倦的陀螺,時刻踐行著自己對教育事業的承諾。

他愛學校。一年四季的風雨陽光里,父親要么在花圃里除草澆水,要么在工地現場監管指揮,要么在校園的犄角旮旯里整理修葺。校園裡每幢房屋的修建、每塊草地的規劃修整、每條道路的監督建設無不凝聚著他的心血。多少次,民工不願意乾的髒活累活,他親自動手。多少次,他的雙手磨起了一層又一層的老繭血泡;多少次,他累得腰板都直不起來;多少個節假日周末,他都在學校里值班堅守。

我家離學校只有一牆之隔。XX年8月的一天深夜,電閃雷鳴,暴雨如注。父親被隆隆的雷雨從睡夢中驚醒。熟知校園情況的他,不顧母親的阻攔和右膝的傷痛,摸黑來到學校。眼前已成一片汪洋。原來由於雨量太大太猛,導致排洪口被雜草淤泥阻塞,校園處在危險之中。父親挖淤泥,摳柴草,在大雨中持續工作了三個多小時。險情排除了,學校安全了,他拖著一身泥水和疲憊跌跌撞撞進了家門。我為父親擦淨泥水,換上乾衣。那時那刻,我的衣襟卻濕透了。然而,浸濕我衣襟的,不是雨水,而是我為父親感動的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