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稿

我叫張xx,是一個患有血管畸形引起的左側腦半球瀰漫性血栓的殘疾女孩。

XX年11月,在參加《xx新聞網》《志願服務》頻道舉辦的《我支持人體器官捐獻千人隨手拍》的活動時結認了楊xx叔叔,並在同年12月份,在他的大力推薦下,我非常有幸的成為素有“xx三大主流媒體”之一的《xx新聞網》的一員。

而“志願服務”則是我上班以來接觸過的第一個名詞,也是作為殘疾人的我獨立走向社會後幹得第一份工作內容。

半年工作時間白駒過隙,讓我對“志願服務”從無知走向了略知(略知一二)。但由於接觸時間短,所以腦中認知度實在很貧瘠。

半年工作時間裡,共隨同楊師傅出去採訪志願活動7次,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兩次(第一次是xx省紅十字會與xxxx道義店聯合舉辦的義賣暖童心活動;第二次是隨同新聞部去採訪“身邊好人”吳xx的事跡)。XX年12月24日,xx省紅十字會與xx店共同舉辦的“萬家平安夜義賣暖童心”活動,來自xx師範大學的七位90後志願者們在4個多小時的時間裡,用他(她)們的熱情、耐心的服務;禮貌、周到的用語;不厭其煩的講解贏得了眾家的認可,這些平素都是家中的“掌中寶”的孩子們,在這次活動中卻都變成了活動的主角,他(她)們都說:“參加這樣的活動既可鍛鍊自己綜合方面的能力又可以用義賣賺來的錢,來幫助那些患有先心病卻無錢醫治的小弟弟小妹妹們,我們感到很幸福。”第二次是XX年4月27日隨同新聞部去xx中醫藥大學採訪“身邊好人”吳xx的事跡。吳xx--這個名字我以前從來沒有聽說過,但當我走進病房第一次去認識他、接觸他、走近他時,一種莫明且巨大的感染力撲向了我。四年如一日義務照顧養老院老人→48歲罹患癌症晚期→生前填寫《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自願書》和《眼組織自願捐獻書》→故去後完成了生前遺願,捐獻了眼角膜。48年人生之路---他用行動踐行了普通人心中的博愛,傳遞著人與人之間的溫暖,用平凡填寫著人生的意義。他的善舉很讓我感動,他不愧“身邊好人”的稱號!亦足夠讓認識他的人感到驕傲與自豪!

通過幾次參與報導活動後,作為志願者頻道編輯的我一直在想,中國現有志願者六七千萬,這么龐大的隊伍,可報導、可挖掘的故事那么廣,我們如何才能運用我們記者、編輯們強烈的職業感、細膩的觀察力、獨特的視角、熾熱的情感、雋永的筆墨、優美的文字、客觀的態度把他們身上的閃光點、正能量、可歌可頌的故事一一展示出來,讓更多不了解他們的人,通過我們的報導去認識他們。此外,我也一直在思考這樣幾個問題:1、如何提升志願者頻道的內容?2、如何提升志願者頻道的質量?3、如何把志願者頻道辦出自己獨特的特色?

經過幾次三番找工作的經歷,我深有感觸的體會到殘疾人在社會上找份工作做有多么的難!實話實說,我連做夢都不會想到我會來到《東北新聞網》這個充滿智慧、思想、才華與情感的集體裡!真的,我非常地感謝付海鷹台長能給予我這樣的機會!

招收殘疾人來工作,我《xx新聞網》在遼寧省可以說都是首開先河,前無古人,敢於第一個吃螃蟹的!作為殘疾人,我無疑是省內224.2萬殘疾人中最幸運的一個!

從3歲患病至今,我一直都是在父母、朋友千般萬般的疼愛與關注下長大的。雖然解放軍總醫院的專家判斷我的病情時稱:“一個人在左腦半球完全壞死的狀態下,能像健康人一樣生活,實屬奇蹟,而至於這樣的生命還能存活多久,仍舊是醫學界未解之謎。”但我想說,我仍然會全力以赴的在人生的履歷表上去完美地書寫一個漂漂亮亮的“人”字!用短暫的一生、殘缺的肢體去兌現自己的人生承諾,優秀做人、踏實做實,再利用點滴的機會把自己從小至大得到的小愛轉化成大愛回饋出去,從而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有意義、有價值、有味道、有感情。當有一天,自己將化為泥土回首往事時,希望自己可以負責地對自己說:我沒有辜負所有的深情厚愛、沒有讓父母及所有愛我的人失望,我兌現了自己對自己許下的人生承諾。最後,我更希望我在單位的每一天,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為人來取得領導的滿意、同事的認可!

編輯部:張xx

XX年9月2日下午

相關內容
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稿:滿懷激情 擔當使命
好記者講好故事:因為熱愛,所以執著
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稿:新人、新崗、遇新事兒
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稿:責任與堅守
好記者講好故事:匯聚正能量 講述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做新聞事業的忠誠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