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治的演講稿

在恢弘的歷史長河中,有一道最燦爛的風景;在人類文明的進程中,有一個無私奉獻的群體.她,就是我們詮釋著真、善、美的教育人。在“以法治教”的今天,我們又將為教育的春天注入無限的生機與活力。

“學法律,講權利,講義務,講責任”的東風早已吹進我們的教育行業:《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相繼誕生;西部地區“兩基”攻堅計畫如期啟動;農村學校遠程教育工程順利實施;“兩免一補”政策已經落實;“一費制”改革穩步推進……教育人看到了未來,展望著美景。我們看到,體罰學生、濫定資料的現象沒有了;我們看到,因家庭貧困而輟學的孩子又回到了校園。我們看到,今天的教壇湧現出來了數不清的李力、馮志遠、郭立華、倪香雲、殷雪梅、李文昌、孟二冬……

此時此刻,我心潮澎湃,面對著我熱愛的教育事業,面對著“以法治教”的大戰略,作為一名教育人,我想說:“以法治教”叫我們實行教育行為規範化、制度化、民主化、科學化;“以法治教”叫我們摒棄教育的陳規陋習,改變舊的工作方式;“以法治教”需要我們提高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可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媒體報導中我們還經常會看到:留守兒童的心理問題、教育問題、道德問題依然嚴重,學生安全事故頻頻發生;教師貧富分化嚴重,代課教師淪為教育的民工;農村教育舉步維艱,擇校之風愈演愈烈;教育鴻溝、教育的不公平已成為明顯的事實。

面對這一切,我們是否該靜下心來,仔細思考,這些問題的存在給孩子給我們給社會到底帶來了什麼?當我們在享受普法教育帶給我們的美好生活的同時,是否也該為推進法治化教育做點我們該做的事?那么我們該做些什麼呢?“以法治教”。對,“以法治教”,讓教育成為桃李滿園的沃土。 “以法治教”就是一面鏡子,通過它的反射,來矯正我們每一項工作的偏差,升華我們的思想覺悟。

普法教育以來,我市政府投資3600萬元修好了6所縣城中、國小!此舉不僅緩解了新近城區兒童就學的壓力,更為進城務工農民子弟解決了讀書難的問題。從此,這些孩子們不再感受到城鄉的差別,不再體味到貧富的不公,享受到了起跑線上的公平。

今天的教育在“以法治教”的進程中,已煥發出她應有的生機和魅力。朋友們,船已離港,帆已揚起,讓我們依法從教、行再法中,用我們的雙手去裝扮教育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