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員演講稿4篇

各位領導、司機師傅們:

你們好!今天,我很榮幸代表駕駛員的家屬在這裡演講,心理是既緊張又高興。緊張的是,我從來沒有上過台,更不要說在大庭廣眾之下來演講了,而高興的是,能通過這次機會,表達我們駕駛員妻子祝願丈夫安全行車的心愿。我沒有華麗的辭藻,但我希望通過我的真誠,喚醒大家對安全行車的重視,對生命的珍愛。我演講的題目是:警鐘長鳴,讓幸福萬年長

滾滾的車輪是無情的,不管你是窮人還是富人,不管你是坐公共汽車的還是坐寶馬賓士的,都同樣有著命喪車輪的危險,隨便的一張報紙都不時會出現交通事故的報導,隨便的一條馬路上都曾濺染著受害者的鮮血。我們在座的每一個駕駛員可能都不敢保證從來沒有出過差錯。

隨著汽車工業的高速發展,汽車的安全性能也在不斷提高,但過快的人口增長率以及人們漠然的交通安全意識使得交通事故並未由此而下降。人開著車,但在汽車面前卻總是顯得那么脆弱。無情的車輪不知碾碎了多少人美麗的夢想,多少幸福的家庭由此而支離破碎。說句玩笑話,我們每天上街都是提著腦袋,誰都要在馬路上走,誰都不敢保證身後的車輪不會突然向你衝來。交通規則和交通警察是用來維護正常的交通秩序的,但是現在許多人卻漠視了他的存在,看看我們的街道,不管是哪個時刻,都會有人在橫穿馬路,都會有車在超速。人來人往,,誰不想圖個方便,誰不想儘快到達目的地,然而,我們的馬路不屬於那一個人,不管是行人還是司機,誰也沒有理由和權利無視他人的存在,這誰都懂,但是誰都存有僥倖心理。走路的想我會比車快一步,開車的想我會比行人快一步,於是,車撞了行人,或是車為了躲行人又撞了別的東西。不管誰撞了誰還是誰被誰撞了,帶給彼此及其家人的只能是無情的痛楚。我們沒有心思去指責誰,因為誰也不想發生意外,但每一個意外的發生彼此都或多或少存在著責任。

作為一個駕駛員的妻子,我有責任提醒你們,儘管人多車多事故多,只要你們小心謹慎,按章操作,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我也曾經是駕駛隊伍中的一員,我深知十次事故九次快的道理,也知道寧停三分不槍一秒的含義,我也更清楚遵守安全制度是多么的重要。我有一名姓王的好朋友,她也曾經是一名駕駛員的妻子,她與丈夫的結合是因為她的父母認為嫁給司機有前途,不愁吃,不愁穿,辦事方便,才促成了他們的婚姻。婚後的生活,小兩口非常恩愛,不久又添了一個可愛的小寶寶,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然而,小王的丈夫有一個很不好的習慣,愛喝酒,而且還經常喝了酒開車,小王沒少提醒他,可丈夫卻總是不以為然,還對小王說:“沒關係,我手藝高,能把握住自己,那點小酒喝不醉我。”常言道:長在河邊走,那能不濕鞋。就在前年冬季最冷的一天,小王的丈夫出車後就再也沒有回來。聽人說,他那天晚上喝了酒後去接交通,就在北區附近,撞在了停駛在路邊的一輛裝載機上。一個原本幸福的家庭就這樣被無情的車輪碾碎了。事故發生後,小王哭得死去活來,孩子哭著喊著要爸爸,那個悲痛、悽慘的場面,誰見了誰落淚。可淚水無法安慰死者的靈魂,更挽回不了失去的生命。悲傷的氣氛籠罩在我們每個人的心頭,使人寢食難安,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擺脫這傷痛的陰影。假如在事發之前,小王的丈夫能夠想一想自己的妻兒,假如他能稍有一點安全責任心,假如他能夠認真遵守安全規章制度,假如……然而,一切的假如在一個已經逝去的年輕的生命面前顯得是那么的蒼白。

一切幸福和承諾都會在災難爆發的瞬間戛然而止,而一切悔過都已無濟於事,這是對人類的懲罰。而有些人卻依然一次次地被懶惰和疏忽遮住了本該憬悟的常規概念。安全意識淡雹思想麻痹大意、違章操作、把《安全生產法》視為虛設、把警示的標語視為無用的招牌。司機師傅們,在我們每天出車前、行車中及收車後,是否該捫心自問:安全,今天我忽視了嗎?

我們經歷過這樣的傷痛已經太多太多了,今天,我要大聲疾呼,怒斥這些酒鬼,你們該醒醒了,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父母的希望,是妻子的依靠,是孩子的保護神,你們的生命不只是屬於你自己的,你不僅是一個兒子,更是一個丈夫,一個父親。為了不讓悲劇在我們身上重演,為了人人都擁有一個完整幸福的家庭,請放下你手中的酒杯吧!

前車之鑑給予我們告戒,未雨綢繆讓我們理性。那么多慘痛的教訓和血的代價已讓我們深深地體悟到維護安全的不可或缺。明火尚不可懼,隱患才最難防。安全,需人人遵守,時時重視,事事重視。安全存在於一點一滴中,隱於一時一刻里。安全意識的樹立、行動的規範、責任的落實無不是打造安全的法寶。在座的師傅們,事故雖然可怕,但是,對於聰明的人,他會以別人的事故為教訓,總結經驗,保護自己,呵護家庭。人的生命是短暫的,也是非常寶貴的,生命對於我們每一個人只有一次,沒有絲毫重複的機會,不要因一時疏忽而造成終身遺憾。只要你心中時刻裝著安全,裝著你的父母,你的妻子,你的兒女,還有你的朋友,那么,每天的朝陽是屬於你的!美麗的晚霞是屬於你的!健康快樂是屬於你的!安全也一定是屬於你的!而我們,多一份自律,就多了一份安全的籌碼;多一份警醒,就擁有了一張通往安全的綠卡。為了您的安全,請將心裡的安全警鐘時常的敲響吧!

警鐘長鳴,讓幸福萬年長!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駕駛員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這是我們選擇的路

各位領導、評審、大家好;

在網際網路上我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張圖片:艱險異常的川xx地段,在狹小而崎嶇的山路上,有一排汽車在行駛著。這張圖片配發的文是--世界上只有中國軍人才敢在這種路上開車!這張圖片帶給了我心靈震感和情感的共鳴極大,因為我也是一名汽車駕駛員。與川藏線的汽車兵比較,我們的工作顯得平凡而普通,在薩麥草原600公里的原油運輸路上,沒有川藏線的崎嶇,沒有川藏線的艱險,但在這600公里的路上,一樣有我們揮灑的青春和汗水,那是一條我們選擇的路,那是一條我們熱愛的路!

凌晨4點,當星星和月亮還在睡夢中的時候,我們原油運輸xx車隊的駕駛員們已經在踏上了這條我們選擇的路。有的朋友形象地把我們的工作比作串珍珠,在千里草原上,運輸線上賓士的汽車如針,將分散和點綴在草原上的一個個集油點的原油拉運到集輸聯合站。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對於觀光的遊客來說是風景如畫的詩意仙境。但對於我們拉油司機來說,擺在面前的卻是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長、行車道路難、視覺易疲勞等諸多問題。在春夏季節,我們最怕的雨天,因為一旦下雨草原軟路基的大坡,車輛無法行駛,只有等待雨停了、草地幹了,我們才能上路。在冬季,雨雪路面和雪盲等問題更是我們工作上的攔路石。在晴好的天氣里,凌晨4點出發,傍晚5點左右能夠回家;如果遇到特殊天氣情況,在路上行駛的時間就不好說了,半夜回家是常事,吃飯更是沒有個準時候。因此,作為原油運輸車隊的駕駛員,我們最熟悉的除了這條600公里的路,就是這一路上的食雜店了,麵包、方面面常常是我們主食。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我們原油運輸車隊的駕駛員們沒有一個說過苦,沒有一個人喊過累,因為,這是一條我們選擇的路,這是一條我們熱愛的路。

美麗的大草原像一個巨大的綠地毯,但我們原油運輸車隊的駕駛員更希望將這塊地毯變成最普通的沙石路。了解運輸工作的人都知道,在鬆軟的路上,車輛保養、車速保持、車輛節能都面臨著更大的挑戰。在600公里的鬆軟路面上,我們不敢說僅有大慶的原油運輸車隊能在這樣的路面上開車,但我們可以驕傲地說在這樣鬆軟的路面上,我們能開的比別人更好!五種理念、五種精神是我們工作的根本保障和我們的底氣所在。一個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理念;一項與環境融合、清潔生產的目標;一把節能降耗、效益為先的持家鑰匙;一群相輔相成、互助合作的隊員。運輸大隊xx車隊正是依靠著這種精神和動力,在各項工作中持續爭先。在今年大隊開展的“安全生產,節能降耗“競賽“中,我們節約材料2800元、修理費1200元、油料200公升。我們節約下來的材料、維修費、油料看起來並不是很多,但那都是這節約下來的點滴中,同樣飽含著我們增產節約的精神和積水成淵的努力。在日常的工作中,運輸大隊xx車隊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敢吃苦,能吃苦,一直是出了名的。在運輸崗位上,我們敢爭第一,在學習中,我們同樣不甘人後。在公司開展的創建學習型班組中,我們結合拉油工作的實際情況,將班組崗位培訓和理論知識學習工作有機的融入到了實際工作當中,在繁重的工作中擠出時間學習和提高理論技能和操作水平。在第十屆職業技能大賽中,我隊駕駛員王全取得了第二名的優異成績。

家是個溫馨的地方,也是我們身心清潔、舒心、安逸的歸宿。由於常年工作在運輸戰線上,我們對家的概念更濃,對家的情感更深。在溫馨的小家裡,我們隊有被第八屆油情文化節評選為'生產一線奉獻十年好夫妻'的邢小東;在600公里的工作線上,茫茫的草原是我們的家;在小小的駕駛室內,同樣是我們的家。車輛行駛到那裡,我們的家就再那裡。在流動著的家裡,一次次的協同救援,一次次團結互助,凝結成的情誼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記得那時在去年冬季的一個晚上,我所駕駛的車輛在距離大隊240多公里的地方出現障礙,狀況發生後,隊里的同事們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和我一同忙碌著3個多小時將障礙排除。當我剛剛說了一句謝謝的時候,回答我的是:“一家人,還用提謝啊!“是啊,我們是一家人,為了對家的承諾,為了對家的責任,我們願意在自己選擇的路上風雨兼程。

選擇是方向,它能讓你勇往直前;奉獻是動力,它能讓你永遠充滿激情;敬業是信念,它能使你意志永遠堅強;熱愛是勇氣,它能讓你坦然面對挫折。有人說車隊的工作苦,有人說車隊的工作累,我們也承認車隊的工作是苦了一點,累了一些,但在這些苦累中更蘊藏著無盡的幸福和歡樂。因為,這是一條我們選擇的路,這是一條我們喜歡的路,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依然在這條路上一路高歌!

謝謝大家!

駕駛員法制培訓演講稿
駕駛員演講稿(3) | 返回目錄

各位領導、各位師傅好:

我是來自新樂公司的吳以富,今天來是和各位師傅交流一下平時開車的經驗,各位在座的很多比我厲害得多,只不過我比大家運氣好一點,承蒙上級領導看得起,讓我坐在這上面和大家有這個交流的機會。

開小車這行裡面,大家公認的計程車司機開的最好。開計程車多年一次也不違章是很難的,但做到少違章,少影響交通,少影響別人,我相信各位一定可以做得到。

我總結了一下平時減少違章的一點經驗,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1,懂法。只有你懂法的情況下,你才知道哪些是違法的,哪些是不應該做的。不要讓交警同志告訴你這樣和那樣是違法的,到那個時候就遲了,我們付出的就是辛辛苦苦賺的血汗錢了。我舉幾個我們經常會碰到的小例子:(1)在一個十路口,不分主次幹道和大小車型的情況下,兩輛車都是直行,在路口相會時,那輛車優先通行?是遵循右方無來車的車輛優先通行。(2)十路口兩輛車相對行駛,一輛車向左轉彎,一輛車向右轉彎,同時往一條道上轉彎時,應該是右轉彎讓左轉彎車輛。

2,了解最新的交通調整情況。通俗的說就是哪裡新設了交通警拍照,哪裡新裝了電子眼,哪裡以前可以停車,現在不準停車的等等。比如蓮花支路彩田村村口,赤尾村牌坊對面,以及新洲三街維也納門口,建設路北行時右轉深南路壓實線有交警拍照等等,羅沙路新樂公司旁邊有交警拍靚照等等,大家在一起聊天的時候互相交換一下心得,並用心去記住。相信很多時候都可以避免這些違章。

3,儘量不要違章。也就是儘量不要冒險,大家都知道,違章與危險並存。對於那些無謂的違章,象逆行繞過紅燈,沒有電子眼的路口故意沖紅燈之類的,我覺得完全沒有必要。你可能覺得你跑到前面多拉了一個客人,但是你破壞了公平的原則,也相應的增加了你發生危險的可能性。你可能一次兩次沒事,甚至十次百次都沒事,但你不能保證永遠沒事。(當然誰都不能保證永遠沒事,但是你不違章沒事的機率就會高很多)等到出事的那一天,可能以前的十次百次搶回來的時間和賺的錢都不夠一次賠償的。錢還是另外一回事,萬一遇到事故甚至傷亡的,我們一輩子賺的錢也買不回自己的安心,買不回一個家庭的幸福吧?

4,保養車輛和愛惜車輛,不要讓你的賺錢工具(計程車)帶病上路,輪胎,方向,剎車都是重中之重,相信大家都比我有經驗。不管你是主班還是副班,只要那天車輛在你當班時壞了,你那天都很難賺錢,相信大家都有深刻體驗。所以說,不要因為自己是副班司機或者是機動司機,維修車輛與自己無關,而不去愛惜車輛。車況好也就相應的減少了因機械故障導致的事故和不必要的麻煩了。桑塔納車的話我的一個小經驗就是變速箱的潤滑油最好半年換一次。

誠信優質服務以上均為個人意見,欠妥的地方還請各位師傅多多指點。下面我們再探討一下怎樣與乘客交流的問題。平時客人一上車,首先問客人去哪裡,再會要求客人系安全帶。系安全帶就是一個很好話題。很多師傅都知道安全帶是起安全作用的,但具體怎么安全卻不一定說得完全對。大家可以回去試試看,當你以很快的速度拉安全帶時,安全帶會卡住拉不動。當車輛緊急剎車或者發生碰撞時,人體因為慣性往前沖的速度遠高於人手拉安全帶的速度,在那一瞬間安全帶是拉不動的,這樣就避免了人的頭部和身體與車輛的其它部位發生碰撞,最大限度的保護車輛內部成員的安全。所以希望各位師傅養成系安全帶的好習慣,同時讓乘客坐車時也系安全帶。我曾經碰到過一個小姐坐我的車,上車後我讓她系安全帶, 那位小姐望著我很好奇的對我說:“你這個人好奇怪喲。”我說:”怎么奇怪呢?”她說,她昨天坐一部計程車時,一上去後就把安全帶繫上了,但那個司機驚訝的對她說,這么不相信我的技術呀。我們深圳計程車司機的技術是絕對是超一流的,我前面也說過了,但是馬路上不是我們一台車在跑,我們能保證自己不去碰別人,但不能保證別人不來碰我們。萬一發生事故時,系安全帶和不系 安全帶,它的結果卻是完全不同的,相信各位師傅都很清楚。

其次可以找共同點,比如乘客會開車,可以交流開車不違章的心得,這也是我們司機的強項。交流對路面上車輛的看法,對初學駕照的司機傳授一些駕駛的技巧,這些都是很好的話題。

同時和乘客進行交流時還要注意以下問題:

1、儘量不要反駁客人的觀點。比如客人說前面的一輛車很漂亮時,你就不要說那輛車醜的不行,這樣很容易就會引起客人的反感,說它還不錯,我相信你也不掉塊肉。

2、在原則性的問題意見不一致時,可以保持沉默或者換一話題。這就是平常說的,我惹不起,我還躲不起嗎。這樣就可以避免很多不愉快的發生。最遠大不了去機場,也就不到一個小時,到地方下車給錢走人,你也不大可能會再碰到他了。完全沒必要一定爭出個誰對誰錯來,你爭贏了他也不會多給你一塊錢是吧。

3、對乘客的觀點不要簡單附和。也就是不能簡單的拍馬屁。你順著客人說,但你的觀點完全不著邊際,客人會認為你這個人很假,是個馬屁精。這就像一個外行說你的車性能很好一樣,你可能會不以為然,但當一個高級汽車維修工說你的車保養的好,性能也很棒時,你是否也會不以為然呢?

4、最後就是你不懂的問題向乘客請教。一般情況下,客人十分樂意把他知道的告訴你的,這樣也可以提升自己的知識面,到下次還可以把這個問題的答案告訴別的乘客。久而久之,你就會有很多別人不知道的專業知識,客人坐你的車,能知道一些他不知道,而又想知道的東西時,相信他也會很開心。

我覺得我們行業里有些司機有些不好的習慣,希望大家能改變一下。

1.占道上下客,很多時候可以靠邊而不靠邊,造成後面車輛排長龍。特別是我們大家都不喜歡的:故意在路中間下客後,再好讓自己拉前面的客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種情況你自己不喜歡別人去做,你自己又為什麼要去做呢?希望大家有時候多為別人著想,不要只顧自己。換位思考一下,假如後面的是你呢?

2.隨地丟垃圾,我覺得大家開車時這個都做得很好,偶爾聽到電台報導哪裡誰看到豪華賓士車隨地亂丟垃圾,哪裡寶馬亂丟寶特瓶呀,但現在很少聽說有報導的士司機亂丟垃圾的,有也只是極少數。其實這個問題很好解決,把垃圾放在車的手剎那個地方,等下車吃飯或者上廁所時丟到垃圾桶,我平時就是這么做的,我相信大家比我做的更好。但是我覺得我們現在做得不太好的是:中午吃飯時的剩菜剩飯和菜里的辣椒、骨頭隨地亂丟。因為這些清潔起來不太容易,時間長了以後容易引起市民的投訴,大家吃飯時把這些不能吃的骨頭和辣椒,放在快餐飯盒的蓋子上面,吃完後蓋起來放到垃圾桶裡面,相信也不是什麼難事。希望大家平時多注意一點。

3.營運時不顧客人的感受講對講機或者講電話,這個不是絕對不可以,而是在高速時或者講些無關緊要的事情時,我覺得沒必要。最好在徵得客人同意和安全的情況下,簡單快捷的講述完畢就收線,這些我相信也不是什麼難事。我們換位思考一下,當我們去到酒店吃飯時,酒店服務員在我們旁邊不停的講電話時,我們會是什麼感受呢?我們是否也會不高興呢?

4.交班拒載問題確實有。說實話我們計程車司機也很難,現在生意不如以前,要是經常遲到,搞不好會影響與副班的關係。第一天副班不開心,第二天副班陰沉著臉,第三天副班可能就跟你翻臉了,直接了當的跟你說,你不要有下次了,下次再遲到,你就自己跑連班,不用交班了。我還沒碰到過,我跟我副班的關係還挺好的,但是我見到過。每次遲到了,第二天我就會早到些,不讓大家感覺誰占誰便宜。同時真遇到特殊情況,要多和乘客溝通,得到他們的諒解。

5隨地小便。(重點,我也是的士司機,我理解司機的難處。)

在目前硬體設施不能有大的改善的情況下,我想了一些解決的方法,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1,了解加油站和公共廁所的分布點。老司機沒問題,但很多新司機不知道。這個我做了一點功課,把深圳市中石化的加油站列了個表,放在我的qq空間裡面,包掛我今天的這個講稿裡面都有,大家感興趣的可以去看看。我的qq號碼是694519355

2,根據自身情況制定一個如廁大概時間表,比如:上午10點左右吃飯一次,中午1點鐘左右一次,下午四點一次。當然這也要因人而異了,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點安排,我只是建議而已。

3, 酒店的廁所都是免費向所有的哥開放的。這是有相關政策作依據的,是市政府為解決的士司機如廁難,而專門制定的一項政策。有些酒店門口不允許停車,但也有很多可以停車的。一般酒店的停車場都是十五分鐘才收費的,這么長時間上個洗手間應該綽綽有餘了。順便還可以等等客,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真有什麼問題可以向酒店的上級主管部門,深圳旅遊局投訴。投訴電話是8XX220)

4,當然一天改變一個習慣也不現實,但可以嘗試慢慢改變。比如:剛開始的時候,在你想隨地方便的地方離加油站很近時,優先選擇加油站的廁所;比如從皇崗口岸出來,我們有些司機馬上就在皇崗路旁邊停車,跑到綠化帶上開始方便。這個時候可以嘗試改變習慣,到前方幾百米遠那個加德士加油站去方便么。到後來你會覺得在廁所方便的很多好處:a,衛生(有水洗手)b,不用躲躲閃閃(怕別人看到,怕記者曝光)c,不會影響行業和深圳形象等等。時間長了以後慢慢也就養成了習慣。

這個問題是我們這次會議的重點,也是以後出租分局整治的重點,希望大家引起重視。

以上這些不良習慣,希望大家和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調整心態以健康的心態面對工作和人生

1,我們首先要給自己定好位:我們是服務行業。服務行業受委屈在目前來說是比較正常的,大家都有親身體驗,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存在。但哪裡又有絕對的公平呢?到美國還有種族歧視呢,是吧?

2,選擇做計程車司機是自身量體裁衣,深思熟慮的自願行為。通俗的說就是沒有人拿槍逼著大家去做,實在做不下去了,或者大家有更好的發展,大家也可以選擇退出嘛是不是?我們的法制還沒有完善;有很多不合理和有待完善的地方;收入和我們的付出不成正比等等,但總的來說,我們還是比以前進步了,起碼不用像以前那么擔心安全,藍牌車也沒以前那么多了,公司和政府都在關心我們(如減租、淡旺季調整租金等)。雖然現在是個比較困難的時候,收入沒以前高,而且開支比以前大得多,競爭比以前也大得多了。(增加了兩千輛車)但我們想想現在做什麼又不困難呢?

3,職業司機最忌開賭氣車和鬥氣車。平時在路面上經常會碰到一些違反交通規則而妨礙到我們正常行駛的行為,我在這裡不想多說,只想和大家說說關於4月25日大巴撞的士的事情。我在這裡發表一下個人觀點:我作為一名的士司機,站在的士司機的角度,我是恨不得公安機關馬上把那個大巴司機抓起來槍斃,他的行為我認為不槍斃最起碼也得判個十幾二十年。但是,我有時候靜下心來一想,深圳一萬多台計程車,那個大巴司機為什麼不撞別的的士呢?也許有的司機會說那個大巴司機是神經病,但神經病發作肯定有什麼東西刺激他他才會發作吧?這樣說來計程車司機應該存在一定的過錯。我估計應該是的士車有可能妨礙到大巴車進站或者是出站。假如當事雙方有一方稍微冷靜一點,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也就不會有後面的悲劇發生了。所以說,“衝動是魔鬼”這句話還是有它一定道理的。碰到這種情況時我的解決方法是:1,自認倒霉。自己車小撞不過它。2,把車停下來,或者等紅燈時,把窗戶關起來,大罵對方是混蛋、王八蛋或者別的什麼蛋的都可以,反正對方也聽不到。當然背後罵人也是不對的,但這是一種很好的發泄手段。3,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把音量調到最大,並跟著哼上幾句,一會你就會忘記了剛才的不愉快。4,把你對對方的不滿通過對講機告訴你的好友,順便聊聊別的話題,不一會你可能就忘了這件事了。

4,關於5月13號天誠的哥被打劫歹徒放火燒成重傷的事情,我在這裡講一下我幾次反劫,成功脫險的經驗。1,出車時儘量不要戴高檔手機、戒指、項鍊等貴重物品,備足零錢就可以了。2,要注意觀察可疑乘客上車時所帶的東西有沒有兇器或作案工具,以及不正常的舉止, 3,乘客目的地不明確,不斷變換目的地,特別是晚上要求往偏僻的地方行駛時,要引起注意。此時可以用眼睛與對方對視,犯罪分子一般心虛,不敢與你用眼睛正面對視。如嫌疑較大時,通過對講機告訴同事你的行駛路線和方向,講話時用國語,讓乘客聽到和聽懂,讓同事過一會聯繫你,或者就一直連線。4,行駛途中不要接受乘客的香菸、飲料、水果、食品等,都不要往嘴裡去,即使你看著他從商店買出來的。5,比如晚上有乘客走到偏僻的路段時,既沒燈光,又沒有車輛行駛時,要求停車小便,那你就要特別小心,千萬別停下車來,儘量靠路中間行駛,速度要稍微快點,儘量走到有治安巡邏崗亭、人員比較多等安全的地方才能停車。6,少數乘客要求司機送行李上樓時,特別是漂亮小姐,千萬不要送上樓,很可能就是桃色陷阱。7,當打劫不可避免時,要以人生安全為第一,不要貪戀自己的財物,更不要反抗。可能的話,記住歹徒的面貌和口音,以備協助公安機關破案,也可為我們廣大的哥除害。

我覺得有句話說得很好,就是“當我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時,我們只能改變我們自己去適應這個世界,如果改變不了你自己,那你只能有一個結果:就是被這個世界淘汰”。這就像現在交警局規定 :計程車司機一年內不允許超過十次的交通違章一樣,我們改變不了這個規定,那么我們只能改變我們自己不要去違章。如果你改變不了你自己,那你就只能被開除一樣。

最後我再給大家講講我作為一個五星級司機的心裡話

我是XX年考的五星級駕駛員,考試我覺得並不難,最主要的是它有幾個硬指標,在座的如果有想考五星級的師傅,就要聽清楚了:就是最近兩年內沒有負次要責任以上的交通事故 ,一年內不允許超過兩次的交通違章,沒有成立的乘客投訴,沒有營運違章。這些說起來比較簡單,我也相信各位在座的師傅都做得到,只是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考試罷了。經常有乘客說我是五星級司機,說我好,我都會告訴他,深圳的計程車司機都很好,有很多司機沒考上五星級駕駛員,只不過是公司沒安排他們考試,沒給他們機會,所以不能說沒星和星少就不好。我是比較幸運的那種,我碰到了一個好公司,也碰到了一個好隊長,公司重視星級考試,隊長幫每一個符合條件的駕駛員報名參加考試,我才有機會成為一名光榮的五星級駕駛員。各位在座的也許會認為我在幫我們公司說好話,討好公司領導,但我認為我在憑良心說話,公司嚴格執行政府的各項政策,從不剋扣司機的福利待遇,我認為就可以了,當然也有比我們公司更好的,我也希望每個公司都做得更好,讓我們每一個司機享受更好的福利待遇,上繳更合理的租金。我希望各位在座的平時多注意些,少違章,服務好一點,抓住機會,到時都能考上五星級,都能把戶口調到深圳來,等我們老的時候,我們就能自豪的對我們的後代講述我們今天的“輝煌歷史,並無悔於我們今天的選擇”。

以上均是本人在深圳的親身感受,僅代表個人觀點,說的不對和不好的地方,敬請大家諒解。並祝願大家天天開心,月月賺錢,年年發財,歲歲平安。

謝謝大家。謝謝。

駕駛員培訓演講稿
駕駛員演講稿(4) | 返回目錄

各位領導、各位師傅好:

我是來自新樂公司的吳以富,今天來是和各位師傅交流一下平時開車的經驗,各位在座的很多比我厲害得多,只不過我比大家運氣好一點,承蒙上級領導看得起,讓我坐在這上面和大家有這個交流的機會。

開小車這行裡面,大家公認的計程車司機開的最好。開計程車多年一次也不違章是很難的,但做到少違章,少影響交通,少影響別人,我相信各位一定可以做得到。

我總結了一下平時減少違章的一點經驗,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1,懂法。只有你懂法的情況下,你才知道哪些是違法的,哪些是不應該做的。不要讓交警同志告訴你這樣和那樣是違法的,到那個時候就遲了,我們付出的就是辛辛苦苦賺的血汗錢了。我舉幾個我們經常會碰到的小例子:(1)在一個十路口,不分主次幹道和大小車型的情況下,兩輛車都是直行,在路口相會時,那輛車優先通行?是遵循右方無來車的車輛優先通行。(2)十路口兩輛車相對行駛,一輛車向左轉彎,一輛車向右轉彎,同時往一條道上轉彎時,應該是右轉彎讓左轉彎車輛。

2,了解最新的交通調整情況。通俗的說就是哪裡新設了交通警拍照,哪裡新裝了電子眼,哪裡以前可以停車,現在不準停車的等等。比如蓮花支路彩田村村口,赤尾村牌坊對面,以及新洲三街維也納門口,建設路北行時右轉深南路壓實線有交警拍照等等,羅沙路新樂公司旁邊有交警拍靚照等等,大家在一起聊天的時候互相交換一下心得,並用心去記住。相信很多時候都可以避免這些違章。

3,儘量不要違章。也就是儘量不要冒險,大家都知道,違章與危險並存。對於那些無謂的違章,象逆行繞過紅燈,沒有電子眼的路口故意沖紅燈之類的,我覺得完全沒有必要。你可能覺得你跑到前面多拉了一個客人,但是你破壞了公平的原則,也相應的增加了你發生危險的可能性。你可能一次兩次沒事,甚至十次百次都沒事,但你不能保證永遠沒事。(當然誰都不能保證永遠沒事,但是你不違章沒事的機率就會高很多)等到出事的那一天,可能以前的十次百次搶回來的時間和賺的錢都不夠一次賠償的。錢還是另外一回事,萬一遇到事故甚至傷亡的,我們一輩子賺的錢也買不回自己的安心,買不回一個家庭的幸福吧?

4,保養車輛和愛惜車輛,不要讓你的賺錢工具(計程車)帶病上路,輪胎,方向,剎車都是重中之重,相信大家都比我有經驗。不管你是主班還是副班,只要那天車輛在你當班時壞了,你那天都很難賺錢,相信大家都有深刻體驗。所以說,不要因為自己是副班司機或者是機動司機,維修車輛與自己無關,而不去愛惜車輛。車況好也就相應的減少了因機械故障導致的事故和不必要的麻煩了。桑塔納車的話我的一個小經驗就是變速箱的潤滑油最好半年換一次。

誠信優質服務以上均為個人意見,欠妥的地方還請各位師傅多多指點。下面我們再探討一下怎樣與乘客交流的問題。平時客人一上車,首先問客人去哪裡,再會要求客人系安全帶。系安全帶就是一個很好話題。很多師傅都知道安全帶是起安全作用的,但具體怎么安全卻不一定說得完全對。大家可以回去試試看,當你以很快的速度拉安全帶時,安全帶會卡住拉不動。當車輛緊急剎車或者發生碰撞時,人體因為慣性往前沖的速度遠高於人手拉安全帶的速度,在那一瞬間安全帶是拉不動的,這樣就避免了人的頭部和身體與車輛的其它部位發生碰撞,最大限度的保護車輛內部成員的安全。所以希望各位師傅養成系安全帶的好習慣,同時讓乘客坐車時也系安全帶。我曾經碰到過一個小姐坐我的車,上車後我讓她系安全帶, 那位小姐望著我很好奇的對我說:“你這個人好奇怪喲。”我說:”怎么奇怪呢?”她說,她昨天坐一部計程車時,一上去後就把安全帶繫上了,但那個司機驚訝的對她說,這么不相信我的技術呀。我們深圳計程車司機的技術是絕對是超一流的,我前面也說過了,但是馬路上不是我們一台車在跑,我們能保證自己不去碰別人,但不能保證別人不來碰我們。萬一發生事故時,系安全帶和不系 安全帶,它的結果卻是完全不同的,相信各位師傅都很清楚。

其次可以找共同點,比如乘客會開車,可以交流開車不違章的心得,這也是我們司機的強項。交流對路面上車輛的看法,對初學駕照的司機傳授一些駕駛的技巧,這些都是很好的話題。

同時和乘客進行交流時還要注意以下問題:

1、儘量不要反駁客人的觀點。比如客人說前面的一輛車很漂亮時,你就不要說那輛車醜的不行,這樣很容易就會引起客人的反感,說它還不錯,我相信你也不掉塊肉。

2、在原則性的問題意見不一致時,可以保持沉默或者換一話題。這就是平常說的,我惹不起,我還躲不起嗎。這樣就可以避免很多不愉快的發生。最遠大不了去機場,也就不到一個小時,到地方下車給錢走人,你也不大可能會再碰到他了。完全沒必要一定爭出個誰對誰錯來,你爭贏了他也不會多給你一塊錢是吧。

3、對乘客的觀點不要簡單附和。也就是不能簡單的拍馬屁。你順著客人說,但你的觀點完全不著邊際,客人會認為你這個人很假,是個馬屁精。這就像一個外行說你的車性能很好一樣,你可能會不以為然,但當一個高級汽車維修工說你的車保養的好,性能也很棒時,你是否也會不以為然呢?

4、最後就是你不懂的問題向乘客請教。一般情況下,客人十分樂意把他知道的告訴你的,這樣也可以提升自己的知識面,到下次還可以把這個問題的答案告訴別的乘客。久而久之,你就會有很多別人不知道的專業知識,客人坐你的車,能知道一些他不知道,而又想知道的東西時,相信他也會很開心。

我覺得我們行業里有些司機有些不好的習慣,希望大家能改變一下。

1.占道上下客,很多時候可以靠邊而不靠邊,造成後面車輛排長龍。特別是我們大家都不喜歡的:故意在路中間下客後,再好讓自己拉前面的客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種情況你自己不喜歡別人去做,你自己又為什麼要去做呢?希望大家有時候多為別人著想,不要只顧自己。換位思考一下,假如後面的是你呢?

2.隨地丟垃圾,我覺得大家開車時這個都做得很好,偶爾聽到電台報導哪裡誰看到豪華賓士車隨地亂丟垃圾,哪裡寶馬亂丟寶特瓶呀,但現在很少聽說有報導的士司機亂丟垃圾的,有也只是極少數。其實這個問題很好解決,把垃圾放在車的手剎那個地方,等下車吃飯或者上廁所時丟到垃圾桶,我平時就是這么做的,我相信大家比我做的更好。但是我覺得我們現在做得不太好的是:中午吃飯時的剩菜剩飯和菜里的辣椒、骨頭隨地亂丟。因為這些清潔起來不太容易,時間長了以後容易引起市民的投訴,大家吃飯時把這些不能吃的骨頭和辣椒,放在快餐飯盒的蓋子上面,吃完後蓋起來放到垃圾桶裡面,相信也不是什麼難事。希望大家平時多注意一點。

3.營運時不顧客人的感受講對講機或者講電話,這個不是絕對不可以,而是在高速時或者講些無關緊要的事情時,我覺得沒必要。最好在徵得客人同意和安全的情況下,簡單快捷的講述完畢就收線,這些我相信也不是什麼難事。我們換位思考一下,當我們去到酒店吃飯時,酒店服務員在我們旁邊不停的講電話時,我們會是什麼感受呢?我們是否也會不高興呢?

4.交班拒載問題確實有。說實話我們計程車司機也很難,現在生意不如以前,要是經常遲到,搞不好會影響與副班的關係。第一天副班不開心,第二天副班陰沉著臉,第三天副班可能就跟你翻臉了,直接了當的跟你說,你不要有下次了,下次再遲到,你就自己跑連班,不用交班了。我還沒碰到過,我跟我副班的關係還挺好的,但是我見到過。每次遲到了,第二天我就會早到些,不讓大家感覺誰占誰便宜。同時真遇到特殊情況,要多和乘客溝通,得到他們的諒解。

5隨地小便。(重點,我也是的士司機,我理解司機的難處。)

在目前硬體設施不能有大的改善的情況下,我想了一些解決的方法,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1,了解加油站和公共廁所的分布點。老司機沒問題,但很多新司機不知道。這個我做了一點功課,把深圳市中石化的加油站列了個表,放在我的qq空間裡面,包掛我今天的這個講稿裡面都有,大家感興趣的可以去看看。我的qq號碼是694519355

2,根據自身情況制定一個如廁大概時間表,比如:上午10點左右吃飯一次,中午1點鐘左右一次,下午四點一次。當然這也要因人而異了,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點安排,我只是建議而已。

3, 酒店的廁所都是免費向所有的哥開放的。這是有相關政策作依據的,是市政府為解決的士司機如廁難,而專門制定的一項政策。有些酒店門口不允許停車,但也有很多可以停車的。一般酒店的停車場都是十五分鐘才收費的,這么長時間上個洗手間應該綽綽有餘了。順便還可以等等客,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真有什麼問題可以向酒店的上級主管部門,深圳旅遊局投訴。投訴電話是8XX220)

4,當然一天改變一個習慣也不現實,但可以嘗試慢慢改變。比如:剛開始的時候,在你想隨地方便的地方離加油站很近時,優先選擇加油站的廁所;比如從皇崗口岸出來,我們有些司機馬上就在皇崗路旁邊停車,跑到綠化帶上開始方便。這個時候可以嘗試改變習慣,到前方幾百米遠那個加德士加油站去方便么。到後來你會覺得在廁所方便的很多好處:a,衛生(有水洗手)b,不用躲躲閃閃(怕別人看到,怕記者曝光)c,不會影響行業和深圳形象等等。時間長了以後慢慢也就養成了習慣。

這個問題是我們這次會議的重點,也是以後出租分局整治的重點,希望大家引起重視。

以上這些不良習慣,希望大家和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調整心態以健康的心態面對工作和人生

1,我們首先要給自己定好位:我們是服務行業。服務行業受委屈在目前來說是比較正常的,大家都有親身體驗,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存在。但哪裡又有絕對的公平呢?到美國還有種族歧視呢,是吧?

2,選擇做計程車司機是自身量體裁衣,深思熟慮的自願行為。通俗的說就是沒有人拿槍逼著大家去做,實在做不下去了,或者大家有更好的發展,大家也可以選擇退出嘛是不是?我們的法制還沒有完善;有很多不合理和有待完善的地方;收入和我們的付出不成正比等等,但總的來說,我們還是比以前進步了,起碼不用像以前那么擔心安全,藍牌車也沒以前那么多了,公司和政府都在關心我們(如減租、淡旺季調整租金等)。雖然現在是個比較困難的時候,收入沒以前高,而且開支比以前大得多,競爭比以前也大得多了。(增加了兩千輛車)但我們想想現在做什麼又不困難呢?

3,職業司機最忌開賭氣車和鬥氣車。平時在路面上經常會碰到一些違反交通規則而妨礙到我們正常行駛的行為,我在這裡不想多說,只想和大家說說關於4月25日大巴撞的士的事情。我在這裡發表一下個人觀點:我作為一名的士司機,站在的士司機的角度,我是恨不得公安機關馬上把那個大巴司機抓起來槍斃,他的行為我認為不槍斃最起碼也得判個十幾二十年。但是,我有時候靜下心來一想,深圳一萬多台計程車,那個大巴司機為什麼不撞別的的士呢?也許有的司機會說那個大巴司機是神經病,但神經病發作肯定有什麼東西刺激他他才會發作吧?這樣說來計程車司機應該存在一定的過錯。我估計應該是的士車有可能妨礙到大巴車進站或者是出站。假如當事雙方有一方稍微冷靜一點,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也就不會有後面的悲劇發生了。所以說,“衝動是魔鬼”這句話還是有它一定道理的。碰到這種情況時我的解決方法是:1,自認倒霉。自己車小撞不過它。2,把車停下來,或者等紅燈時,把窗戶關起來,大罵對方是混蛋、王八蛋或者別的什麼蛋的都可以,反正對方也聽不到。當然背後罵人也是不對的,但這是一種很好的發泄手段。3,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把音量調到最大,並跟著哼上幾句,一會你就會忘記了剛才的不愉快。4,把你對對方的不滿通過對講機告訴你的好友,順便聊聊別的話題,不一會你可能就忘了這件事了。

4,關於5月13號天誠的哥被打劫歹徒放火燒成重傷的事情,我在這裡講一下我幾次反劫,成功脫險的經驗。1,出車時儘量不要戴高檔手機、戒指、項鍊等貴重物品,備足零錢就可以了。2,要注意觀察可疑乘客上車時所帶的東西有沒有兇器或作案工具,以及不正常的舉止, 3,乘客目的地不明確,不斷變換目的地,特別是晚上要求往偏僻的地方行駛時,要引起注意。此時可以用眼睛與對方對視,犯罪分子一般心虛,不敢與你用眼睛正面對視。如嫌疑較大時,通過對講機告訴同事你的行駛路線和方向,講話時用國語,讓乘客聽到和聽懂,讓同事過一會聯繫你,或者就一直連線。4,行駛途中不要接受乘客的香菸、飲料、水果、食品等,都不要往嘴裡去,即使你看著他從商店買出來的。5,比如晚上有乘客走到偏僻的路段時,既沒燈光,又沒有車輛行駛時,要求停車小便,那你就要特別小心,千萬別停下車來,儘量靠路中間行駛,速度要稍微快點,儘量走到有治安巡邏崗亭、人員比較多等安全的地方才能停車。6,少數乘客要求司機送行李上樓時,特別是漂亮小姐,千萬不要送上樓,很可能就是桃色陷阱。7,當打劫不可避免時,要以人生安全為第一,不要貪戀自己的財物,更不要反抗。可能的話,記住歹徒的面貌和口音,以備協助公安機關破案,也可為我們廣大的哥除害。

我覺得有句話說得很好,就是“當我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時,我們只能改變我們自己去適應這個世界,如果改變不了你自己,那你只能有一個結果:就是被這個世界淘汰”。這就像現在交警局規定 :計程車司機一年內不允許超過十次的交通違章一樣,我們改變不了這個規定,那么我們只能改變我們自己不要去違章。如果你改變不了你自己,那你就只能被開除一樣。

最後我再給大家講講我作為一個五星級司機的心裡話

我是XX年考的五星級駕駛員,考試我覺得並不難,最主要的是它有幾個硬指標,在座的如果有想考五星級的師傅,就要聽清楚了:就是最近兩年內沒有負次要責任以上的交通事故 ,一年內不允許超過兩次的交通違章,沒有成立的乘客投訴,沒有營運違章。這些說起來比較簡單,我也相信各位在座的師傅都做得到,只是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考試罷了。經常有乘客說我是五星級司機,說我好,我都會告訴他,深圳的計程車司機都很好,有很多司機沒考上五星級駕駛員,只不過是公司沒安排他們考試,沒給他們機會,所以不能說沒星和星少就不好。我是比較幸運的那種,我碰到了一個好公司,也碰到了一個好隊長,公司重視星級考試,隊長幫每一個符合條件的駕駛員報名參加考試,我才有機會成為一名光榮的五星級駕駛員。各位在座的也許會認為我在幫我們公司說好話,討好公司領導,但我認為我在憑良心說話,公司嚴格執行政府的各項政策,從不剋扣司機的福利待遇,我認為就可以了,當然也有比我們公司更好的,我也希望每個公司都做得更好,讓我們每一個司機享受更好的福利待遇,上繳更合理的租金。我希望各位在座的平時多注意些,少違章,服務好一點,抓住機會,到時都能考上五星級,都能把戶口調到深圳來,等我們老的時候,我們就能自豪的對我們的後代講述我們今天的“輝煌歷史,並無悔於我們今天的選擇”。

以上均是本人在深圳的親身感受,僅代表個人觀點,說的不對和不好的地方,敬請大家諒解。並祝願大家天天開心,月月賺錢,年年發財,歲歲平安。

謝謝大家。謝謝。

駕駛員心繫交通安全演講稿
公交駕駛員安全行駛演講稿
駕駛員安全駕駛表態發言
路政員兼駕駛員競聘演講草稿
公司駕駛員競聘上崗演講報告
一名駕駛員妻子的交通安全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