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溝通技巧

和領導有效溝通有兩點很關鍵,首先是把握好時間和時機。直接切中要害,直入主題,不要浪費領導時間,選擇領導不被其他事情干擾的時機。所以掌握向上溝通技巧對你的事業很有幫助。下面小編整理了向上溝通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向上溝通技巧01

1、不要把某件事不會做當成拒絕的理由。例如,當領導安排工作時,某些下屬會面帶愁容,說 “這個我不會呀”或者“我不了解情況呀”等來推辭,也許確實是不會或不了解工作所需的背景情況,但絕不可當成拒絕的理由。不會就去學,不了解情況就去了解情況。還記得《致加西亞的信》中的安德魯·羅文嗎?

2、不要把沒時間作為藉口。有時候布置任務時,通常是緊急任務,經常聽到某些下屬這樣對領導說:“我手頭還有您和××安排的其他事兒呢,時間排不開呀”等等。這種情況下,一般來說下屬確實是手頭事情比較多,特別是存在多頭領導時。但要知道,在這種情況下,領導既然仍然堅持安排,只能說明兩件事情,第一,這件事是你職責內的事情,而且比較緊急。第二,這件事只有你能夠勝任,領導信任你。你能夠做的是,和領導溝通事情的優先權,溝通任務交付的時間,而不是首先想到拒絕接受。不要把沒有時間或時間不足當成藉口,同樣適用於未按期完成任務時的溝通。

3、不要想當然。向上溝通時不要想當然,一是在匯報情況時要有調研有事實作為依據,不要在沒有充分調查的情況下就說“我覺得….,肯定是…”等等,常言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二是在領導布置工作時要聽清楚任務的內容、時間要求、目標和效果等,不要稀里糊塗地接受任務,然後在最後關頭偏離目標十萬八千里時,才對領導說“我以為您說的是……”。

4、千萬不要忘記領導的安排。一拍腦袋,滿臉不好意思地說“哎喲,我把這件事給忘了……”的情景經常會發生在一些員工身上。要知道忘記領導的安排可能釀成大錯,這是最不可饒恕的失誤。所以,每一個人都要學會時間管理,都應該有適合自己的時間管理工具。在科技高度發展的今天,這些工具已經是隨處可得。最方便易得的莫過於幾乎人人都在使用的Microsoft Office Outlook了。

5、不要和他人攀比,特別是犯錯誤時,更不能和領導相提並論。有些不幸的經理人員可能會遇到這樣的下屬,這位下屬能力不強,卻很散慢,經常遲到早退,不遵守勞動紀律。有一天經理終於忍無可忍,把這位下屬叫到辦公室打算好好批評一頓,沒想到這會下屬說這么一句話:“您不也有時候也遲到嗎,還有×××,您怎么不說他(她)呢?”這位經理無語。作為經理人員,要一視同仁,要以身作則不是這裡談的話題,這裡想說的是每一人都要自律,要看周圍同事的長處,並努力學習先進者,而不能拿別人的缺點或失誤來和自己攀比。更不能與領導相提並論。領導有一天遲到了半個小時,你知道他昨天晚上和客戶談到幾點嗎?他也許是和客戶談到凌晨四五點後才回家洗了個澡,親吻了一下自己剛滿兩個月的孩子就來上班了呢。領導的錯誤自有領導的領導來批評指正,不是我們作為下屬應該操心的事兒。

向上溝通技巧02

1、了解老闆的處境與需求

了解目的:為什麼要做這個工作?做給誰看的?想達到什麼效果?

檢視言行:主管表揚過什麼事兒?批評過什麼事兒?哪些事上曾親自指導過你?閒聊時是否曾無意表達過他的期望與標準?

分析現況:他最讚賞的人是誰?他對我手邊工作的要求是什麼?……

把答案記下來,尋找蛛絲馬跡。

打聽情報的方法:

做法1.探詢對工作的看法:“工作的目標是什麼?”“工作中最重視什麼?”

做法2.探聽識人的標準:“您覺得剛來的新人怎么樣?”(以新人為例避免顧忌)

做法3.正面提問:“您覺得我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

2、摸透老闆偏好的工作習性

3、了解老闆的強項弱點

“提醒和解圍”是你必須要做的。代替他完成不擅長的、無法照顧到的、甚至是不願意做的工作。

4、讓老闆知道你在忙什麼

工作時不要表現出分身乏術的樣子,應該從容不迫。

5、給老闆的充足的資訊,不讓他意外

別讓老大問出“那件事辦得怎么樣了?”只要讓老大說出這句話,就表示你老大獲得的資訊不充足。

○開始階段: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問明白,並商討資源與時限。

○執行階段:檢查項目,有偏差即時修正。

○總結報告前的確認階段:完成90%以上的工作之後,與老大進行最後溝通,先以草案進行最終檢討,確定後才100%地完成報告。

○報告壞訊息:應一併提出解決對策。

6、別高估或把老闆當笨蛋、當敵人

7、別揮霍老闆的資源

提案技巧:拿出98分的企劃案,讓主管補充2分,尊重主管的意向,提案才容易獲得主管協助。

別讓老闆懷疑你到底有沒有用腦

告訴老闆時間就行,不用解釋如何製造手錶。

給老闆選項,別問他該怎么做。

把成功公式化:成功地完成一項任務,提煉出標準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