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時怎樣和觀眾互動

演講時,互動是一個讓彼此參與的過程。可以讓演講者與觀眾之間加深了解,達到最好的效果。那么,在演講的過程中,該如何互動呢?那么演講時怎樣和觀眾互動?下面小編整理了演講時和觀眾互動的方法,供你閱讀參考。

演講時和觀眾互動的方法一、拋出話題,引發議論

俗話說“只要誘餌合適,最難上鉤的魚也會上鉤”。當講者在論述新任部門經理如何管理團隊的話題時,可以事先拋出一個讓人困惑的話題,用“部門經理可不可以與下屬交朋友呢?”這個話題引發大家思考部門經理的角色定位,當大家在爭論中相持不下時,講者這時可以引出部門經理與下屬相處時,如何處理私人情感與工作關係的原則和注意事項等話題,效果會很好。

演講時和觀眾互動的方法二、傾聽回答、不要打斷

在與聽眾互動過程中,沉默寡言的聽眾一旦說話,就不要輕易打斷,如果聽眾語言表達欠缺,他的內心很緊張,希望快點結束問答,此時講者的打斷類似與“救助”行為,聽眾會停止發言而用“是”或者“不是”來回答講者的提問,造成互動氛圍會立刻減弱。正確的做法是當聽眾在表達觀點期間,我們利用積極反饋的方法對待聽眾,當聽眾在斷斷續續地回答時,我們要用肢體語言進行鼓勵和認可,如讚許式點頭、讚揚式微笑,注視對方的眼睛,展示認真有興趣的表情等。當聽眾完整地表達結束後,我們要對回答的細節進行認可和表揚,如你的回答很有趣、很有價值,即使你不是專家,我還是很希望能聽到你的觀點。積極的反饋可以很好地鼓舞聽眾參與互動。

演講時和觀眾互動的方法三、共做遊戲、激發興趣

有位演講者一上台就問:“朋友們一起來做個遊戲好不好?”聽眾興趣徒增。他再指導聽眾操作:“請將左右手腕到手掌邊緣的橫紋相疊對齊,然後左右手掌重合,再看右手比左手的中指是否要長一點點?”他指導聽眾操作,自己又示範,形成模仿式互動。結果大家果然發現右手比左手中指要長點,這更加激發起聽眾的好奇心。演講者又說:“剛才這個遊戲是一位所謂的大氣功師的表演。他先裝模作樣地向聽眾發氣,然後再指導聽眾做剛才的遊戲。結果人人發現自己右手指長了一點。氣功師說是他發氣的結果,大家深信不疑。我當時也被愚弄了--朋友們,我可沒有愚弄大家的意思啊!”聽眾大笑之後,演講者進入正題:“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相信科學,不受愚弄》。”然後他才入題演講,效果非常好。

演講時和觀眾互動的方法四、用動作手勢、製造懸念

有位演講者演講到中途時,台下噪音四起,特別是女性還交頭接耳竊竊私語,演講者眉頭一皺,計上心來。立即停止演講,高翹起左手大拇指說:“在場的男士們,就像大拇指--好樣的!”男士們聽了齊聲叫“好”;他又伸出小拇指大聲說:“大場的女士們,就像小拇指--”女士們沸騰了,高聲抗議。演講者接著說:“女士們像小拇指:小巧,伶俐,苗條,秀美,聰慧!”女士們聽了,轉怒為喜,報以熱烈的掌聲。他又舉起大拇指說:“男士們像大拇指:健壯有力!堅定穩重!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男士們又歡呼雀躍了。

演講者同時伸出大、小拇指說:“大拇指和小拇指,都是好樣的!”又伸出五根指頭說:“中間的指頭,像老人和孩子居於中心位置,成為保護對象!正是這五根指頭團結一致,協調配合,力量無窮,才創造了整個世界!”大家都熱烈鼓掌了。他又高翹起大、小拇指問:“有哪位女士願意做大拇指,哪位男士想當小拇指么?”台下鴉雀無聲。演講者又開始滔滔不絕的演講。

這位演講者善於在聽眾注意力分散時隨機應變,臨場發揮,巧妙地運用手勢和動作來製造懸念,故意激起聽眾的喜怒情緒來,然後又急轉直下。演講者和聽眾互動的方法還很多,只要善於開動腦筋,互動是奇妙無窮的。關鍵是你要以新穎巧妙的方式引發聽眾樂意與你互動,並且能見好就收,引入正題,才能達到預定的演講效果。否則是緣木求魚,南轅北轍。

演講時和觀眾互動的方法五、先講故事、提出問題

有位演講者一上場,就給聽眾講故事:《聖經》中有個小故事,一位富商將要遠遊,臨行前分別給了三個僕人同樣數量的錢,任隨支配,一年後歸還。第一個僕人用它做生意,結果血本無歸;第二個也做生意,結果賺了數倍的錢;第三個把錢珍藏起來。一年後主人回來,給第一個虧本的僕人又補足同量的錢,咐附他以後經商精明些;對第二個僕人大加讚賞,獎勵他更多的錢去擴大生意;叱罵第三個僕人懶惰之後,立即收回了本錢。故事講完之後,演講者詢問聽眾:“主人這樣做公平嗎?”台下聽眾議論紛紛討論熱烈,有人說“公平”,有人說“不公平”。演講者並不立即表態,又說:“我先不評論主人是否公平,最後來下結論。如果我的觀點不當,歡迎唱反調;哪句話不當,可以和我唱對台戲!”

大家齊聲說“好”,他趁機亮出論題《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緊接著侃侃而談,還在演講中途提問讓聽眾答“是”或者“不是”,台上台下,遙相呼應,大家聽得非常認真。到演講結束時,他才肯定故事主人作法的高明之處。演講結束,掌聲雷動。

這位演講者有四點高明:一是以故事開場,自然能激發聽眾的興趣,將注意力集中到演講者的演講內容上;二是故事講完又提問題,讓聽眾討論,引起聽眾參與的興趣;三是歡迎聽眾“唱反調”,有意讓聽眾“唱對台戲”,這更激活了聽眾的思想,時刻“跟蹤”演講的思路,自然聽眾也會加倍認真傾聽演講;四是隨時上問下答,遙相呼應,引起“呼應式”互動。到了演講結束,這一番互動,不但讓聽眾認真聽完了他的演講,還接受了他的觀點。呼應式互動,要注意見好就收,恰到好處地引入正題,不要讓聽眾討論沒完沒了,也不能由聽眾任意發揮,喧賓奪主,離題萬里,這樣就難以駕馭場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