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常用的七個溝通技巧

作為專業的醫療護理團隊,在急救工作中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不僅救治行動迅速,服務周到細緻,而且根據急救工作的重點內容積極消除急診患者的緊張、焦慮情緒,為患者提供優質服務。下面小編整理了護士常用的七個溝通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護士常用的七個溝通技巧之守護急救患者

從呼救現場、救護車上把急診患者剛轉運回急診科的時候,在轉往病區之前,急救隊員會細心地遮蓋患者裸露在外的軀體,保護患者的隱私部位,並全程陪同,用攙扶、輪椅、平車等方式,協助患者進行轉運和完成各種輔助檢查,一言一行“不是親人,勝似親人”。在急救之初,很多急救患者沒有陪護和家屬,急救隊員會一路陪同著患者,與充滿焦急、恐懼、緊張等負面情緒的他們在一起,共同面對。

護士常用的七個溝通技巧之和患者儘快熟悉起來

護士主動上前詢問患者,親切的交談,不僅僅是為了判斷患者的意識和精神狀態,更為了能夠及時了解患者和家屬的一般情況,患者既能感受到精神關懷,也有助於醫護人員及時與患者家屬取得聯繫並進行有效的病情告知等溝通。養成良好的護理行為,如進入病房前先敲門等,這在急診環境中,甚至當情況變得緊張時,仍然適用。

護士常用的七個溝通技巧之養成始終用敬語的工作習慣

對患方得體的稱呼能體現對患者、家屬的尊重。對待每一位患者,不用患者的床號代替對患者的稱呼,即便是內部交接班,也不能忽略這些,自始至終養成良好的工作素養。等候或搭乘電梯時禮讓患者和家屬,進入病房前,護理人員要敲門問好,注意日常的工作禮節。

護士常用的七個溝通技巧之保持高度的同理心

須知急診科的患者正處於人生經歷中最艱難的階段,家屬此時往往也是最緊張、最焦急的,急救人員應具有高度的同理心,與患者保持情感上的同步。這有助於醫護人員更好地理解和尊重患者及家屬的感受。

護士常用的七個溝通技巧之用積極的方式稱呼患者

有時候,在特殊緊急情況下會出現臨床一線醫護人員不規範稱呼患者的情況,例如請患者返回病房或診察室時,醫生經常不按規則稱呼患者,這其實是不尊重患者的表現,在工作中應當注意避免。

護士常用的七個溝通技巧之保持安靜的科室環境

急診工作環境應保持安靜舒適,與之相應,急救人員也應該保持嚴謹內斂的工作態度和精神風貌。試想,如果急救站傳出嘻嘻哈哈的笑聲,讓敏感的患者聽到,很可能會引發患者和家屬的不快。除非必要,急救人員要避免進行器械操作時發出噪音,同時交談聲保持在最低限度。

護士常用的七個溝通技巧之細節上多關照患者

在細節上多關照患者,醫患之間能形成一種溝通上的默契,相互之間就會彼此理解。從細節上讓患者和家屬感受到來自醫者的溫暖和人文關懷,更好地為患者提供優質高效的醫療護理服務,以促進臨床急救工作順利開展。

急救工作的特點是快節奏、不可預測、複雜多變,這可能導致急救人員在院前急救、中途轉運、院內急救工作時,會無意中怠慢患者。意識到這一點後,駐馬店市第四人民醫院急救隊員轉變理念,努力在急救工作中以患者為中心,悉心呵護急需救助的生命,幫助他們渡過人生中這一段危情時刻。

尊重和尊嚴是醫學護理倫理基礎的一部分,是倫理道德規範的第一要義,也是急救隊員在急救工作中需要履行的重要道德義務,護士應意識到維護患者尊嚴的重要性,始終自覺維護服務對象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