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如何開場白

做任何事情,開頭最重要;對於演講而言,開場白便起著關鍵性的作用。要做好一個開場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開場白之前我們仍然有許多準備工作要做。那么演者要如何開場白?下面小編整理了演講者開場白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演講者開場白技巧:介紹演講者

演講前,如果是別人來對你進行介紹,那么介紹部分就會確定演講基調。介紹的目的是讓聽眾產生期待,在心理上和情感上都渴望聽到你的演講。因此,必須要提前認真準備這部分。

好的介紹會講到演講者的成就,以此來確定演講的基調。然後告訴聽眾演講的題目,最後是演講者的名字。這部分可詳可簡,要依演講的題目和時間而定。

舉個小例子,可以說:“今晚為我們做報告的人已經創辦了22家企業,在18家不同的企業中獲利超過百萬。今天他將告訴我們如何‘努力贏來財星高照’。下面讓我們讓大家鼓掌歡迎某某先生。”

長些的介紹可以更多地談論演講者的背景和成就,尤其是這些資料和演講話題相關的時候。不論長短,介紹的核心都是要讓聽眾對演講者產生期待感和信任度,覺得“我都等不及要聽他說什麼了”。

演講者開場白技巧:介紹後,演講前

1、自信地走上台

介紹結束後,你要走上演講台並和介紹人握手,適當時可以擁抱。等介紹人下台後轉向聽眾。

沉默一下,讓聽眾安靜下來並注意到你。面帶微笑,目光緩緩掃視演講廳數秒,讓聽眾覺得你很高興看到他們。

你靜靜地站著並且面帶微笑時,聽眾很快就會安靜下來並注意到你,等著你開始。等大家都在期待開始,鴉雀無聲的時候,開始做開場白,吐字清晰,態度友善,內容有趣,引人注目。之後,順利地導入到下面的內容,從頭到尾,內容互有關聯。

2、注意著裝

穿衣打扮的規則是:服飾或髮型不應該分散聽眾對演講者及演講內容的關注。聽眾在30秒鐘之內就會對你做出判斷。所以,個人形象、穿著打扮、髮型站姿都很重要。

你的外貌會讓聽眾了解到你對自身的所想所感。外貌是自我形象的一種表達,聽眾會看出來你對他們是怎么想怎么看的。

很多演講者會認為穿著隨意,像剛乾完園藝活似的在聽眾前面演講很“酷”。但是,這樣傳遞給聽眾的信息經常是:演講者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他人。這會讓你演講時印象打折,內容貶值。

3、讓聽眾積極期待

作為演講者,你的首要任務是讓聽眾產生期待,讓他們覺得很高興來這裡聽你演講,讓他們敞開心扉,渴望聽你講更多的內容。

記住:每一位聽眾都希望你能成功,他們已經站在你這一邊,真誠地希望你講得精彩。你一開口就要向他們證明:你能做到。

讓聽眾從一開始就喜歡上你,這很重要。人們越覺得你受人喜愛,就越能接受你的信息,對你提出的有爭議性的觀點也不會那么抵制。

4、立即掌控場面

起身演講的時候,你就成了領導者。聽眾希望你能夠掌控全局,控制演講廳。如果你表現得像個領導者,好像是這裡的主人,所有人都要聽命於你,那么聽眾也會欣然接受。

他人介紹之後,你要直接走向演講的地方,肩膀挺直,面帶微笑,充滿自信,雙眼有神,精神振奮,頭腦清醒,步伐輕快,精力充沛,堅決果斷。

開始演講時,目光注視聽眾中的一個人,直接開講,語氣溫和,再隨機把視線移到下一個人,再下一個人,這種眼神的交流可以讓你放緩速度,平定心情,和聽眾建立良好的關係。

5、真誠而謙虛

讓人喜歡你的最好方法是既真誠又謙虛。

開門見山會讓人感受到你的真誠。聽眾積極關注你的時候,可以顯得略微拘謹,不勝榮幸,向大家露出溫暖的笑容,眼神掃過聽眾。

要顯得謙虛,就不能讓人覺得你無所不知或者凌駕於聽眾之上。要讓他們感覺你和他們是“一夥”的,你們是一起交流思想,碰撞火花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