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心得3篇

學會溝通是現代職場人必備技能,不論上下級之間,亦或是同事之間,都少不了溝通。 對白領而言,職場溝通是很重要的。下面小編整理了職場溝通技巧心得,供你閱讀參考。

職場溝通技巧心得01

溝通,每個人都知道它的定義,是為了一個設定的目標,把信息、思想和情感在個人或群體間傳遞,並且達成共同協定的過程。但是如何能保證溝通的實際效果呢做為督查組這個部門,有效溝通是在工作中需必備的一項技能,帶著對知識的渴望,進入了今天柳青老師的專題講座《溝通的技巧》。

首先是講解的是溝通的三要素:

①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②達成共同的協定;

③溝通信息、思想和情感。

就是在溝通之前要有一個事件、異議或需明確的事項,然後通過語言交流或其他方式,獲得雙方一致認定的一個結果。

如何保證這溝通過程的順利進行,達到共同的協定呢?這就要注意方式和技巧,首先要了解溝通對象的人際風格,是屬於哪一方面的性格的人。屬於分析型的人辦事認真嚴肅、有條不紊、有有步驟,動作少,面部表情少,因此,與屬於分析型的人進行溝通,要注意細節,遵守時間,要有記錄避免有太多的動作,儘量避免眼神的交流,身體後仰。屬於支配型的人辦事獨立果斷,熱情有能力、有作為。與屬於支配型的人接觸,需講究實際效率、不要有太多的寒暄,直接說出目的,聲音宏亮,充滿信心,要有強烈的目光接觸,身體要前傾。和諧型的人比較有好、合作、有耐心,與這種類型的人接觸,他所關注的是雙方良好的合作關係,喜歡別人的讚賞,與之交談時需時刻充滿微笑,說話要注意抑揚頓挫,並追求他的意見,要有頻繁的目光接觸。表達型的人比較外向、直率有好,動作多、話多,與這類型的人交流時,需創造良好的氣氛,眼神看著對方,聲音宏亮,要伴有肢體動作,只見森林不見樹木,要比較巨觀的看事情。

了解了溝通對象的人際風格,並順應他的性格去溝通問題,創造良好的溝通氛圍,會加大雙方之間有好的合作關係,取得彼此認同的協定結果。督查的工作中需要溝通的事情比較多,聽了這一講的課程,我受益匪淺,在工作中常常因為與員工的溝通、分公司總辦的溝通或部門負責人的溝通不暢,而導致矛盾或誤解,因此掌握溝通的技巧,方能使各部門之間、員工之間合作愉快,通過今天的培訓,我了以下受益點:

1、與員工之間的溝通,需友好、態度要端正,勿浮躁。

2、要設身處地認真聆聽,切忌聽而不聞。

3、不要以權力壓制對方,觀點要明確,對事不對人。

4、換位思考,但又不失原則性。

5、在遵循企業制度的前提下達成共識。

6、不在乎對方的態度,以理服人。

與各種性格的上司打交道中也根據領導不同類型的領導風格,給出了不同的應對措施。我覺得我的領導是控制型、互動型、事實型三者的結合,其中三方面的風格她都具備,即嚴格又認真,且比較有權威,因此說服上司需掌握以下技巧:

1、選擇適當的提議時機(在心情愉快的時候)。

2、提議時數據要有很強的說服力。

3、構想上司的質疑。

4、說話要簡明扼要。

在下午的課程中講解了讚揚部下和批評部下要掌握的技巧,通過培訓並結合實際工作,我吸取了以下益處。督查組的部門雖人員不多,但是工作涉及檢查的內容較多,檢查範圍很廣,許可權也比較大,因此要具備的專業知識、工作技能要求會很高,因此下屬們的工作壓力也比較大,而且現在基本都是新人,出錯的幾率也較多。如何能夠把各項工作做到最好,做為督查組主管要謹慎對待。

因此在對下屬下達命令時,一定要正確傳達命令的意圖,下達命令時態度要和藹,強調工作的重要性,賦予下屬更大的自主權,共同探討狀況,並讓部下及時地提出疑問,是保障所傳達命令與事項圓滿完成的前提。

在員工工作成績優異或對某一項工作圓滿完成、或各項考核數據達到優異時,就需要進行適當的讚美,但是如果沒有掌握讚美部下的技巧,就會導致部門其他人員的態度不端正或情緒低落,不思進去,因此讚美員工時首先態度必須真誠,讚美的內容要具體,注意讚美的場合,並適當運用間接讚美的技巧。

在員工犯錯誤時,要進行適當的批評教育,但是要把握批評的度,在批評時,要先進行真誠的讚美,也就是強調“尺有所長、寸有所短”,人非聖人,孰能無過,在工作中不經意的犯錯沒有關係,關鍵是對待錯誤的態度要端正,要及時改正。再者就是要尊重客觀事實,不要傷害員工的自尊和自信,友好的結束批評。

以上是在近一天的培訓中,獲得的一些受益點、感想和心得,企業花了較大的人力物力來推行培訓工作,我們做為各部門的主管,一定要吸取培訓內容中的精華和經驗,並運用到實際的工作中,把各項工作做到盡善盡美,團結一起,精誠合作,共創佳績。

職場溝通技巧心得02

這段時間華能金日科技“人物訪談”採訪的對象多數是做營業、採購方面的同事,在這幾期的採訪中,幾位同事都不約而同地提到自己對溝通的理解和體會,這也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雖然我深知職場溝通技巧是很重要的,是決定雙方能否成功愉快交易的前提之一,但是這只是淺層的理解,真正要羅列出來或者分享溝通技巧還是做不到。不過通過這幾次的採訪加上自己最近看的職場書籍,總結了幾點溝通的技巧:

講到溝通,或許很多人都會將其與銷售人員掛鈎,因為做銷售的人經常要和客戶打交道,溝通就是他們的利器、他們的資本。其實,溝通不僅僅只是對銷售人員有著重要性的作用,它對於公司領導、財務人員、行政人員、技術人員等等也有著同樣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家人之間、朋友之間的相處,溝通一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所以一個優秀的員工首先應該具備有效的溝通技巧。

很多時候,當對方接受了你這個人,你的觀點就更容易被接受。假如因為你的方式和態度使得他討厭你,你的觀點再正確,他也可能就是不理你。

“首先,在溝通中,尊重對方是最基本的,要學會維護對方的自信。在指出別人做得不對的時候,要注意用詞。比如“你怎么總聽不進不同意見”,“我們是不是可以參考一下不同意見”,兩句話,同樣能把意思表達出來,但前者很刺激人,後者語氣就和緩一些。這就是溝通中不同的用詞不同的語氣所產生的不同效果。

其次,聆聽很重要,聽比說更高級。聆聽是一個動作,更是一種態度,你用心地聽,能讓對方覺得你重視他的意見,至少給了他講的機會。當然,不要被動地聽,要去理解、澄清,並給予回應。不僅聽明白對方的語言,而且要聽明白語言背後深層的觀點和動機。

再者,表述觀點的時候,要陳述事實,基於事實溝通。比如“按計畫,我的任務是A項目,但負責B、C項目的兩位同事因為有別的事情,把他們的活也給了我,我忙不過來”,而不該說“什麼都要我一個人做,我做不了”。這樣能避免人與人之間的對立衝突,對事不對人,尤其碰到對方個性強不好講話的時候,更要注意。

最後,郵件溝通要注意措辭、語氣、甚至是標點符號的使用。郵件和面對面說話不同,聽不到聲音,看不到表情,又可以被轉發,所以要慎重,避免引起誤會。就如,不少人喜歡在郵件中使用感嘆號。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感嘆號表達的真正含義。其實,感嘆號會讓人感覺到一種強烈的情緒,不利於工作交流,慎用為好。試想,如果你收到一封郵件,裡面有10來個感嘆號,你看後心情會是怎樣呢?

職場溝通技巧心得03

通過這次公司組織《職場溝通技能》的學習,我最大的心得體會就是:會聽比會說重要!就是要學會聆聽,學習不再打斷別人說話,讓別人把想說的話說完了,再表達自己的想法。

在公司里,我們經常聽到大家都在抱怨,或者我們自己也參與其中。比如開個會什麼的,總是不自覺地去打斷,或者思想走神,根本沒有深刻理解領導的意思,結果做了很多無用功,又去不停地與領導溝通,解釋自己的意思,其實都是因為自己首先沒有聽明白領導的意思,才有後來的溝通不暢。這種情況,在職場中很常見,很多人都會覺得溝通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隨著工作頻率的加快或者年齡的增長,我們不再願意接收太多不需要的信息,總是顯得行色匆匆,好像因為太忙,就連說話都變得簡短。所以說,與領導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是職場中人應該具備的基本人際關係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很長一段時間,“說”成為我們更多人選擇的溝通方式。在吵架的時候,我們放任心情地說,表達自己的憤怒;別人對自己不理解的時候,我們是在絞盡腦汁地為自己辯說;想對父母盡孝心的時候,我們把自己的心意說給父母聽。更多的人願意用“說”作為唯一的溝通方式,因為它更快、更直接,但大家卻遺忘了“只有會聽的人才會說”這句老話。

聽比說做起來更需要毅力和耐心,但只有聽懂別人表達的意思的人才能溝通得更好,事情才能解決得更圓滿。溝通就好像一條水渠,首先是要兩頭通暢,那就是指我們要打開我們的耳朵,傾聽別人的話。關上耳朵,張開嘴巴的談話,不能算是溝通。傾聽是說的前提,先聽懂別人的意思了,再說岀自己的想法和觀點,才能更有效地溝通。

多聽,有時候也是一種積累,聽別人談成功,說失敗,那就是在為自己將來儲蓄財富。聽和說是不能分開的兩個環節,只聽不說的人不能成功,只說不聽的人也不能成功。在工作中每個人都需要和別人溝通,但是聽的多還是說的多,就要看我們擁有怎樣的態度。

適應職場生態環境,讓我們成為最受歡迎的人是溝通中的最高境界。那就讓我們做一個先聽後說的人,這樣會讓溝通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