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心理解壓與溝通技巧

溝通中取得對方的信任是我們溝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正反溝通法有時會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正,就是強調好的方面;反,就是適當揭示個別不足的地方下面小編整理了客戶心理解壓與溝通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客戶心理解壓與溝通技巧一, 認同溝通法。

在溝通中首先要認同對方的觀點,讓對方儘可能多的感覺到我們與對方是一致的,然後再表達自己的觀點。馬英九就深得此法之妙用。他在競選國民黨主席的過程中,被人說成是“不沾鍋”。他順勢強調說:“我是不沾鍋”,首先認同對方,然後接著說,“我是不沾黑金的鍋、不沾酒色的鍋、更不沾xx的鍋”,巧妙地與選民進行了有效的溝通,最後取得競選的勝利。

客戶心理解壓與溝通技巧二, 類比溝通法。

溝通高手很喜歡用這種方法,因為它非常生動形象,並且容易被對方接受。有一次與一個朋友溝通時,他問我直銷是難是易?我跟他說:世界上的事情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知易行難。以開餐館為例,知道開餐館容易,但真正把餐館開好掙到錢就難了。另一種是知難行易。比方說在七八十年代如果女孩子穿一個短裙子你會怎么看她?朋友回答,“她肯定被當作神經病”。我又問他:如果是現在呢?朋友回答:那就覺得很正常了。然後我把這其中的道理講給他聽:以前大家反對超短裙,現在大家覺得無所謂。其實超短裙沒有變,變的是人們的思想觀念,這就是知難行易,其實直銷也是如此呀。用短短的幾句話,朋友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客戶心理解壓與溝通技巧三, 故事溝通法。

有一次,與一個朋友溝通的時候,他說對直銷沒有興趣,我說你對上班有興趣嗎?他說: “沒有,但是習慣了”。給他講了一個《習慣的故事》。從前,有父子倆,每天用牛車把柴拉到山下去賣,父親的眼睛不好使,於是負責拉著牛的韁繩。兒子年齡較小,坐在車上負責看方向。每到該拐彎的時候,兒子就喊:“爹,該拐彎了”。

天天如此。有一天,父親病了,兒子只好一個人來完成這項工作。但是到拐彎的時候,無論怎么吆喝,牛就是不動。這時候兒子左思右想,看了看四周沒人,便大喊了一聲:“爹,該拐彎了”,牛乖乖地跟他走了。朋友馬上明白了一點:習慣,有好習慣也有壞習慣。小故事大道理。讓對方在聽故事的同時悟出道理,知道你要表達的意思。

客戶心理解壓與溝通技巧四, 發問溝通法。

獲得地產銷售吉尼斯紀錄的湯姆·霍普金斯說過,“你說的話,客戶會半信半疑;客戶自己說的話,則是真理”。溝通中一定要掌握主動權,學會提問,尤其是面對那些做過直銷或者在傳統行業中比較成功的人士。

有位父親對兒子說:“兒子,你什麼都要聽我的,因為老爸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還長”。兒子於是反問父親:“難道父親一定比兒子懂得多?”父親回答,“那當然”。兒子又問:“爸爸,你知道蒸汽機是誰發明的嗎?”。父親說:“你看,你就不知道了吧,蒸汽機是瓦特發明的呀!”,“那為什麼他的父親不發明蒸汽機?”。沒有辯論,沒有闡述,三次發問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可見,在溝通中問比說更重要。

客戶心理解壓與溝通技巧五, 人格魅力溝通法。

在與朋友溝通的時候,不用過分渲染公司、產品,也不用大講前景,憑你的人格魅力對方就會相信你,願與你合作。有一次與幾個朋友閒談時,聊起孩子的成長。朋友們對筆者的小孩為什麼長得那么健壯很感興趣,筆者於是“順便”與朋友們談起了營養學的一些知識和觀念,以及現在孩子正在用的一些保健品,朋友們很自然就給自己的孩子買了幾款適合的。這就是憑著對朋友的一種信任,相信你的人品。也就是說在溝通中要讓你的人格魅力說話。

客戶心理解壓與溝通技巧六, 逆向溝通法。

溝通的時候,有的朋友喜歡大講公司如何好,歷史如何悠久……但有的時候未必會有好的效果。尤其是當你面對強大對手的時候,需要做逆向溝通。若問到這個公司有多少年的歷史,能不能做長久?這是很多朋友關心的一個問題。應間接地告訴他,“如果你想選擇一個百年企業,最好不要選擇這家公司;但如果你認為這家公司兩三天就消失那也是不大可能的,因為這家公司已經有五年的歷史了”。這比直接講這家公司將來會如何長久、如何好會更令對方感到真實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