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怎么溝通技巧

溝通,顧名思義,就是人們為了說明事物,表達情感,建立關係,實現某種目的,進行思想交流的活動。在公司,部門與部門之間,上級與下級之間,同事之間為了解決工作上的各種問題,都需要進行溝通。下面小編整理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有效溝通技巧

① 掌握一秒鐘原則。

聽完別人的談話時,在回答之前,先停頓一秒鐘,代表你剛剛有在仔細聆聽,若是隨即回話,會讓人感覺你好像早就等著隨時打斷對方。

② 聽到沒有說出口的。

當你在傾聽某人說話時,聽到的只是對方知道、並且願意告訴你的。除了傾聽,我們還必須“觀察”。他的行為舉止如何?從事什麼工作?如何分配時間與金錢?

③ 時間點對了,什麼都對。

當你有事要找同事或主管討論時,應該根據自己問題的重要與否,選擇對的時機。假若是為個人瑣事,就不要在他正埋頭思考時打擾。如果不知道對方何時有空,不妨先寫信給他。

去尷尬,有辦法···

④ 微笑拒絕回答私人問題。

如果被人問到不想回答的私人問題或讓你不舒服的問題,可以微笑地跟對方說:“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回答。”既不會給對方難堪,又能守住你的底線。

⑤ 拐彎抹角回絕。

許多社交場合,喝酒總是無法避免。不要直接說:“我不喝酒。”掃大家的興。不如幽默地說:“我比較擅長為大家倒酒。”

⑥ 先報上自己大名。

忘記對方的名字,就當作是正式場合,向對方介紹自己的名字或拿出名片,對方也會順勢報上自己的大名和名片,免除了叫不出對方姓名的窘境。

⑦ 不當八卦傳聲筒。

當一群人聊起某人的八卦或傳言時,不要隨便應聲附和,因為只要說出口的話,必定會傳到當事人耳中。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表明自己的立場,只要說:“你說的部分我不太清楚。”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溝通說話的技巧

談話的態度:在談話時不應「搶」,更不就「強」,必須多聽;發言時,必須態度和善,謙虛中肯,要給人有好的印象,如此聽話者也很樂意接受你的勸說。可是有一些人,由於具有強烈的發表欲,無論在任何場合都是喋喋不休的,甚至硬要別人聆聽他的話,這種人,大部份是屬於歇斯底里的性格,所以其說話的目的,只是為了滿足他自己的發表欲望,其內容並不新穎豐富,只是為了使別人注意他而已。因此,這種人的談話除非用強制的手段,召集別人,否則根本沒有人願意自找這份麻煩的。

說話的重要:說話時如果不加思索,想到就說,個人的弱點,完全暴露,「片言之誤,可以啟萬口之譏。」一個人的人格,與出言吐語,有直接關係。出言「溫文爾雅」謂之君子;出言「亢爽磊落」謂之豪傑;出言「藏頭露尾」,謂之陰狠;出言「暴戾恣睢」謂之莽夫;出言「油腔滑調」,謂之小人;一言既出,人格判然,此其關係一。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了解,大半有賴於說話,說話技巧好,一席話說得人家心悅誠服,芥蒂渙然冰釋;說話技巧壞,措辭失當,引起誤會,感情日惡。換句話說,同是一句話,有說話技巧的人,說得人家中聽,心悅誠服,沒有說話話技巧的人,說得人家動氣,肝火上升,此其關係二。

會說話的條件;會話是極簡單的事,你問我答。惟問話須清楚,答話勿須繁,其要領須具備三樣條件:

(1)、溫和婉轉:對話第一要婉轉,能婉轉才有「磁力」作用,有「磁力」作用,才能使聽者表示同情。所謂溫和婉轉,包括幾個要點:聲調要和悅柔順,使聽者悅耳;態度要和悅誠懇,使見者動容;措辭要圓潤周到,使聽者感動;三者缺一,絕不能算是婉轉。

(2)、明達不紊:對話的語句,雖然不多,卻也要說得條理清楚,理由明達。其秘訣在汰去閒言客套,句句精要,而又層次分明,先後有序,應該說的話,用最經濟的說法,表達出來;不必說的話,一句都不說,這種措辭組織,都須有相當分寸,事前當然要有一番預備的,否則臨時應付,必多遺漏,必多泛語,去明達二字已遠了。

(3)、誠懇親切:彼此對話,以親切為第一,情其親切,才有好感;有好感,才收好果;所謂親切就是誠懇;全在乎精神集中,用柔和的眼光,正視著對方,態度誠懇,語氣誠懇;最不好的現象,是對話時雙手搭著天平架子,挺著胸脯,雙目視於他處。至於頭特別俯下,表示出一種可憐兮兮的神情,也足以使聽者不快,甚或引起卑視之心。

談及說話的技巧,吾人已知往往一句話說得不好會招致大禍,這是常常可以見到的事,俗語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因此我們怎能在說話時不時時謹慎呢!韓非子曾寫一篇說難,其中寫到說話的困難必須知道對方的心理,有人喜功名,崇榮譽,而惡財利,倘你與他談財利他必定疏遠你,但你若和他談功名,又會使他的榮譽心作崇,而談不投機。還有些人標榜著榮譽,私下卻愛慕著財利,若你不察到他的心理,卻和其談到慷慨樂捐的事,他內心裏一定在疏遠著你了。

1.講話還要看機會,機會沒有到不可以說得太早,機會一到,該說就說,不說反而不好。因此,說話太多,不如說少一些為妙,說話少的又不如說話好的。有道德修養的人深怕話說錯了,所以三思而後言;有信義的人,恐怕濫說話不能兌現,也不敢多說或輕諾;有機智有才謀的的人,恐怕機密泄漏,也不敢多說話。會說話的人話雖然不多,但詞句中肯而恰當,收效宏大。因此說話妙比說話少更勝一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