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

業務員就是和客戶打交道的,回答客戶的問題,業務員在和客戶交流的過程中,如果掌握某些技巧的話,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運用好的溝通技巧,不僅可以贏得客戶的尊敬,更容易獲得訂單。下面小編整理了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一、學會讚揚別人

你的讚揚是出於真心讚賞別人的努力。比如、您真的很專業,希望今後向您學習。也請你今後多多指教。 讚揚別人是我們溝通的有效武器。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二、話必須簡明扼要

當我們和客戶見面時,無論是自我介紹還是介紹產品,都要簡明,最好在兩句話內完成。語速一定要緩慢不拖沓。說話時一定要看著對方的眼睛,面帶微笑。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三、緩和緊張的氣氛

兩個原本不認識的人坐在一起交流,難免會有冷場的情況出現,業務員要起到緩和氣氛作用,講點題外話呀,提議休息一下啊,都可以,這樣,會給客戶留下一下善解人意的印象,下次也願意再找你合作。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四、隨時確認重要的細節

比如說帳戶的變更等,業務員一定要通過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法確認,很多人因為保持單一的通信方式而受騙。一旦發現疑點,應該立即詢問對方,將契約的相關條款列下來,寧可麻煩一點,也決不含糊。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五、清楚的向客戶表達你的意見和建議

和客戶交流時,要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建議,比如,產品的價格只能低到這裡,不能再變了,如果想更低的價格,採購的數量要達到一定的標準,否則,是行不通的。將自己的真實的意見表達出來,不含糊。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六、傾聽對方的意見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見受到重視。當你和他人進行溝通時,除了說出自己的想法以外,隨時可加上一句“你的意見是?”或“ 我想聽聽你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不但讓對方感覺受到重視,更能使你們因思想的交流而逐漸達成協定。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七、做個周到的主人

如果是在本公司同客戶交流,那么,除了應向溝通對手提供舒適的場所以外,更應該儘量配合對手,向他提供有助於溝通進行的服務與設備。例如,大大方方地告訴他“如果必要的話,您可以使用我們的辦公室設備”,讓對方感覺到真誠,會給業務員和企業加分不少。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八、不要用反問的語調和客戶談業務

有些銷售員在面對客戶的惡意問題時,以血還血以牙還牙,恨不得一連串的反問,把客戶駁倒。卻適得其反,客戶被駁倒了,定單也丟了。應該微笑著說、我非常理解你的意見,你能否讓我做更進一步的說明,一定令你滿意。我們不能由於客戶的不理智,自己也變的不理智。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九、資料準備完備

第一印象決定客戶對你的99%的印象,所以,珍惜和客戶首次溝通和見面,儘量把工作做足,不要客戶問你三不知,或者說,我回去問問別人,這樣,很容易讓客戶反感。準備充分,將客戶可能要問的問題,都提前準備好,最好帶上相關的資料或者相關的樣品,具體的產品會比口述有說服力。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十、認真回答對方的提問

自己非常清楚的要做肯定回答,不太清楚的,可以直言不諱的告訴客戶,我會把這個問題記下來,搞清楚後回答你。千萬不要不懂裝懂,也不要含糊不清的回答。更不要說些廢話避開客戶的問題,回答客戶的問題時也要注意,不要做絕對回答,如、我們的質量絕對沒問題,我們的服務絕對一流等,我們都知道有一個常識、天下沒有絕對的事情。不要把自己的語言絕對化。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十一、面對客戶提問是,回答一定要全

回答的全面並不是讓你滔滔不絕,也不是回答的越多越好,而是要針對客戶的問題來全面的回答。不要有所遺漏特別是關鍵問題。也要學會問一答十,這和精準並不矛盾,客戶在了解產品時,肯定要問到的問題,最好一次性回答。比如:問你產品的規格時,你就要儘量的把產品的規格回答清楚,各規格的價格,產品的包裝,運輸,開票等等問題都回答了,客戶一次就能弄清楚很多問題。就不用再問了。

業務員和客戶的溝通技巧十二、對方在說話時,不要隨便打斷對方的話

我們也不要隨便就反駁對方的觀點,一定要弄清楚對方的意圖後在發言。有很多推銷員,經常不等對方說完話或者沒有弄清楚對方的觀點,就開始插話反駁,結果弄成了一場電視辯論會,引起客戶的極大反感,定單自然沒有談成。作為推銷員一定要時刻牢記自己的任務,是為了推銷產品。有時客戶對你的產品的貶低是一種習慣性的發泄,你只要認真的聽他發泄,不時的表示理解,最終會贏得客戶的好感,再談產品的定單時就容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