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人的溝通技巧

在隔代育兒中,怎么跟老人溝通,才能讓他們聽得進你的意見呢?那么與老年人溝通有哪些技巧?下面小編整理了與老年人溝通的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與老年人溝通的技巧1,親切的說:

不論對父母還是公婆,年輕人都要心懷尊重與感恩。俗話說“老馬識途”,老人的人生經驗總有值得學習的,需要尊重;辛勞了一輩子,晚年還要來幫著帶孩子,需要感激。想給老人提建議,晚輩不妨先甜甜地叫聲“爸”、“媽”,或者送他們一些小禮物,再輕描淡寫地談事情。老人往往不好意思反駁,覺得這些小事兒和晚輩的孝順比起來不算什麼,很容易接受和改變。

與老年人溝通的技巧2,有重點的說:

叮囑老人,挑最重要的事說就可以了,比如一天三次吃藥,這樣老人就不會因為事雜而混亂了。

與老年人溝通的技巧3,找“權威”說:

老一輩人往往相信“權威”。

這個“權威”可以是專家,也可以是書本或老人認為“權威”的人。比如,老人一定要把食物嚼了餵孩子,兒女提意見,老人往往會反駁:“你小時候就是這么被我拉扯大的。”此時,如果換成一個來家做客的護士朋友說句話,就可能讓老人改變觀點。

與老年人溝通的技巧4,在適當場合說:

想對老人提意見,最好別當著孩子、家人、鄰居、醫生等的面。老人往往很要面子,被當眾一說,會覺得很下不來台,不但不會改 ,還會更加固執。老人特別高興時也不適合說,否則讓人掃興。散步、睡前看電視時,成功說服老人的幾率會比較高。

與老年人溝通的技巧5,讓第三代說;

不少老人往往振振有詞,讓子女無可辯駁。此時不妨先順著他的意思,等“謀劃”一番後,讓孫輩來說。比如通常老人慣孩子,總帶他們去吃垃圾食品,兒女可以給孩子多講吃菜好的故事,如小白兔吃蘿蔔所以跑得快,山羊吃嫩草所以爬山高,大力水手吃菠菜所以有力氣……不露聲色地“策反”孩子,孩子也會主動要求吃“菜”,老人自然就“投降”了。

與老年人溝通的技巧6,借自己缺點說:

和老人在育兒觀念上有衝突,不妨反著說,即告訴老人如果不怎樣做,孩子就會變成她不希望看到的那樣。對公婆可以用自己當反面教材;對老媽可以“犧牲”老公。

比如告訴婆婆:“我媽慣著我吃糖,所以現在牙齒老疼。”

對老媽說:“你看孩子爸懶得啥也不乾,都是婆婆小時候給慣的。”注意別反過來說,否則就如同指責老人在教育自己子女上很失敗。

假如上面幾招你都用遍了,老人還是不聽。此時試著想想,老人的觀念或許並不是全無道理。畢竟,在愛孩子這一點上,你們是完全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