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學習的“五不要”

今天小編為大家收集整理了關於聲樂學習的“五不要”,希望大家會喜歡,同時也希望給你們帶來一些參考的作用!

一、肩要鬆弛,不要緊張

歌唱呼吸時,歌唱者的肩部要自然、鬆弛、放下。這樣既有利於將氣息吸入腹部丹田,也可使發聲器官處於自然、鬆弛、放下的狀態,有利於正確的發聲,避免“鎖骨式呼吸”。

二、胸要“微含”,不要挺起

歌唱呼吸時,歌唱者的胸部要“微含”,從而使胸部處於最自然、最鬆弛的狀態。這樣既有利於將氣息吸入腹部丹田,也可以使發聲器官自然、鬆弛,有利於自由自在地發聲,避免造成“胸式呼吸”。

三、背要“微曲”,不要挺直

人的胸與背本來就是前後相連的,所以胸要“微含”與背要“微曲”(不要“挺胸”與不要“挺背”),本來就是一個動作的兩個方面。所以,背要“微曲”不要挺直的機理與胸要“微含”不要挺起是一樣的道理。

四、頸要“微縮”,不要梗直

歌唱者的頸部“微縮”,可以使頸部處於最自然、最鬆弛的狀態。這樣,一方面可使口、喉、咽腔變得通暢,有利於將氣息“悄無聲息”地吸入腹部丹田,同時也可使歌唱者的發聲器官處於最自然、最鬆弛、最自如的狀態。

五、精神要振奮,不要緊張

當歌唱者的心理處於積極、振奮狀態時,歌唱者的呼吸機能可以被激活。吸氣變得通暢且易深入腹部丹田。同時,發聲機能也被激活,從而全面提高歌唱者的發聲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