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與法官溝通有什麼技巧

在法庭上,律師應該怎樣跟法官溝通呢?下面小編為你整理律師與法官溝通的技巧,希望能幫到你。

律師與法官溝通的技巧

律師與法官溝通存在問題一、立案階段

立案法官拒絕接收立案材料,不予立案的幾種常見情形:

1、因提交的材料不全不予立案,如委託手續不全、身份證明不全、主要證據材料不全;

2、因提交的起訴狀不符合要求不予立案,如當事人身份情況不完整或錯誤、當事人聯繫

方式不明確、起訴地法院填寫錯誤、當事人簽名或蓋章不符合要求;

3、因主體錯誤或不明確拒絕立案,如遺漏當事人、當事人羅列過多、錯誤羅列第三人;

4、因管轄不明確拒絕立案,如不屬於法院受案範圍、不屬於受案法院管轄、被要求去有管轄權的其它法院;

5、因無法定性拒絕立案,如新類型案件、律師無法明確基礎法律關係、法官不能確定案由;

6、因訴訟請求不明確或其他原因拒絕立案,如請求事項不明確、訴訟標的不明確、訴訟請求相互矛盾、訴訟請求與基礎法律關係相互矛盾、要求分案(一案一訴)起訴。

上述情形,譚芳律師指出,律師要與立案法官進行有效溝通,必須分析原因,區別對待。

如果是自身的主觀原因,則需要採取謙遜的態度,主動檢討自己的工作失誤,請求立即補正或事後補正。

如果是與法官認識上的差異,應當採取耐心解釋與虛心請教相結合的方式,儘可能說服法官。

如果是法官故意刁難或提出苛刻要求,律師則必須採取據理力爭與要求投訴相結合的方式。

譚芳律師說,律師在與立案法官溝通應當注意以下幾個問題。如:

1、文書上要仔細校對、材料上要充分準備,避免低級錯誤;

2、訴狀上聯繫方式儘量詳細,方便法官查找;

3、對於案由或管轄問題不明確、有可能發生爭議的,儘可能在訴狀中的事實與理由部分進行詳細的事實描述及法律條款的具體適用;

4、對於訴訟觀點不確定的,在訴狀中對於事實及理由的描述儘可能簡明扼要,不僅縮短了立案法官的審查時間,還為案情的變化保留了應對的空間;

5、事先與當事人協商確定合適的訴訟標的,切勿臨時填寫;

6、要牢記立案的目的,不要與立案法官進行無謂的爭吵。

律師與法官溝通存在問題二、審判階段

譚芳律師說,這個階段律師經常遇到的障礙有:

1、程式上的障礙,如法官遲遲不開庭;

2、不予開具調查令或進行調查;

3、不予進行訴訟保全或變更保全措施;

4、其它請求不被準許(如延期開庭、舉證等)。

5、律師在開庭中發言經常被法官打斷,被法官緊緊追問、不被信任,甚至被奚落;

6、詢問證人時被法官制止;

7、法庭辯論時發言不被法官關注和傾聽;

8、被要求提交看似與本案無關的證據;

9、被法官施加壓力,動員撤訴或接受調解意見;

10、有些律師甚至與法官發生激烈爭執。

譚律師說,律師要在訴訟中與法官進行有效溝通,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首先做到尊重法庭、尊重法官。

體現在尊重法官的權威。律師應當儀表端莊、彬彬有禮;態度謙和、情緒適當;

2、尊重對手、尊重對方當事人;

3、律師必須充分準備,熟悉案情。在表達時條理清楚、語言簡潔。

4、律師可以針對不同類型的法官採取不同的溝通方式,因人而異、因時制宜。

譚律師說,通常法官有專家型的法官、經驗型的法官、學院派的法官等等。律師可以針對這些類型的法官或是深入探討法理,或是積極配合調解。

對此,譚律師一一舉例說明,並分析其庭審特點,提出不同應對方式。

4、訴訟中與法官溝通時應注意不要與法官對立,切忌爭吵。

5、要站在高於當事人的角度看問題。

要耐心聽取法官意見,從維護穩定與和諧的角度協助法官儘量多做自己當事人的工作,不要一味追求勝訴的結果,而是真正解決當事人的糾紛。律師與法官溝通存在問題三、執行階段。

律師在執行階段經常遇到的問題有:

1、無法聯繫執行法官;

2、法官執行不力;

3、被法官施加壓力,強行要求執行和解。

對於這樣的情況,譚律師建議,律師還是要儘量與法官多聯繫,甚至需要催促。

如何聯繫與催促,譚律師談了一些小技巧。

如有可能,律師儘量提供執行線索、和解方案。

總之,譚律師說,律師在與法官溝通的過程中要從多方角度去考慮問題,

以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