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有效的溝通

如何與孩子有效的溝通?與孩子有效的溝通方法有哪些?下面小編整理了與孩子有效的溝通方法,供你閱讀參考。

與孩子有效的溝通方法:家長需要克服的四種行為

(一)家長經常用生硬的語氣對孩子講話

作為父母,僅僅知道孩子需要交流還遠遠不夠,我們不但要孩子覺得我們正在和他交談,正在努力傾聽他的意見,而且還要有適合與孩子交流的技巧,讓孩子覺得他得到了重視和理解,而不僅向他們發號施令,要他們做什麼,或是不做什麼。我們還應留有一定時間,讓孩子去思考他要說的一切,這也許可以促使孩子更準確流暢地表達。在許多方面父母都是孩子的榜樣,說話也是如此,當孩子遇到困難時

他會希望這時候你的講話可以給他提供幫助,而不是使他變得更糟。我們不防來看一看:

孩子放學回到家,還沒等孩子喘過氣,就武斷地命令孩子:“必須馬上做作業,否則就不準孩子吃飯。”孩子要問“為什麼?”而父母會理直氣壯地回答:“這都是為了你好,我說讓你做,你就必須給我馬上做。”家長這種生硬命令式的對答,如果不改正或經常發生,就會影響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溝通。

(二)家長經常用威脅的嚇唬的口吻對孩子講話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養成了用威脅的腔調對孩子講話,如孩子在學習生活中對父母提出一些要求和意見,父母不做調查和認真對待,更不給予應有的解答和啟發。一些家長對孩子說:“你要不好好學習,考試再成績不好,看我怎樣打你。”或者:“你今天還和那些野孩子瞎跑,就不讓你進門,你願上哪兒就上哪兒,我就算沒有你這個孩子。”其實,這是不可能的,大人只是恐嚇孩子而已。但孩子聽多了,會感到厭煩,時間長了,也就不在乎了,也不把家長當成一回事了,這樣下去不利於孩子成長。

(三)教育孩子的方法就是訓斥責怪

在許多家庭中,父母一旦發現孩子有點啥問題,那怕不是孩子故意犯的小是小非問題,家長不問青紅皂白地就訓斥,指責孩子這也不對,那也不對,火藥味非常濃,使孩子無法接受和理解,這樣往往會封閉孩子的心,堵住孩子的嘴。有的父母對孩子要求過高,處處吹毛求疵。孩子稍有不是,便嚴厲批評,不允許孩子分辨,實行一言堂,使孩子敢想不敢言,因此造成自卑,慢慢形成缺乏勇氣和自信,對孩子人格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

(四)對孩子不尊重、不信任

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對待孩子不講文明禮貌,說話粗魯,甚至不尊重孩子的人格,不信任孩子,表現得很普遍。我們大人常常有意無意看低孩子,經常不難聽到:“小孩子家懂得什麼,不要參與大人的事。”還有“你才吃幾年鹽,黃毛丫頭還敢還我頂嘴.”這樣就影響了與孩子溝通.

與孩子有效的溝通方法:良好溝通的8個方法

1、真正地去“聽”你的孩子講話

有時當媽媽一邊炒菜一邊盛飯時,八歲的女兒在想跟媽媽說些什麼時,媽媽有時是不經心地聽著,有時會打斷她,反而請她幫忙擺桌吃飯,但從未停下來,專心去“聽”她想說的話,除非她說的話,真是什麼天大的好訊息(不過,這種機率低於百分之一)。專家也不是叫我們一定要停下手邊所做的,但你可給孩子一個“確定”的時間,比如:“好,等我把飯菜擺好。”或是“再給我十分鐘。”

當然,最好是立即去“聽”孩子要說的。因為,你一次、二次、三次地忽略了他們後,他們便會慢慢地失去了“告訴你”的興趣。另外,在“聽”時,最好做目光接觸,要孩子曉得你是真的願意聽。

很多時候,孩子中不過想說你覺得不太要緊的事,但對他們而言,卻是重要的。如果你不去拒絕他們,當他們真遇到困難時,就會自然地來找你談了。

2.不管孩子跟你說什麼,千萬別笑他。

孩子的世界與想法是和大人們不同的,除非孩子自己也在笑,否則別去笑他。尤其當孩子很認真地告訴你什麼時,你輕蔑或不相信的態度,只會傷害孩子,而且以後也不再跟你談了。

交談中的幽默是好的,是溝通中的最好潤滑劑,但要小心使用幽默,要看孩子能否了解幽默與取笑的不同。

3.主動分享自己的感受

當然,做父母的,不需要把心中的擔心向孩子表明,去增加孩子擔憂的心理負擔,但有時不妨主動地與孩子分享自己的心情、感受,及對事情的看法,孩子當然也就比較容易向你訴說他的心情、感受與看法了。

4.身體語言的重要

目光的接觸、手拍一下孩子的肩膀,將上身略為前傾地聽孩子講話等,這些小動作,皆能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意願。

當然,也別心急,指望一坐下來,孩子就會滔滔不絕地開講,但你可利用一些自然的身體語言,讓孩子知道,你已準備和他“聊”了。

5.別問一些太空洞的問題

譬如“今天如何?”“學校好嗎?”也別常用,“為什麼?”因為孩子會不自覺地想保護自己。學著用一些日常生活來勾引出話題。孩子有興趣的電視節目或作業即是一個好開頭。

6.了解孩子的想法

大部分時間,孩子只是想從他信任的成人中,確定自己的想法與做法。所以,我們可在了解情況後,做個回答或支持。

7.每個孩子都需要與你單獨相處的時光

有一個母親,說她很珍惜接送女兒的時間。因為這個時間沒有其他孩子的介入,也沒有父親的吼叫聲。

8.對孩子表達你無條件的愛

自孩子小時,即讓孩子很清楚地了解到你是關心他的,是願意接納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