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講解的技巧

語言是人際交往的重要工具,是表達思想感情最重要的媒體。導遊員語言要有進一步的提高就要進一步培訓。要注意:

1、情感性

(1)導遊語言要“有情”

“有情”指導遊人員要善於利用各種場合和機會,主動與旅遊者進行情感交流,使旅遊者時時處處感受到一種溫馨。

(2)導遊語言要“動情”

“動情”就是導遊人員要善於運用富有感染力的語言,幫助旅遊者儘快熟悉所要熟悉的對象,儘快進入旅遊的最佳狀態,保持旺盛的旅遊興趣。

明確:遇到這種情況,導遊人員要做到急遊客之所急,獻出自己的真情,真正做到以情感人。

(3)導遊語言要“共情”

“共情”就是導遊人員要善於發現旅遊者的興趣,在旅遊者為某人、某物感到興奮時,要積極地去“分享”,以實現與旅遊者在情感上的“共鳴”。

2、互動性

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語言表達的主體(導遊人員)與客體(旅遊者)往往都處於一種空間移動的動態之中,尤其在導遊講解的時候,這種狀況表現得尤為明顯。

二是語言表達式的主體與客體往往處於一種互動狀態,形成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這種情景通常表現在導遊語言交際之中。

3、直觀性

明確:見人說人,見物說物,直觀性有一種步移景異,見景說景的特點。

4、形象性

5、創造性

導遊語言時空跨度大、場景多變、內容豐富、對象複雜,面對如此多變的語言環境,導遊員要使自己的語言成為旅遊者美的享受,甚至成為人生的啟迪,只有不斷地進行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