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講課語言特點

語言是人類交流思想、傳播信息的主要工具,它通過文字(書面語言)或聲音(口頭語言)為媒介來表達。對於“傳道授業解惑”的師者而言,口頭語言顯得尤為重要。口頭語言的好壞代表著口才水平的高低。教育學表明:當一個教師的知識和智力水平達到教學所需求的程度,口才表達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著教學質量。今天小編為你整理教師講課語言特點 ,希望能幫到你。

教師課堂上的語言應清晰標準,它與一般人口語表達時的音色有所不同。教師講課語言的語音和音色特點可以歸納為四點。

一、準確清晰

包括兩個含義:準確是指吐字合乎規範,字音標準。清晰指語音具有較高解析度,即使在雜音環境中也能聽清楚。當然,這裡所講的清晰是完全表達出語言的意義和感情前提下的清晰,而不是機械地念字。吐字清晰在運用時往往受到其他表達因素制約,並容易使人產生片面認識,認為吐字清晰會影響表達的流暢自如。然而正是這種制約,才更能顯示出一個教師是否具有語言功底。

二、圓潤動聽

指教師後要有較好的聲音音色和較高的吐字技巧。圓潤動聽與嗓音條件有直接關係,先天因素在其中起著很大作用,但後天訓練也有著不容忽視的影響。實踐表明,許多人嗓音條件不夠好,並非先天不足,而是使用方法不當。經過一段時間的科學訓練,這些人的嗓音往往會有很大改善。圓潤動聽的另外一方面涉及吐字技巧。這一點在以元音為主,字音內部組合極有規律的漢語國語中尤為重要。完美的吐字會是人感到聲音圓潤動聽,並可彌補嗓音方面的某些不足。我國民間常用“吐字如珠”來形容吐字技巧。由此可見吐字對聲音圓潤動聽有著不可低估的影響。

三、樸實大方

是指講課發音接近生活中的講述,與朗誦或表演偶著明顯的區別。作為教師,其工作以傳授知識為主,教師講課的語言表達不能過分誇張和過多修飾;不能片面追求藝術效果。在聲音的音高和音色上,講課的用聲與口語接近。

四、富於變化

指教師的發音要避免單調。人們在生活中,為了省力,常採用單一音高、單一音色或單一節奏的發音方式。這種單調發音方式可藉助講話者手勢或面部表情加以彌補,因而不致使人產生厭煩。為了有效地吸引學生,教師的發音應力求變化。無論吐字力度,還是音高、音色、節奏,都應儘可能隨講課內容和感情色彩變化。

教師口才訓練的方法:

1、讓老師學會講故事。有人說:世界是由故事組成的,我說,教育也是有故事組成的,因此,好教師一定都會講故事。小故事,大道理,往往能產生純粹說教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2、常常組織青年教師開展演講活動。演講是一種交流,是一種教育,是培養師生口才的大課堂。在一次次的演講中,教師的口才鍛鍊出來,脫口而出的不再是暴力語言,而是溫潤學生心田的幽香蓮花;

3、要求教師還要培養學生學會說話。作為教師,不僅自己要練好口才,還要教會學生學會說話:講國語,說話文明,不講粗話髒話。平時與人交談要輕聲細語,課堂或大會發言則應該聲音宏亮,吐字清晰。講完說諸如“謝謝,請指教”“我說得不完整,請原諒”等禮貌用語。並且經常開展“小故事,大教育”的學生演講活動,以此不斷撥動學生心中真善美的琴弦。

那么,我們學校的論語志同社讀書共同體活動中,大家輪流談讀書體會,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鍛鍊口才的方法。老師對學生的教育:方法好,口才好,是優質教育;方法好,口才不好,是合格教育;方法不好,口才也不好,是劣質教育。作為教師,我們要什麼樣的教育呢?

用智慧的語言,培養智慧的學生,做一個學生喜歡的智慧老師,也許就是我們教育人享受職業幸福感的必經之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