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語言特點

眾所周知,“口才”是一個導遊必備的基本功之一,一個導遊口才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旅遊者在景區遊玩的質量。身為一個導遊,僅僅能說、敢說是遠遠不夠的,導遊的才華應當體現在會說、善於說、能說別人所不能說上。導遊是一門特殊的職業,能說而不亂說是一個導遊應當掌握的度,而會說並說得有理、有味、有情、有調,又是導遊應當爭取達到的境界。我國的傳統文化一直都提倡處事做事以不偏不倚適可而止為佳。筆者認為,身為導遊者更應當掌握並善於熟練地運用這種恰到好處講話的技巧。

1.語言的趣味性。

要想在旅遊中讓旅遊者有濃厚的興趣,導遊員的語言應注意趣味性。努力使情景與語言交融,激發旅遊者濃郁的遊興。要多用風趣談諧的語言,多用恰當的比喻,使旅遊者倍感親切。

2.語言的幽默性。

幽默的語言是導遊員文化水平和修養的表現,是一個人聰明才智的標誌。幽默總會有喜劇因素,或使聽者輕鬆愉快,面帶歡笑,使氣氛活躍,增添遊興;或使旅遊者遇到問題時,穩定情緒,保持樂觀,忘記憂愁和煩惱;或啟迪旅遊者;或通過詼諧風趣的語言,委婉地提醒旅遊者;或委婉地諷刺某種現象,消除人際關係的齟齬。

3.語言的科學性。

導遊員給旅遊者介紹各景點都應該注重科學性,要做到實事求是;即使是說故事、傳說也不要胡編瞎造。知識性的介紹是不能來虛假的。

4.語言的針對性。

旅遊者來自不同地方,國家、民族、宗教、習慣、職業、年齡、文化程度和知識水平各有不同,導遊員進行導遊時要因人而異。導遊語言應區別不同的旅遊者使用恰當的語言,要注意針對性。

5.語言的生動性。

導遊員應努力學習語言,學會使用生動的語言。生動形象是導遊語言美的魅力所在,是導遊語言藝術性和趣味性的具體體現。語言的生動性不僅要考慮導遊的內容,更要考慮導遊的表達方式,並要與自己的神態表情,手勢動作以及聲調和諧一致。語言要生動流暢,不僅要求導遊員講話音調正確優美,節奏適中,語法無誤,用詞恰當,還要求導遊員思維清晰,內容明確,前後連貫。整體和諧。給旅遊者獲得美的享受。

6.語言的情感性。

導遊員在旅遊者進入審美觀照狀態的前後,往往需要對景觀進行介紹,這種介紹不是抽象的,程式化的,而是形象生動,富有感情色彩的。因而,導遊的語言要有情感性,要通過導遊的眼神、手勢、面部表情來展現出來。語言的情感性表現為導遊要隨景而動,喜遊樂導,動之以情,以情感打動客人。

語言藝術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短期培訓是必須的,但更重要的是靠導遊自己在實踐中長期不懈的努力,靠平時多積累,多總結,多訓練,多提高。對於從事國際旅遊業的導遊員必須掌握一門以上的外語,甚至2-3門,還可學習一些地方語言,語言知識豐富有利於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