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的口才技巧

導遊沒有都要跟隨很多遊客一起出遊,他需要對某一地的景物競選講解,今天小編給大家分享一些導遊的口才技巧,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導遊的口才技巧一、置疑技巧

置疑技巧就是使用技巧疑問句提出置疑進行講解的一種技巧。所謂技巧疑問句,就是指能夠在特定導遊辭中營造氣氛,使講解內容、講解要點得到突出強調,使表達講解生動別致、情趣盎然的疑問句。 精彩案例1

問題:川菜最突出的特色是什麼?

回答:這就是廚師們善於掌握調味學中的辯證法,做到口味濃淡有致:“該濃則濃該淡則淡,濃中有淡,淡中帶濃,濃而不膩,淡而不薄,變化無窮。”比如,同樣是“豆腐”,既可以做成味濃味厚的麻辣豆腐,也可以做成清爽可口的口蘑豆腐,甚至做出上百種不同製作方法和口味的豆腐菜系。“鍋巴”本是燒飯時的“剩餘物資”,但廚師把它炸得油酥金黃,製成“鍋巴肉片”、“鍋巴海參”等,隨著上菜時“沙沙”的響聲,食客們耳目一新,享用這道菜時,簡直是一種藝術享受。通過精心製作的“樟茶鴨子”、“魚香龍蝦”、“天府牛筋”、“罈子肉”、“東坡肘子”等名菜,“肥而不膩,脆而不生,香而不悶,酥而不散”,品嘗這樣的美食,會引發人們對生活哲理的遐思。川菜的色鮮味美,不但中國的南、北方人都能接受,而且為世界各國的眾多食客所接受。有的外國朋友在享用川菜佳肴時,連說是難得的美味,他們不是在吃菜,而是在“吃”悠久的中國文化。(張斯炳等《成都》)

在我們介紹景點的時候,也可以經常使用這種技巧,可以在一問一答中,既給遊客留下了充足的想像空間,又讓導遊員進行了生動的講解,起到了情景交融的作用。

導遊的口才技巧二、道歉

1.微笑道歉

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即使面對刻薄的挑剔者,出言不遜、咄咄逼人者,只要你微笑冷靜,就能穩控局面,緩減對方的刺激,化解對方的攻勢。在道歉的語言藝術中,微笑是通過不出聲的笑傳遞歉意的一種“載體”。在道歉時,運用微笑語並不是奴顏婢膝,而是對他人一種和藹友善真誠的表示。

2.迂迴道歉

在導遊工作中,導遊員難免會因一些小事得罪旅行團隊中的某些客人,而導遊員出於某種原因又不便公開道歉,這時,就可採用迂迴致歉的方法。比如,導遊員對甲女士關照過多,卻忽略了乙女士,並引起了乙女士的不悅,察覺之後,便要“特別”關照乙女士,如下車時扶她一把,提醒她一句,都能使她明白你的體態語言中所含有的歉意,從而達到使她冰釋前嫌的目的。

3. 自責道歉

道歉的語言藝術並不僅僅是講幾句動人的道歉語,還必須勇於自責,使對方感到你的道歉是誠心誠意的。

導遊的口才技巧三、拒絕

1、微笑不語

俗話說:“上山擒虎易,開口求人難”,當客人向你提出某種請求時,往往有種惴惴不安的心理,你想拒絕卻無法說明原因,也不便向對方多說什麼道理,但又不能不讓對方“下台”。說“行”不好,說“不行”又會使對方產生緊張不安的心理。這時,微笑不語便是最佳選擇。它既能緩和緊張的情緒使對方不至於難堪,又能免去言語不周而導致的麻煩,取得“此地無聲勝有聲”之效。如,有一位舉止輕浮的男遊客向女導遊員發出“今晚請你跳舞”的邀請,在公開場合,她想拒絕,但又怕失對方的面子,只好微微一笑,面帶歉意地搖頭,那位客人見此“信號”,也只好作罷。這就是“微笑不語”的典型拒絕法。

2、妙言回絕,先是後非

在必須向客人就某個問題表示拒絕時,先肯定對方動機或表白自己與對方一致的主觀願望,然後再以你無可奈何的客觀理由為藉口予以回絕。譬如,—個旅遊團在離境時,領隊代表全團非要送陪同的導遊員一大筆酬謝費,這位導遊員謝絕說:“您和大家的一片好意我領了,但這錢我不能收,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不用酬謝。”又如在故宮博物院,一批美國客人紛紛嚮導游員提出攝像拍照的請求,導遊員誠懇地說:“從感情上,我願意幫助大家,但按規定,我實在無能為力。”這種先“是”後“非”的拒絕法可以緩解對方的緊張感,使對方感到你的拒絕與他們的意願並不是完全對立的,在心理上容易被接受。

3、婉言謝絕

以委婉的、模糊的語言予以拒絕。例如:一個旅行團正按預定的日程觀光遊覽,有幾位客人途中要求增加幾個觀光點,但因時間關係,又不可能滿足。這位導遊員說:“這個意見很重要,如果有時間,我們將儘量予以安排。”這位導遊員沒有給予明確答覆,只是用模糊語言暗示了拒絕之意。又如,一位美國客人表示要介紹陪同他們的導遊員到國外一個既能施展才幹又能賺錢的職位,這位導遊員謝絕說:“謝謝您的一片好心。我扎在中國的根太深了,一下拔不出來啊。”這位導遊員沒有直截了當地表明是同意還是不同意,而是用“謝謝您的一片好心”表示了否定的意思,隨後又作了委婉拒絕的補充。

導遊的口才技巧四、幽默

幽默的跟遊客溝通想必是最好的出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