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團怎樣練聲

合唱是多聲部的和聲美與復調美,要求每個成員音準、音量的控制以及音色的變化密切配合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它是通過個人與聲部、聲部與整體之間的默契配合來達到共性要求的。進行科學的合唱訓練,就顯得尤為重要。下面小編整理了合唱團練聲法,供你閱讀參考。

合唱團練聲法01

一、欣賞合唱作品,培養合唱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也是推動學生積極學習的強大動力。只有學生對合唱藝術有了興趣,他們才能自覺、認真地唱好每一個音符,充分領會歌曲所要表達的內容,從而注意各聲部的和諧,努力體現合唱作品的藝術魅力。在合唱訓練中,我們經常欣賞一些短小、優美的中外優秀合唱作品,讓他們細心聆聽各聲部的鏇律,提高學生對音樂的欣賞水平,體會作品所表達的思想感情,讓他們從音樂本身的鏇律中感受合唱藝術的美,以此來培養學生對合唱的興趣。

二、抓好音準和節奏訓練,打好合唱基礎

合唱是集體性的聲音藝術,統一的節奏、準確的音高是唱合唱的基礎。合唱音準分為兩種:一種是曲調的音準——橫的音準,即合唱分部的音準;一種是和聲的音準——縱的音準,即合唱的總的音準。但無論曲調音準還是和聲的音準,都是歌曲的基礎。訓練時,首先要求學生唱準上下行的音階,其次進行聽辨和模唱練習,先聽辨單音,然後到和聲音程,最後到聽辨和模唱簡單的鏇律。這樣由聽到唱,從簡單到複雜,培養學生音樂的感受能力。在此基礎上,進行兩聲部合唱的訓練,讓學生在和聲效果中,得到音準概念,從而掌握音準。同時要求學生演唱時做到能監聽另一聲部的音高及和聲效果,通過訓練使學生的音準能力得到提高。另外,在學***曲時還要注意加強學生節奏感的培養。只有這樣,在音準和節奏上,才能做到高低兩聲部的和諧統一。

合唱團練聲法02

科學發聲訓練,打實合唱基礎

現在許多合唱隊都用美聲唱法訓練合唱。其實哪種唱法都要求共性,重視聲音訓練是合唱發展的基礎。著名指揮家秋里先生指出:氣深、高位、直聲三結合是合唱共性的關鍵。

1.呼吸是歌唱的基礎。呼吸時用腹式呼吸。氣息深而能保持住、且有特點是訓練要達到的目標。為此可舉一些常見的例子來引導學生,如聞花的感覺,把腹腔想像成一個充氣的氣球,深吸滿氣之後,腹肌、腰肌及兩肋來共同作用於“氣球”,就像兩隻手輕輕地按壓住氣球,根據歌曲的強弱力度和情緒來施以適當的力,使氣息有控制地呼出。

2.哼鳴與開喉訓練是合唱最基本的訓練。哼鳴訓練時不要追求音量,要保持位置,發揮好共鳴。用哼唱法找鼻腔共鳴,但不是用鼻音,方法是口不要緊閉要略開,以免嘴用力幫忙。練a、ai、i、ao、u 時,要注意保持聲音位置統一。練高位就著打哈欠剛開口的狀態發聲,不要壓舌根,用打哈欠把發聲的位置聚焦到鼻子上方的眉心處,聲點自然就上去了。初學者聲音帶一些氣息,找往回唱的感覺。

3.練好輕聲、假聲。處理好真假聲結合問題是中學合唱訓練的重要問題。在訓練的初期,要求學生用輕聲或假聲進行訓練。輕聲絕不是那些過分強調輕,結果反而造成漏氣的、消極的噓聲、氣息,而是應有正確氣息支持的,是通過科學方法訓練初步取得的富有美感的聲音。輕聲可以有強弱。假聲通俗一點就是虛著歌唱。它的位置是高的,我們可以說它是“高位置的頭聲歌唱”。演唱時的基本要求:口腔里打開,歌唱時軟齶應提高,上齶形成一弓型,口裡像含了一口水似的。讓學生通過這樣的方法去獲得口腔共鳴的發聲。笑肌微提,面罩打開,用鼻腔以上眉心位置,換聲區不要用鼻腔幫忙,越用嗓子越卡,要靠張力,不要松垮。這樣比較容易找到頭腔共鳴。當然這可能是純假聲,這種聲音會小、音色和穿透力也不好,但是這只是訓練中的一個過程,在訓練中有兩個注意問題:第一,很多學生總覺得聲音越響越好。在訓練時要向他們講要求、要示範、要多聽錄音,提高他們對聲音的審美觀。第二,對這個訓練要有耐心,不要急於求成。堅持長期的訓練就能做到真假聲統一。

咬字和吐字訓練,增強合唱效果

正確的咬字和吐字是歌唱技巧中的一個重要基本功。熟練的咬字、吐字技巧,不僅是為了把字音準確、清晰地傳達給聽眾,重要的是通過正確的咬字、吐字與歌唱發音有機地結合起來,以達到生動形象地表達歌曲的思想感情,使歌聲富有感染力。所以在合唱訓練過程中,要特別加強咬字、吐字方面的訓練,從而使合唱獲得最佳的演唱效果。咬字與聲音統一很關鍵,聲音韻母要一次性發出,咬字時開口音如唱:“啊”就要攏著唱,閉口音如唱“嗚”要開著點,合唱隊每個人條件不一樣,求共性統一,不求音量統一,力度要因人而宜。

總之,合唱是一門非常嚴謹的藝術,要求音色統一、聲部和諧、音量均衡。它必須經過嚴格而科學的教學訓練,才能取得良好的藝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