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

大家好!

微寒的清晨,當第一縷陽光映亮天邊時,中華大地在旭日東升的美麗中顯得那么平和,安寧。生在和平年代的我們亦在這種和平中享受著美好的生活。

但我們怎敢忘記?七十四年前的12月9日,北平大學生的振臂一呼,掀起了中華民族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新高潮!他們用自己充滿憤怒的赤誠,用鮮血喚醒了無數中華兒女的良知!從此侵略者的鐵蹄不再肆無忌憚!槍炮聲在排山倒海的抗戰呼聲中變成了垂死掙扎時無力的呻吟!八年,八年時間侵略者便為他們的行為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歷史的車輪滾滾前進,如今,戰爭的硝煙早已散去,烈士的鮮血也已經拂上了時間的薄紗。但革命的成果無比輝煌,鬥爭的精神仍然激勵著我們奮鬥。滄海桑田,中國早已不是舊日的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中國!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獨立傲然的中國,正在崛起的中國。我們理直氣壯的收回了香港和澳門;成功舉辦了XX年北京奧運會;自主研製,並實現了載人航天……每一個例子都足以向世界證明中國正在強大。

李大釗曾在《青春》一文中寫道:“衝決歷史之桎梏,滌盪歷史之積穢,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危機。”今天的我們雖然無需面對國土的淪喪,無需承受戰火硝煙,但我們面前的任務同樣艱巨。要知道“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我們是祖國的未來,祖國的希望,作為龍的傳人,我們要發揚不屈不撓,頑強拼搏的“龍性”。放眼新世紀,建設祖國,振興中華,我們是不會退縮的!

我們是未來的主人,為了未來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要學會在日新月異的知識爆炸時代中生存,要勤奮,刻苦,拼搏,用知識武裝自己,完善自己,努力將今天的科幻變為明天現實。

今天,我們在這裡紀念一二九運動,就是為了了解過去,懂得歷史,就是讓我們在前一輩人還沒有走完的路上繼續走下去,繼承老一輩人艱苦奮鬥、拼搏進取的精神,以天下為己任,為祖國的繁榮昌盛貢獻自己的智慧與力量。今天我們是桃李芬芳,明天我們將是社會的棟樑,我們注定要掀起中華騰飛的巨浪!

相信我們,一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