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一二九運動中學生演講稿

各位長虹學子們:

寒冷的清晨,當第一縷陽光照亮天邊時,長虹校園在旭日東升的美麗中顯得那么平和,安寧。生在和平年代的我們在這種和平中享受著美好的學習生活。

回首77年前,當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肆無忌憚地踐踏中國的領土,國民黨政府無恥地採取不抵抗政策之時,我們的先輩們用鮮血和身軀捍衛了祖國的尊嚴。1935年12月9日,北平學生爆發了聲勢浩大的抗日運動,在中國青年運動史上寫下了光輝的篇章。77年後的今天,我們站在這裡,以中國青年特有的激情頌出對祖國的驕傲和對革命先輩的崇敬。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無論是古代的屈原,還是近代的秋瑾、魯迅,只要是中華兒女、炎黃子孫都深深地懂得這個最簡單的道理。正是這份牽掛,激發了中華兒女酷愛自由,堅韌勇敢的個性,使他們為了救亡圖存、爭取獨立自由幸福而頑強地戰鬥,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從強權壓迫的桎梏中解放出來;正是這份牽掛,賦予中華兒女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無窮的創造力,使中華民族屹立在世界之林。

“12.9”運動告訴我們,一切愛國者都把祖國的利益看得重於一切。“12.9”運動告訴我們,個人的理想、前途與祖國的命運是緊密相連、休戚相關的。傑出的音樂家拉赫瑪尼諾夫說過:“如果你失去了祖國,你便失去了自己。” “位卑未敢忘國憂”,前人為我們留下的寶貴的精神遺產,決不能在我們手中失去!

誠然,我們的祖國還不先進,還處於發展中。然而,愛國是不以祖國富裕為前提的。“窮目益堅,不墜青雲之志”。我們偉大的社會主義中國,今天正邁著堅實的步伐不斷向發展。從加入wto組織到XX年上海世博會的圓滿句號,從XX年中國足球衝出亞洲到XX年北京奧運會的金牌第一,這些都足以證明,我們的國門已經打開,我們的國家正在強大。祖國現代化的發展,正需要大批現代化的專業人才,祖國正期待著我們新一代的學生,需要我們發揚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確立改變中國面貌的“青雲之志”,掌握富國強國的現代化知識和技術。

李大釗在《青春》一文中寫道:“衝決歷史之桎梏,滌盪歷史之積穢,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危機。”今天的我們雖然無需面對國土的淪喪,無需承受戰火硝煙,但我們面前的任務同樣艱巨。要知道“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作為龍的傳人,你們是未來的主人,為了未來更加美好的生活,你們要學會在日新月異的知識爆炸時代中生存,要勤奮,刻苦,拼搏,用知識武裝自己。

不斷進取的長虹學子們,“獻身豈只危難時,報國盡在言行中”,讓我們樹立遠大理想,唱響時代鏇律,樹愛國之心,立報國之志,用我們滿腔的熱情,用我們亮麗的歌喉,歌唱我們的理想!歌唱我們的青春!歌唱我們的母校!歌唱我們偉大的祖國!歌唱我們偉大的民族!在偉大民族精神的感召下,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