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位思考”護士演講稿四:假如我是病人

若要問世上最珍貴的是什麼?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回答:是生命!是健康!是的,任何一個人都渴望自己擁有健康的體魄。但生命的脆弱無常總讓人在某時某地必須接受“病人”這個角色。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假如我是病人”這個命題,就是提倡醫務人員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站在病人的角度來了解病人的需要。以便於醫患雙方建立和諧的醫患關係,讓醫務人員更好的服務於患者。

我思考;假如有一天我不幸,變成一個病人,我會是什麼狀態呢?

無疑,我的情緒會低落,我的心情沮喪甚至絕望,而且不免夾雜煩躁、憤怒。病痛不僅帶給我生理上的折磨,更有心理上的煎熬。

此時,我肯定會考慮選擇一家規模較大的醫院就醫,我希望醫院的環境清幽宜人,處處花紅柳綠,處處鳥語花香。和大自然的生物在一起,讓我感覺生命,呼吸生命,愛護生命,從而不把住院當作一件痛苦的事。

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醫院管理完善,實行人性化服務。當我一走進醫院的大門,漂亮、善良的導診護士就迎了上來,她們用甜美的語言,耐心地詢問我的需要,她們告訴我就診流程。得體的服飾,真誠的微笑,熱情的服務會讓我的緊張感、陌生感瞬間消失,親近感油然而生。在門診就診的時候,我希望掛號、收費、取藥等繁瑣的手續能更簡單一些,減少排隊次數和等候時間,縮短就診時間。希望醫院的各種建築布局、標牌導示系統設計得更加人性化,合理化,能讓我快速、準確地找到自己要看病的診療室[文章來源:/]。

進入診室後,脆弱的我渴望得到醫生的救助與關愛。我希望給我診治的醫生不但具有高超精湛的醫療技術,還須有高尚的醫德,富有責任心、同情心、親情感和理智性;希望醫生溫和細緻地詢問我的病情,耐心誠懇地傾聽我的訴說。以他淵博的醫學知識,深厚的職業素養,通俗易懂的解說,使我明白自己目前的健康狀況,將要實施的治療方案,以及所要承擔的醫療費用,及時地消除我心中的忐忑與疑惑。我並不要求醫生和護士把我當成上帝或勝似親人,只想能與醫生交朋友,希望不要遇到大夫的冷麵孔。

假如我是一位病人,我希望醫生開方時要從病情的實際需要出發,要想到病人的一分一毛來之不易,審慎下筆,把治療方案安排得儘可能合理經濟,對患者不論貧富,不論高官還是貧民,都要一視同仁。我希望醫生開單時能解釋為什麼、有何用。我們不希望醫生一問完病史就唰唰兩下“去,把這些檢查做完再來。” 我們希望醫生跟我們解釋a單是幹嘛的,b檢查有什麼用,為什麼要做c檢查,d藥有什麼用,聯用e藥又有何用。我們不要求醫生像教授那樣講得頭頭是道,但是最基本的應該告訴我們,讓我們知道為什麼,這樣才是真正的明明白白看病。

假如,我還必須在醫院住上一段時間。希望我住的病房寧靜而舒適,給人以家的溫馨,陪護的家屬也有專門的床位。這裡的醫生、護士都有著良好的職業道德,精湛的醫療技術以及令人感動的敬業精神。當我痛苦時,他們會給我安慰和鼓勵;當我孤獨無助時,他們會給我關心和溫暖;當我不理智、無端發脾氣或提出過份的要求時,他們會給我足夠的理解和寬容。

假如我住院了,我希望護理人員除了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嫻熟的專業技巧外,更有一顆博大的愛心,多一點細心、耐心、同情心來撫慰我軀體上的病痛。我渴望護士心中蘊滿陽光般的愛,她們的笑臉、她們的同情、她們的關心、她們的親切、她們的體貼便是我生命中的陽光。這陽光能給我溫暖、給我安全。這陽光能驅走病痛,撫平傷口,使我陰霾的心情變得晴朗,這樣的我樂以接受並主動配合治療和護理,雙管齊下,力克病魔。

假如我是一個病人,或者是一個絕症、臨終的病人,我會一反常態,歇斯底里,變得不可理喻,變得自己都討厭自己。在那時,請求各位醫護人員用你們的愛心、忍耐、執著來包容我吧,不要放棄我們這些無辜的病人,不要放棄對生命的眷顧吧!如果有一天,當我一個人躺在四周一片白茫茫監護室里時,我會覺得自己就像黑夜中狂風巨浪里的一條快沉沒的小舟,是那么的孤立無援,此時我多么需要身邊的護士給予我一些熱情、真誠和無私的愛,給我一些生的希望和與病魔抗爭的勇氣……

總之,作為患者,我希望和醫生建立良好的和諧的醫患關係,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共同努力對付病魔。

種種的假設讓我感到病人對我們醫務人員的殷切希望。同時,通過這樣的換位思考,面對這樣一個需要我們付出生全部愛心的弱勢群體,我們還有什麼不可以犧牲呢?以病人為中心,時刻為病人著想,提供放心、快捷、滿意的服務,應該是我們每一位醫務人員的最高行為準則。這更讓我意識到了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和事業是多么的高尚!精湛的醫術、良好的醫德、舒適的就醫環境、以病人為中心、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是病人對我們醫務人員的要求,更是全社會對和諧醫療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