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的秘訣—永不廢棄

各位老師,各位同窗:

大家好,我是來自××班的××,今天我在國旗下為大家演講的標題是《勝利的秘訣―永不廢棄》。

轉眼間,半學期在我們繁忙的身影中促閃過。期中考試結束了,固然成就並不能代表所有,但它卻是比擬客觀地反應出我們著段時期的學習狀態。它如同一個標點符號為這半個學期的學習作了一個掃尾,或殘缺,或美滿。都一是個事實不可轉變。

在學習的途徑上,咱們同樣盼望歡喜,尋求成功。但事實老是夾帶著挫折、可憐困擾著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測驗,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像狂風雨似的襲擊而來,經常會給每個人的心裡投下濃厚的暗影,於是我們想到了放棄,想到了事在人為。

正如泥采所說:高處並不恐怖,可怕的是斜坡。有人在逆境中奮起,取得了成功。也有人不勇氣去正視人生,沉溺下去。然而,生涯是位嚴正的長者,他決不會可憐怯夫,相反,只會歡送那些面對挫折,永不言棄的人。

在我國明朝時代,史學家談遷曾閱歷二十多年醉生夢死的創作,終於實現了明朝編年史《國榷》。然而事事難料,一天夜裡,小偷進入他家,竟偷走了鎖在竹箱裡的《國榷》原稿。多年的血汗轉瞬間子虛烏有。對任何來說都難以蒙受,但已年過六十的談遷並沒有被挫折打倒,而是很快從苦楚中站了起來,下定信心再從頭撰寫這部史書。試想,假如當初談遷取捨的是自強不息,那么世界文壇恐怕就會少了一部巨著。

世界上沒有相對平坦的路,也沒有一路順風的人生。同學們,當初除了盡力奮鬥,我們別無抉擇。奮鬥中許可有失敗,但不能損失克服失敗的勇氣,鬥爭中容許有淚水,但不能像決堤的河水連綿無休。

學會剛強,具備一份永不放棄的信念,就已經成功了一半。讓我們帶著這份信心,駕駛著人生之船戰勝波濤洶湧,駛過洪流險灘,獨特達到成功的此岸吧。

我的報告停止了,謝謝大家!